过年为什么要放鞭炮(为什么春节要放鞭炮?)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过年为什么要放鞭炮(为什么春节要放鞭炮?)

还有两天就要过春节了,大家都知道春节要放鞭炮,但为什么要放鞭炮?恐怕就有人不太了解。今天我来告诉大家。

传说古代有个叫“年”的怪兽。

为什么春节要放鞭炮?

生性凶猛,以捕食各种动物为食,到了数九隆冬的冬天,动物们都躲进洞里过冬,所以年兽很难看到他们,腊月三十晚上,由于好几天都没有捕获到猎物。年兽饿的实在受不了,就大着胆子,去村里寻找猎物,他来到一个偏僻的山区,这里的人们以放牛为主,所以恰好遇到两个牧童,在比谁的牛鞭摔的更响,

为什么春节要放鞭炮?

,年初次听到这样的声音,也不知道是什么,吓得大惊失色,转身就跑,跑的上气不接下气,看看后面没什么东西,这才把提着的心放了下来。看见前面不远处有个村庄,于是他顺着泥泞的小路走了进去,刚到村口看见一家的院子里晒着一件大红棉袄,

为什么春节要放鞭炮?

没想到又把他给吓到了,转身就逃,逃到另一个村子刚想喘口气,又看见农户家里的灯火通明,灯光刺的他眼睛生痛,头晕目眩,没办法又只好灰溜溜的走了,所以人们根据年的这些特点,断定年恐怕,害怕响声、害怕红色、害怕光,所以每年的春节这天,人们就放鞭炮、穿红袄、来驱逐鬼怪、辟邪,借助鞭炮把晦气全赶跑。

为什么春节要放鞭炮?

这也是为什么三十晚上整夜要开着灯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春节要放鞭炮的由来,可以在留言区里写下你们那里春节的习俗让大家共享,喜欢的朋友可以收藏加转发,喜欢听神话故事的朋友可以关注我,我会每期分享一个故事给大家,这期就分享到这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