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演变过程(完整的汉字起源和演变史)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汉字演变过程(完整的汉字起源和演变史)

大家好。我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汉字的演变史。弄懂汉字的历史非常重要,因为你只有搞懂汉字的历史,你才能够明白汉字它的造字原理,那么明白它的造字原理,我们才知道汉字它的最初的含义是什么?这样才能读懂每一个字。

这也是清朝考据学所追求的,他们就想通过文献考据,来弄懂每个汉字的含义是什么?然后来确定经文的含义。但是清朝儒家他们对汉字的历史没有没有搞懂,因为资料缺失。

完整的汉字起源和演变史,独家的

现在我们资料增多,尤其是甲骨文的发现,包括相关的考古学的发现。我们可以把汉字的这个起源史给复原。然后把汉字的造字原理恢复,弄懂当初造这个字,它的真正的含义是什么?原始含义是什么?确定字源,就能够理解汉字的真正含义。

但是我们现在主流的学界,对汉字的起源的早期历史是不清楚的。所以你现在在能看到的资料都是不完整的。我这里讲的汉字起源演变史,是真正完整的,在其他地方你看不到。

是那么汉字一共是分成4个阶段,那也是4个形态。我从后往前说,最后面是现在用的是白话文,这是在新新文化运动的时候出现的,也是我们学习日本的结果,这是白话文。

白话文之前,大家也清楚是文言文。但是文言文是什么时间出现的呢?是在春秋战国之后,它的真正的成系统、成熟,是在两汉。尤其是以东汉的许慎写《说文解字》为代表,它是表示文言文的真正成熟,是汉字的真正成熟。

文言文之前是什么?大家可能就不清楚了,是甲骨文和金文。甲骨文、金文,它们和文言文不是一个文字形态,两者之间甚至存在着本质性的不同。甲骨文金文,它不是成熟的文字。

完整的汉字起源和演变史,独家的

我们知道五经,五经的内容其实是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叫“经”,一部分叫“传”。

《易经》、《尚书》、《诗经》、《春秋》,他们都是有经和传的。经文和传在文字风格差别很大,经文很难读,所谓的诘屈聱牙,就是指经文而言。它和语言高度不同步,非常难懂。哪怕每个字都认识,可是这个组合起来组合成句很难懂。

经文所对应的其实就是甲骨文和金文,他们的风格是一致的。五经中的经文和传,它不属于同一个文字形态。传对应是文言文,它的形成是在春秋战国,其实真正的形成是在两汉。传的话它是文言文,是比较好理解的。

那经它不是文言文,它是另外一个文字形态,与甲骨文金文相同。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微言文”。五经的经文、甲骨文和金文都属于“微言文”。这实际上是第3个个文字形态。咱们从后往前说,白话文、文言文,然后是微言文。

那么再往前,还有吗?有。甲骨文从字上来讲,它是最开始的,但是,作为成熟的记录符号系统,甲骨文并不是开始,只是一个新的阶段而已。

那么甲骨文之前是啥?我们可以叫它“文”的阶段,就是纯粹的文,又包括两套系统,一套是八卦,就是易经的八卦系统,八卦符号。没读过易经,我们也应该都知道八卦。但是另外一套系统,大家就不知道了,目前还很少人知道,这是我个人的一个发现,就叫契约符号系统、契约系统,包括结绳和书契。

结绳和书契也是最早的契约形态。同时结绳和书契本身也是符号,其实服我们说符号“符”这个字本身就是来自书契。这个就是来源于结绳和书契它的机制,它的原理。

完整的汉字起源和演变史,独家的

结成的话是两根绳子,打着绳结是一样的,完全一样的。书契的话它是用两片木片,上面刻上契齿文。其实它俩的原理是一样的。契约双方签订契约的时候,契约双方每人拿一根绳子,我们以结绳做例子。他俩的绳子是一样的,打着绳结,然后以后要来兑现的时候,要按照约定,然后来兑现的时候,它就会对比绳子,两根绳子要一样。所以这有个“符合”、“合同”就这么来的。

“符”号,包括契合之“契”,都来源于书契和结绳。包括“契约”这两个字,这个“契”就是指的书契,“约”指的结绳、绳子。

为什么结绳和书契是符号呢?关于结绳和书契,我们要分专门的一期去讲,我这里简单的说一下。

结绳和书契它本身的信息承载能力很有限,结绳靠绳结,书契靠契齿文,绳结和契齿文,其实都是数字符号,代表的是数字。签订契约的时候,它只能记录相关的财产的数量。更复杂的契约条款,它只能通通过语言来记录。这是达成共识的语言,经过商定达成共识语言,但这个语言它是附着在结绳或书契之上,与之配套。

