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我舰奉命撞击你舰事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我舰奉命撞击你舰事件)

二战后世界格局的变化我们有目共睹,其中变化最大的打底就是世界国家被分为了资本主义国家阵营和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其中分别以美国和苏联为首,这样的局面在历史上也被称之为两极格局的冷战时期。在这场抗衡里,双方分别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方面不停的与对方比较。单论军事上的竞赛,陆军方面苏联胜,海军实力上,苏联又远不如美国,如果说空军,双方都时输时赢。

开始时的胜利者是苏联,美制f-4战机始终不敌米格21,美国痛定思痛,不断研发,终于研制出了新一代轻型、重型战机f15、f16,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战胜苏联。苏联为了军备竞赛的胜利,在屡次失败之后,也开始沉心在新一代战机的研发,果不其然,最终苏联的答卷-苏27战机,满分!

“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用飞机去给另一架飞机“开膛破肚”

鉴于苏联的军事工业保密制度,在很长一段时间苏-27是不为世人所知晓的,这也就使得苏-27真正被世人所知晓则是在它被研发出来的9年之后了。1977年夏天,苏联秘密研制的新战机的模糊图片被美国的侦察卫星所拍到。直到了巴伦支海的海域上空,挪威空军的p-3b型反潜巡逻机为了执行侦察任务,进入到苏联沿岸,第三次被一架苏联的新式战机逼近的时候,只见一瞬间,这架新式战机从它的右翼下方一闪而过,也就是那一瞬间,一道像是被手术刀划出的口子出现在了他的右侧发动机上。

p-3b损坏严重,几近坠毁,这架苏联新战机在对 p-3b造成伤害的同时,也因自身垂尾的损坏而返航。一架飞机给另一架飞机“开膛破肚”,这传说中的“巴伦支海上空手术刀事件”指的也就是这件事情了。毫无疑问,这架苏联新式战机便是我们的主角——苏-27。这也是世人第一次知道苏-27的存在。

“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用飞机去给另一架飞机“开膛破肚”

大家都应该还记得苏-27战机在“巴伦支海上手术刀”事件中所获得的声誉吧,最终这件事以苏军空中撞击战的成功案例载入史册而结束。这并不只是因为苏军给空军发展留下了很好的教育素材,让西方国家见识了苏联强大的空军实力,这也是苏-27第一次向西方揭露面纱。此事前苏联军方保持高度保密,因此西方对苏-27战机了解甚少,北约最终将这架战机以侧卫称之。

“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用飞机去给另一架飞机“开膛破肚”

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让世界看到了苏-27的实力。那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呢?这就要说到巴黎航展之前了,此时人们并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侧卫战斗机。此时苏联被挪威频繁挑衅,苏联领空时常能看见挪威空军。1987年9月13日的巴伦支海,一架隶属于挪威空军第333飞行中队的p-3b反潜巡逻机多次挑衅苏联。

“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用飞机去给另一架飞机“开膛破肚”

驾驶苏27的飞行员瓦西里·辛巴大尉接受命令,阻止挪威的越界行为。但是挪威空军可不怕苏联方面的阻拦,当挪威飞行员发现自己的对手是一个陌生的家伙时,第一时间居然想偷偷靠近收集数据。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挑衅,苏联飞行员驾驶苏27猛地上前,挪威飞机p-3b的右侧的发动机被苏27锋利的垂尾划破。苏联强大的军事实力在这次事件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用飞机去给另一架飞机“开膛破肚”

挪威和苏联在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中,由于直接发生了正面冲突,双方都受到了冲击。挪威率先摆出一种受害者的姿态,称苏联这一行为完全是防卫过度。挪威在还原事件始末的时候也摆出这种态度,他们说p-3b并没有做出任何的越界行为,只是在进行平常的日常侦察,而且也绝对没有任何要挑衅苏联的意思,只是想要把当时在巴伦支海公海区域航行的一支苏联舰队看的更清楚一点。苏联所说的挪威战机频频越过领空界限,完全就是自己脑补的。这样的小小误会却让苏联出动新型战机对挪威进行攻击,即使因为两架f16的护航,p-3b幸免于难,安全回到了空军基地巴纳克。

“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用飞机去给另一架飞机“开膛破肚”

但是主要责任方还是苏联。苏联战机也知道自己闯了祸,当其在苏联空军基地降落之后,就开始毁灭证据,想要掩盖事实,他们把飞机的战术编号中的6改成了8,不过这架红色 36号苏-27身上的p-3b图案的战果标记却一直保留至今。瓦西里·辛巴大尉也因为他自己的行为,让红色 36号苏-27永远跟自己说了再见,而且还要接受停飞处罚。

“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用飞机去给另一架飞机“开膛破肚”

