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半夜发烧怎么办(小孩快速退烧小妙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孩半夜发烧怎么办(小孩快速退烧小妙招)

可能是季节的关系,这段时间孩子发热现象比较普遍。我们妈妈群里有人抛出了这样的问题:

宝宝半夜发热加重,都烧到39℃了,该不该立马去医院?

有的妈妈说:“别一有状况就想着往医院跑,可能本来就是普通的感冒发热,在家吃点药就能好,但大冷天晚上出去折腾这么一遭,倒给整严重了。而且医院是什么地方?各种病患都集中在那里,什么病菌没有?孩子生病的时候抵抗力正弱,去了可别再被感传染上别的什么病。”

也有妈妈说:“还是去一趟比较保险,毕竟自己不是专业医生,无法准确判断。万一宝宝发热的原因不是感冒那么简单,而是由其他更严重的问题导致,也好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啊。”

听着都好有道理!那为什么越是半夜这种不方便的时候,发热越容易加重呢?

妈妈碰到这种情况时,如何判断到底要不要把宝宝连夜送医院?

这么实用又亟需解答的问题,我们还是麻溜儿地请教专家吧~

孩子半夜发高烧,家长先不要着急去医院,这个处理方法很重要!

为什么发热在夜间会加重?

有些疾病确实容易在晚上加重,最常见的有小儿发热、咳嗽、喘息等。这主要是因为人体白天是交感神经兴奋,而晚上则为植物神经兴奋。夜间的植物神经兴奋性比较高,机体免疫功能会下降,发热患儿容易出现发热加重;植物神经兴奋还会引起支气管发生收缩,导致管腔狭窄,再加上分泌物增多,局部刺激会让咳嗽加重;喘息也是这样的道理,会导致气道高反应,出现喘息加重。

怎么判断该不该送医?

因为医学上没有很绝对的东西,所以讲的是常态情况下的处理。

  • 宝宝在起病早期,发病3天之内如果半夜发热或症状有所加重,我们不建议家长第一时间送他去医院。因为夜间医院的患者比较多,在医院等候的时间会相对长一些,孩子生病易烦燥,再加上医院环境又不利于休息,可能会使患儿病情加重。建议家长先在家里做一些必要的处理,比如说药物降温和物理降温。

  • 如果实在体温降不下来,家长觉得自己处理不了,或者宝宝症状加重而家长没有办法自己判断这种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那就需要送医院就诊。

孩子半夜发高烧,家长先不要着急去医院,这个处理方法很重要!

这种情况不必送医

发热的宝宝如果白天退热后精神状态很好,只是晚上会有一个普通的发热,体温在38.5~39℃,经过药物退热或者是物理降温之后,体温可以降到正常,可以出现发汗表现,那就不必到医院就诊。

因为发热对于一些疾病来说,尤其是对于感染性疾病来说是正常的免疫反应。通过发热、体温升高可以杀死侵入体内的一些病毒和细菌,这是机体正常的一个防御机制。特别是在三天以内的发热,由于普通的感冒发热一般会持续三天左右,在这个时间内,如果孩子没有出现精神萎靡、头疼、呕吐、腹痛、腹胀等剧烈伴随症状,可以先给以家庭物理降温或者药物退热处理,而不必着急到医院就诊。

没必要送医的话家长需要做什么

首先,这种情况下家长千万不要给孩子捂被,家长可以尝试做一些必要的药物降温或者物理降温处理。

其次,有一个情况家长应该注意:孩子在体温上升期间,即体温达到最高峰的前一段时间里,可能会出现寒战、手掌冰凉,这都跟他的发烧机制是有关系的,这个时候家长要尽量把他的手脚搓热或者是用温水泡热。用温水泡时一定要注意水温最好控制在37℃左右,不能过凉也不要过烫。

孩子半夜发高烧,家长先不要着急去医院,这个处理方法很重要!

这种情况应该送医

如果宝宝夜间发热加重、持续高热,特别是体温达到39℃甚至40℃以上,出现严重高热的情况下,在给以充分的物理降温和药物降温这两种联合降温处理之后,体温下降仍不明显,而且孩子精神状态不好:精神萎靡或者异常烦躁、哭闹,或有头痛、呕吐的表现,婴幼儿可能有打头、抓耳朵等行为,甚至发生抽搐或者腹痛、腹胀,这个时候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冬夜送医一定要注意这些事

  • 碰上确实需要带发热的宝宝去医院的情况,如果已经距上次给他吃退烧药间隔4小时以上,那么在去医院之前一定要再喂宝宝吃一次退烧药。强调一下,是和上次吃退烧药至少要间隔4小时以上,才可以再次口服退热药。退热药常见的有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

  • 在送孩子去医院的期间,千万不要给孩子捂被得太多。如果环境温度在25℃左右(室内、车内),可以只穿薄秋衣、秋裤就行;如果到室外还是要穿棉服类,但不要包裹太严。孩子发烧的情况下,对其采取的措施应该相对或尽量倾向于“晾”。因为人体发热时,散热是最主要的退热方法,而小孩子不会出现捂被后发汗的现象。在给他捂盖太多的衣被后,反而会因捂热导致惊厥的现象发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