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意思是什么(久违的表达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久违的意思是什么(久违的表达什么意思)

接着我们的《说文解字》课程,今天讲《说文解字》“辵”部的一个汉字:違。“違”字1986年《简化字总表》简化为“违”,”违“是1988年国家语委发布的《现代汉语常用字表》中的常用汉字,其详情如下:

違(违)。读音有两个:

(一)wéi。这是中华书局注音版《说文解字》标注的读音,给的解释是:”違,离也。从辵,韋声。“形声字。本义是离别、离去。比如《诗经·邶风·谷风》:“行道迟迟,中心有违。”《毛传》:“违,离也。”孔颖达疏称:“心中有乖离之志,不忍即别。”现代汉语也用这个用法,比如鲁迅《书信·致章廷谦》(1928年10月12日):“矛尘兄,久违了。”平常我们说,久违久违,其中的违,正是违字的本义,离别的太久了。

我们经常会说“久违久违”,“违”是什么意思呢?

(离别)

本义之外,违还有很多其他用法:

(1)去,离开。《增韵·微韵》:“违,去之也。”比如《诗经·召南·殷其靁(léi,古雷字)》:“何其违斯,莫敢或遑。”《毛传》:“违,去。”为啥这时候离开家,忙得不敢有一点空闲。再比如《离骚》:“虽信美而无礼兮,来违弃而改求。”王逸注称:“违,去也。”她虽然美丽但不守礼法,算了吧离开她另外求索吧。

(2)相距,距离。清代刘淇的《助字辨略》卷一有:“违,相距之辞。”比如《左传·哀公二十七年》:“(齐师)乃救郑,及留舒,违穀七里,穀人不知。”(齐国)出兵救援郑国,到达留舒,距离穀地七里,縠地人竟没有发觉。穀是地名。

(3)违背,违反。《广雅·释诂二》:“违,背也。”《玉篇·辵部》:“违,背也。”比如嵇康《幽愤诗》:“事与愿违,遘兹淹留。”“事与愿违”后来发展为成语,意思是事情的发展与违反了本来的愿望,亦指事情没能按照预想的方向发展。

我们经常会说“久违久违”,“违”是什么意思呢?

(嵇康画像)

也指不顺心;不如意。比如李商隐《春雨》:“怅卧新春白祫衣,白门寥落意多违。”即用此义。白门,是金陵的别称,就是现在的南京。

(4)奔放,出走。《增韵·微韵》:“违,奔放曰违。”《左传·宣公十年》:“凡诸侯之大夫违。”杜预注称:“违,奔放也。”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凡是诸侯的大夫出走他国。

(5)避开。《洪武正韵·灰韵》:“违,避也。”比如《左传·庄公四年》:“夏,纪侯大去其国,违齐难也。”杜预注称:“违,辟也。”夏季,纪侯永远离开了他的国家,以避免齐国对他所加的祸害。

(6)远。《尔雅·释诂上》:“违,远也。”《左传·僖公九年》:“(齐桓公曰:)天威不违颜咫尺。”杜预注称:“言天鉴察不远,威严常在颜面之前。”齐桓公说:天子的威严就在面前(与脸近在咫尺)。

我们经常会说“久违久违”,“违”是什么意思呢?

(齐桓公塑像)

(7)乖异。比如《三国志·蜀志·董和传》:“若远小嫌,难相违覆,旷阙损矣。”卢弼《三国志集解》称:“胡三省曰:违,异也。覆,审也。难于违异,难于覆审,则事有旷阙损矣。”又指遭殃。比如柳宗元《憎王孙文》:“群小遂矣君子违。大人聚兮孽无余。”小人们一旦得势啊君子就会遭殃,有德行的人聚在一起啊坏人就会完蛋。

(8)过失;错误。比如《古诗为焦仲卿妻作》(《孔雀东南飞》):“十七遣汝嫁,谓言无誓违。”余冠英注称:“违,过失的意思。”十七岁送你出嫁,总以为你不会有什么过失。(刘兰芝回家之后遭到家人的责备。)

我们经常会说“久违久违”,“违”是什么意思呢?

(《孔雀东南飞》:委屈的刘兰芝)

(9)邪行;不正。比如《左传·桓公二年》:“君人者,将昭德塞违,以临照百官,犹惧或失之。”孔颖达疏称:“塞违,谓闭塞违邪。……德之与违,义不并立。”作为百姓的君主,要发扬道德而阻塞邪行,以为百官的表率,(即使这样)仍然担心有所失误。

(10)改变。比如张衡《西京赋》:“惨则尠于驩(同欢),劳则褊于惠,能违之者寡矣。”李善注引薛综的话说得清楚:“违,犹易也。言人惨戚则不能欢逸,劳苦则不能以施惠,少有能易此者。”违,就是“易”,改变的意思。

(11)恨。比如《史记·屈原贾生列传》:“惩违改忿兮,抑心而自强。”王念孙《读书杂志》:“惩,止也。违,恨也。言止其恨,改其忿抑其心而自强勉也。”

(12)通“韪”。是。比如《庄子·人间世》:“采色不定,常人之所不违,因案人之所感,以求容与其心。”闻一多《古典新义·庄子内篇校释》:“马叙伦读常为尝,读违为韪,并是。”(卫国的国君)喜怒无常,不曾有人指责他的不是,他也借此压抑人们对他的规劝,以此来满足他放肆的心志。

(二)huí。这个读音出自《集韵》。意义同“回”《集韵·灰韵》“回,《说文》‘转也’。一曰邪也。或作违。”不见典籍有应用实例,暂缺。

違(违)字的小篆写法如图:

我们经常会说“久违久违”,“违”是什么意思呢?

(違(违)字的小篆写法)

(【说文解字】之261,部分图片引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boost是什么意思(nike竞争的资本——boost)

下一篇吸盘挂钩(最好用的挂钩)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