在所有的战斗机中战斗力相比较,f15战机作为美国战机,其战斗力是非常高的,这样战力超群的战机也遇见了他的“难题”,有他望尘莫及的对象,而在“巴伦支海上空手术刀”事件中出现的新星苏-27便是那名选手。而对于苏-27来说,他的设计设将他带来世界上的使命便是战胜美国f15战机,抱着这样的目标,其研发者对它的设计也是精益求精,改了无数遍。

“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用飞机去给另一架飞机“开膛破肚”

经过努力,苏-27在导弹数量的承载上也是超过了以往的战机,而这样的数量增加也是得益于其制造者在设计时为其设定了超大的机翼和中央升力结构,同时也因为他的机翼大,它的气动性变得很大,也正是这样的设计,使得苏-27毫不畏惧超视距空战中的近身格斗任务。还要说到的是,研发者还在苏-27上面,配备了两台al-31f涡扇发动机,这也是它能够完美完成18000米的升限和近4000米的航程的重要原因。至此我们不难看出苏-27确实强大,其身上具备了优良的气动性能等多种优秀性能,美国f15战机也只能暗自咬牙而毫无办法。

“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用飞机去给另一架飞机“开膛破肚”

在“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之后,苏-27对于世人来说虽然已经不再神秘不可窥探,但是当它第一次让人们真正全面的看见它的时候,让众人更加为之折服。到了1989年6月,国际航空展在巴黎举行,那时,苏联派出了两架苏-27前往航展接受人们检阅。在战机演示时,一架由普加乔夫驾驶的苏-27在空中完成了一套十分高难度的复杂特技,所有他们向世人展现的技巧都十分的完美和震撼,但是后来被命名为“普加乔夫眼镜蛇”的动作却让众人格外惊叹,让众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无法忘掉。就连路透社这样的机构,都不得不在评价中对其进行夸赞,他们认为:“在苏美两国就空中强手的比拼中,苏联更胜一筹。”

“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用飞机去给另一架飞机“开膛破肚”

苏-27不但超越了美国的f15战机,它还揭开了苏联战机的新篇章,对苏霍伊设计局来说更是起到了扶大厦之将倾的作用。在军备竞赛的年代,苏联对于美国的f15战机束手无策,所以苏联在全国发起招标。招标吸引了苏联当时的三大航空巨头:苏霍伊、米高扬和雅克夫列夫.而之前在苏联空军服役并担任军事主力的是米格-15、米格-17、米格-21甚至是米格-25,这都是米高扬的杰作,这些战机在全球大舞台上都曾扮演过主角。苏-27凭借其出色的性能,让“苏字号”战机登上了苏联的空军历史舞台。

“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用飞机去给另一架飞机“开膛破肚”

一石激起千层浪,惊动五洲四大洋,苏-27向全世界宣告登场后,不仅将苏联空军的实力提高了一层,对于中国,苏-27也起到了推动的我国军事实力前进的作用。因为那时候还是80年代,虽说仅次于美苏,号称世界第三大空军力量,但是核心科技水平仍旧不高,只停留在50年代。好在中苏关系复苏了,那是1989年,我国和苏联进行了多次友好且紧密的谈判,主要就是谈军购的事情。

苏联的经典战机苏-27的成功引进,不仅为我国带来了战机,带来了希望,甚至可以夸张的说,它提升了中国空军实力。因为苏-27,我国空军在天空领域也有了强有力的武器,更重要的是,苏-27的技术帮助我国推开了第三代战机研发的大门,我国战机的发展有了外部的助推动力,还对当时的国产战机进行了改进和完善,为后来的发展也有极大的益处,使我国空军的装备有了进一步的晋升,已经跟上了世界先进水平。

“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用飞机去给另一架飞机“开膛破肚”

细细算来,苏-27已经年过半百了,现在科技发展迅速,军队实力猛增,以前出尽风头的苏-27已不再风华正茂。从军事强国的角度看来,尤其是中美俄,现代化的空军对于战机的要求更高,已经不是苏-27能满足的了,中美俄作为从来不会在军事方面懈怠,纷纷投入了新一代的战机研究。我国最为出名当属歼系列,比如歼-10,歼16,还有最新一代的歼-20战机,已经开始量产了。而在美国,有了最新一代f35战机,同样是美军的空军主力,由f35接替f15。俄罗斯的战机依旧是由苏霍伊设计局设计,苏霍伊设计局依旧采用苏-27的设计基础,改良升级了两款新战机,也就是战斗力更强的苏-35和五代机苏-57。科技的发达让战机的种类和功能更加丰富,让曾经叱咤风云的苏-27也慢慢的退出历史舞台了。

“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用飞机去给另一架飞机“开膛破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