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基准利率(央行:存款基准利率要长期保留)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央行基准利率(央行:存款基准利率要长期保留)

人民银行在2月4日召开加强存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认为,近年来人民银行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加强存款管理,规范存款创新产品,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存款利率定价具有较强的外部性,存款市场竞争秩序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存款基准利率作为整个利率体系的“压舱石”,要长期保留。必须贯彻落实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持续强化存款管理。督促地方法人银行回归服务当地的本源,不得以各种方式开办异地存款。继续加强对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的监测管理,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这次会议释放了什么信号?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本次会议对2021年的货币金融环境有两重含义:

第一,2021年银行存款成本继续受到严格控制,市场利率上行空间有限。针对中小银行普遍存在的高息揽储行为,本次会议强调“继续加强对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的监测管理,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旨在控制银行存款资金成本,从而抑制银行贷款等资产端利率上行(这也是“存款利率定价具有较强的外部性”的一个重要体现),确保2021年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第二,长期保留存款基准利率,有助于现阶段提升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央行强调,存款基准利率作为整个利率体系的“压舱石”,要长期保留。银行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储蓄存款,二是同业资金。后者的资金成本主要受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引导。

这样来看,如果储蓄存款利率保持稳定,那么银行边际资金成本就主要受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影响。这样央行就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及时、灵活引导银行边际资金成本变化,进而控制包括贷款利率在内的各类市场利率走向,实现“货币市场利率—LPR—企业贷款利率”的传导过程,提升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信息量很大!央行:存款基准利率要长期保留

据分析,今年银行基准存款利率调整的可能性很小,货币环境不会大幅收紧。未来基准存款利率会长期保留,上调或下调主要受经济运行及物价走势影响。2021年经济修复动能会进一步增强,GDP增速有望大幅反弹,基本可以排除下调银行基准存款利率的可能。

同时,2021年受猪肉价格将进入下行阶段影响,整体CPI涨幅有望保持在2.0%左右的温和状态;2021年PPI同比转正后的上行幅度可控,这意味着当前处于历史低位的核心CPI涨幅难现大幅冲高。

这样来看,今年物价走势不会带来上调银行基准存款利率的压力。此外,2021年GDP同比增速有望大幅反弹,但这很大程度上是受2020年低基数影响,并不代表今年经济增速将显著向上偏离潜在经济增长水平,也就是说未来出现经济过热的风险很小,不需要通过加息的方式进行调控。

由此,今年货币政策的大方向是回归常态——这意味着2020年疫情高峰期推出的特殊措施会进一步退出,货币投放量增速会向名义GDP增速方向回落,但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不会出现包括上调银行存款基准利率在内的加息升准,货币环境不会骤然收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