所以这个结绳和书契就相当于一个凭证,只是说是一个信用凭据、凭证。它上面附着、联系、联结着那些语音性信息,一看到它就想到这些信息。从这个意义上说,结绳和书契都是注记符号,帮助记忆语言性信息的。

也就是说,完整的契约其实是包括结绳或书契,以及相关的语言。那么结绳和书契它是符号,也是文。所以整个的表达方式是什么?是“文加言”。文加言才构成一个完整的信息记录系统。然后我们就讲下面的文言文跟他是相关的。

也就是说,咱们的中国文明和其他文明不同的是,中国文明在字之前还有一个文的阶段。文和字的区别在于就是文它是独立的,符号系统。无论是契约系统啊还是八卦,它自己是一套独立的符号表达系统,和语言没有关系的,它不是表达语言的工具,这是纯粹的文。

文是在咱们中国文明的文明伊始就有的。你比如八卦系统,咱们知道咱们中国的文明就起源于伏羲时代,伏羲时代的重要成果就是出现了易经,即“伏羲画卦”。在遥远的伏羲时代就有了八卦符号,一直存在,但是它只有八卦,只有八卦符号,但是没有文字。

所以我们看易经,实际上是中国文明的一个全程记录仪,对中国文明做了一个全程的完整的记录。易经的话,它的内容其实是分成三个部分的,第一部分是什么? 就是卦象。另外的就是文字性的内容。

而文字性的内容又包括两部分,一部分就是经,我们叫经文,包括卦辞、爻辞。另外一部分是什么?是传,对卦象和经文进行解释和补充。所以易经它是分成三个层次的,也是三种文字形态:卦象、经文、传。卦象是文、经文是微言文、传是文言文。作为文的卦象,对西周之前的中国历史进行记录,经文出现在西周,传则出现在春秋战国。

就是文和字的区别,就是文是不表示语言的,而字则是用来表达语言,是可以表达语言的文。

甲骨文它就来源于文,而且这种继承关系,在字形上就是甲骨文它的主要的字形结构来源于契约符号。

因为结绳和书契本身就是符号,契约机制中的某些形态,在当时就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而这些形态直接进入甲骨文,成为甲骨文的字形结构。也就是说,甲骨文的主要造字方式,不是什么象形,而是对契约符号的直接借用。现在我已经识别、总结出了140多个契约符号,60%的甲骨文都是以这些符号为基本结构。

许慎在《说文解字序》中,首先回忆了汉字的起源史。他把汉字的起源是归到追溯到卦象,然后道结绳和书契。咱们后人一直搞不清楚,不仅是后人,他本人也搞不清楚,就是汉字和八卦具体是怎么样一个关系,汉字是怎么从八卦和结绳演变而来。也就是说,汉字与结绳之间的具体演变链条是断裂的。

汉字和卦象和结绳书契之间的联系,搞不清楚。所以咱们后边有很多人认为,许慎可能就是没有根据,就是瞎说。

现在我们通过识别结绳、书契符号,就可以发现甲骨文和结绳和书契有着直接的联系,结绳和书契符号直接进入了甲骨文,形成它的文字结构。但是由于咱们不能识别出来了,所以就不理解文字的这个含义了。包括许慎的时候也不理解了。

为什么要把甲骨文和金文当成一个独立的形态。整体来看中国的文字,其实分成两个大阶段,就是文阶段和字阶段,但是还有一个过渡阶段,从纯粹的文到成熟的字,有一个过渡阶段。这个过渡阶段就是什么?甲骨文、金文,它既具备文的特征,又具备字字的特征。

所谓的文的特征就是八卦符号的特征,它是表达意义的,自己本身独立的表达意义,不去表达语言。同时甲骨文金文又具备字的特征,就是说它又发音,它可以表达语言。所以甲骨文和金文兼具文的特征和字的特征,而且它的文的特征更明显,所以它不可以独立的表达语言的。那就是他不可以写长篇的东西。所以甲骨文、金文是没有长篇的,不可以写文章的。

只有到了文言文,是字的属性增强了,就是与语言的同步性更高了,才可以写成篇的文章,才成熟。

所以这4个阶段我先给大家讲一讲,然后我下边会再分阶段去讲,每个形态都要讲一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