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城乡医保制度(一般医疗保险范围)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统一城乡医保制度(一般医疗保险范围)

2020年是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为了实现新农村的统筹建设,农村的各项设施和福利必须加快进程,其中农村医疗无疑是其中的重点内容之一。在过去,“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挡在农民朋友面前的一道墙,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农村的建设与发展。而如今,在新农村建设的引导之下,国家对于农村医疗服务也越来越看重。近些年农村医保就出现了许多变化,据悉2020年城乡医保并轨实现统一,届时农民也能够享受到城市医保的待遇了。那么城乡医保并轨之后,对农民何有好处?2020年又有哪些医疗新政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2020城乡医保并轨实现统一,对农民有何好处?农村医疗政策解读

城乡医保并轨对农民有何好处?

早在2016年1月3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中,就要求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经试点工作取得的不少实质性进展,如今已经有很多地方将会开展城乡医保的整合,比如上海、宁夏、浙江、重庆、湖北、江西、广西等地。而到了2020年,新农合将被正式纳入城镇医保,统一为“城乡医保制度”,也就意味着我国城乡医疗实现统一,农民现存的看病问题将得到妥善解决。对农民的好处如下:

1、制度更加公平

众所周知,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在以前,由于报销途径等差异,在药品、医疗检查以及报销比例等方面都是不一样的(一般城镇居民医保要大于新农合)。但如今并轨之后,不再有农村人和城里人的区别,医疗待遇可同等享受。

2、农民就医及报销更加方便

城乡医保并轨之后,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定点机构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定点范围。可有效解决农民看病多头报销的麻烦,同时报销程序也将会更加的简单。

3、新社保卡的启用

城乡医保并轨之后,将更换为社会保障卡,农民可享受的医疗资源更多了,而且农民买药、看病等,都可以实行一卡结算了。另外,异地就医的农民朋友同样可以实现报销,无需来回奔波办理手续。

2020城乡医保并轨实现统一,对农民有何好处?农村医疗政策解读

城乡医保并轨后报销比例是否会提高?

答案必然是肯定的,城乡医保并轨的目的就是在于减小城乡之间的医疗差距,两者之间取长补短,实现资源统筹和融合。据悉,城乡医保并轨之后,不仅起付的标准降低了,而且报销比例也比原来高了5%,住院比例最高能达到80%,也比原来要高出5-10%。另外,报销范围也在同步扩大,基本增加了一倍之多。具体报销情况视各个地区的详细政策而定,这里就简单概括一下。

城乡医保并轨新农合缴费该怎么办?

城乡医保开始并轨之后,也就意味着农民只能选择其中的一种来缴费或报销了,因为所享受的待遇已经同化了,多缴无疑等于浪费钱。而如今很多农民背井离乡,到城市工作和生活,建议可到城市所在地的社保局打印社保缴费清单,盖上公司印章之后,再交给家乡所在地的新农合管理部门,这样就不用再缴纳新农合部分的费用了,否则在新农合缴费时依然会缴费。

2020城乡医保并轨实现统一,对农民有何好处?农村医疗政策解读

2020农村医疗新政

1、2020新医保目录发布

新医保目录在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为了更好的满足城乡医疗临床用药需求,本次目录共新增148个药品品种,重点包括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等。

2、2020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农村医疗迎利好

2020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重点补全“三农”领域中的各项短板,实现全面小康工作目标。这其中就涉及到了农村基础医疗服务,包括村医编制、简化全科医生招聘、改造提升村卫生室、公卫工作等改革和完善。

3、2020年底取消居民医保个人账户

从《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可以得知,实行个居民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而取消并不意味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推进门诊统筹,来解决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中功能存在的缺陷和弊端。

2020城乡医保并轨实现统一,对农民有何好处?农村医疗政策解读

以上就是有关2020年农村医疗新政的全部内容介绍。总的来看,为了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进程,实现全面小康的百年计划,国家在城乡医疗服务方面做出了诸多的努力。但目前高额的医疗费用、高额的药价等现存问题依旧明显,同时对于贫困人员的医疗福利保障还不够完善,城乡医保并轨实现统一无疑只是杯水车薪。当然,现阶段的城乡医疗福利保障无法做到十全十美,但相信随着各方的努力以及制度的完善,能有效助力全面小康圆满收官。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言讨论。

扩展阅读:2020年农村电费怎么收费?手机上怎么缴纳电费? - 惠农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我的操盘手生涯(我的操盘手生涯)

下一篇蝙蝠侠传奇第四季(新蝙蝠侠传奇第一季)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