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入屠苏是什么意思(“春风送暖入屠苏”,可以有多种解释)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风送暖入屠苏是什么意思(“春风送暖入屠苏”,可以有多种解释)

一到过年,就有人会吟咏起王安石的一首古诗: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这首古诗非常容易理解,题目当中写的是元日,也就是过年。全文的每一句基本上都是在写过年时的场景。比如爆竹阵阵,比如新桃换旧符,也就是贴对联儿。而此时春天已经来临,初升的太阳照耀着千家万户,处处是春天的气息,更是洋溢着一派温暖祥和的气氛。

涨知识,王安石诗句“春风送暖入屠苏”,可以有多种解释

除了第二句当中的“屠苏”。何为“屠苏”?

关于“春风送暖入屠苏”,一般常人的解释就是迎着暖和的春风,人们可以开怀畅饮屠苏酒,认为“屠苏”是一种酒。甚至据说是用屠苏草浸泡的酒,还能起到驱邪避瘟疫,可以让人们长寿的效果。

根据历史的有关记载,人们认为屠苏酒的产生始于晋朝的时候。每年年初,把药囊丢到井里,然后到过年的时候取出来,煮沸之后全家一起饮用,此所谓屠苏酒。从字面意义上来看,“屠”就是割的意思,而“苏”就是指的药草,意思就是割了药草来泡酒,泡成的酒自然就是屠苏酒。

涨知识,王安石诗句“春风送暖入屠苏”,可以有多种解释

还有一种传说,认为屠苏酒是由华佗创制而成的,里面有很多的中药药材。后来经过唐代名医孙思邈的发展,更是得到了广泛的接受。孙思邈甚至还把自己的房子命名为“屠苏屋”。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这两个字又有了另外的解释。

根据《辞海》的有关记载,“屠苏”其实有三个意思,第一种是酒,也就是诗歌当中体现出的屠苏酒的名称。第二种指的是一种草,也就是指的屠苏草。而第三种指的是房屋和草庵。

北宋文学家苏轼《除夜野宿常州城外》诗云:“但把穷愁博长健,不辞最后饮屠苏。””南宋陆游《除夜雪》:“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这里的“屠苏”、“屠酥”指的才是“屠苏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