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保候审申请书(取保候审申请书范本)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取保候审申请书(取保候审申请书范本)

一、摘要

取保候审是公、检、法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采取的一种强制措施,要求取保候审人遵守取保候审规定,保证随传随到,并不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羁押,犯罪嫌疑人可正常工作和生活,相当于我们在影视片中看到的西方国家的保释。

我国近年来的刑事政策之一就是"慎用羁押"措施,对于轻微刑事犯罪一般不采取羁押措施,因此,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逮捕后,犯罪嫌疑人及近亲属、聘请的律师可依据《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七条申请取保候审,而且成功率比较大。

取保候审是什么?取保候审申请书范本,公安内部人员书写,经典!

二、取保候审申请书范本

  • 取保候审申请书

  • XXX县公安局(或检察院、法院):①

  • 我叫李XⅩ,男,住XⅩ市XX区XX路X号,是你局(院)刑事拘留(逮捕)的李四的父亲②,根据刑事诉讼法的第九十七条的规定,现申请对李四取保候审,理由如下:

  • 一、李四涉嫌故意伤害罪(轻伤),最高刑为有期徒刑三年,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或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符合取保候审的条件③。

  • 李四一贯表现良好,从来没有违法犯罪行为,生活中能礼貌待人,工作认真负责,近年来被单位多次评选为先进工作者④,本次殴打唐山的行为是在唐山反复挑衅下才作出的冲动行为,而且唐山的受伤是两个人在互相撕打过程中被摔在地上形成的,李四没有伤害他人的故意,唐山受到的伤更是预料不到的,我们在此表示深深的歉意。⑤

取保候审是什么?取保候审申请书范本,公安内部人员书写,经典!

  • 二、李四涉嫌的犯罪行为,对李四采取取保候审尚完全可以防止发生《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一条列举的社会危险性,不符合逮捕条件。

  • 以上文所述,李四一贯表现良好,不可能实施新的犯罪;不可能有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或者社会秩序的现实危险; 不可能毁灭、伪造证据,干扰证人作证或者串供; 不可能对被害人、举报人、控告人实施打击报复;不具有企图自杀或者逃跑的可能⑥。

  • 三、我作为李四的父亲,愿意为李四当保证人或提供保证金,并监督李四,遵守取保候审的有关规定,并保证随传随到,遵纪守法,不干扰证人作证,不伪造证据串供,保证你局诉讼活动的正常进行⑦。

  • 综上所述,李四完全符合取保候审的条件,不符合逮捕条件,恳请贵局对李四取保候审,给李四一个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机会,在此,我代表李四及全家人对你们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⑧

  • 申请人:李XX

  • XX年X月X日

取保候审是什么?取保候审申请书范本,公安内部人员书写,经典!

三、写作要求及法律依据

①犯罪嫌疑人被拘留或逮捕后可申请取保候审,拘留后应当向公安机关申请取保候审,逮捕的在侦查阶段一般向公安局申请,在公安机关起诉到检察院后,应向检察院申请,在法院审判阶段,应当向法院申请。

②有权申请取保候审的人有犯罪嫌疑人及其近亲属、聘请的律师,根据《刑事诉讼法》的第108条规定,近亲属是指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

③一般情况下,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案件取保候审的成功率比较高,严重暴力刑事犯罪和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案件一般情况下不可能取保候审,其他案件都有可能取保候审。

④现实表现比较好的人获得取保后候审的可能性比较大,有前科劣迹的人可能性比较小,所以本段要重点写犯罪嫌疑人一贯表现比较好的情况。

⑤本段要根据具体实际的情况重点写犯罪嫌疑人主观恶性轻的的各种事实与证据,比如偶犯,临时起意,受害人严重过错,未成年人,从犯,有正当防卫情节,主动退赔,取得受害人谅解等。当然犯罪事实存疑,不构成犯罪的也应重点阐述,比如涞源反杀案中的正当防卫不构成犯罪。

平时一贯表现好,犯罪后积极退赔的,取得受害人凉解的,大多数会被取保候审,这是刑诉法对好人的奖励。

⑥是刑诉法规定的逮捕应当具有的社会危险性条件,不存在任何一项检察院绝大多数情况下不会批捕。

⑦取保候审有财保和人保两种方式,犯罪嫌疑人亲属主动担当保证人和提供保证金的,有助于提高取保候审的成功率。

⑧综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