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药种植(草药种植加盟包回收)

80酷酷网    80kuku.com

草药种植(草药种植加盟包回收)

一、中药材种植热

近些年,中药材已成为农民发家致富首选的热门农作物之一,“要把楼房盖起来,赶紧种药材;要把媳妇娶进来,抓紧种药材”,在很多农村地区,像这样的顺口溜还有很多。

种植中药材,为啥有人赚有人赔?把握2个要素,小白也能变高手

事实也是如此,在中药材主要种植区安徽省亳州市,但凡是从事中药材种植的农村人家,小日子过得都相当滋润,特别是采取种植中药材+打工或种植中药材+做生意的独特模式,更是增添了收入,让生活质量有了质的提升。

也正是因为如此,近些年来中药材种植,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农民朋友的需求加上外部因素的推波助澜,将中药材种植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二、中药材种植赚钱二要素

俗话说,物极必反,中药材不是粮食,吞吐量有限,一旦生产量超过需求量,“值钱是宝,不值钱是草”的说法也就应验了。

种植中药材,为啥有人赚有人赔?把握2个要素,小白也能变高手

所以,搞中药材种植,既要热情地投入,又要冷静地观察分析,不然,就不会出现同样种植中药材,有人年年都能取得不错收入,有人则屡种屡赔,最后无奈黯然退场。

在亳州市谯东镇的一个村子,村民闫大哥正收获自家的中药材白芷,望着田间忙碌的场景,他无奈叹息道:“白芷,明年是打死也不能再在种植了,受雨水和市场行情双重影响,去掉种植成本和人工成本,今年估计又要白忙碌一场了,特别是种植大户,今年恐怕都要掉坑里了。”

和闫大哥持相反态度的,是亳州市涡阳县中药材种植大户常保峰,在常保峰家里,已经烘干的中药材白芷,整齐地码放在院子里,等待药材商前来拉走。

种植中药材,为啥有人赚有人赔?把握2个要素,小白也能变高手

常保峰:“这些白芷已经被人预定了,下午就有人过来拉走,种植中药材想赚钱,我们不能只看市场的脸色,还要适应市场的规律,摸清市场的脾气。

就拿眼前的白芷举例,种植户采取常规种植方法,通常都是收获白芷后,在太阳下晒干,若遇到阴雨天气,则会让白芷品质和品相下降,再者白芷自然晾晒需要漫长过程,即便遇到好行情,种植户也只能无奈等待。

对此,前几年我就投资兴建了专业烘干设备,刚收获的白芷,清洗干净后进行烘干,一周甚至十天可以晾晒完毕的,用烘干设备,不到一天即可烘干,而且品相和质量极好,这样在市场竞争中就占尽了先机和优势。

种植中药材,为啥有人赚有人赔?把握2个要素,小白也能变高手

农产品初加工或者深加工,是维持种植效益的主要两个因素之一。另一个重要因素,看似没什么技术含量,却也是规避种植风险的主要因素之一。

还拿今年的白芷种植举例,生长期遭受涝灾,造成产量普遍下降,即便如此,由于种植面积过大,市场行情也是不甚理想,面对这样的局面,很多人不免有疑问“明年还能继续种植白芷吗?”

我的答案是继续种植,搞中药材种植,贵在一个坚持,行情好就蜂拥而上,行情差就一哄而散,这样的投机思想,即便是赚到钱,也是运气使然,是长久不了的。

种植中药材,为啥有人赚有人赔?把握2个要素,小白也能变高手

不信你看,明年种植面积下降,白芷行情还会上扬,再说了,恶劣天气不可能年年都有吧,但很多人受今年不赚钱的负面情绪影响,就会失去对未来种植的信心。”

三、哪些农户种植风险大?

对于种植中药材能否赚钱的两个因素,常保峰分析得特别有道理,如今的中药材种植圈,可以分为两类种植户:一是传统种植户,无论行情好坏,都不会影响种植意志。

二是属于“半路杀出程咬金”型的,大家不懂药材种植,却受中药材种植巨大利益所影响,从而抱着满满的期待,信心百倍昂首阔步进入这个行业。

种植中药材,为啥有人赚有人赔?把握2个要素,小白也能变高手

这类种植户有小规模种植户,但更多的还是以种植大户为主,毕竟种植一亩中药材能赚4000元,种植十亩才挣4万元,但要种植一百亩或者一千亩,那经济效益岂不是就40万或400万?

然而,种植面积的累加,并不等同于经济效益的累加,这是个巨大的误区,奇怪的是,很多染指中药材种植的大户也都清楚这一点,可为啥他们还愿意扛着炸药包往前冲呢?

这其中又分为三个类型:

1、被忽悠。据粗略了解,有50%以上的中药材种植户,都是通过各种渠道,认识了中药材种苗供应商,并在报喜不报忧的前景规划中,走上了中药材种植道路。

种植中药材,为啥有人赚有人赔?把握2个要素,小白也能变高手

2、太自负。别人种植失败,那是别人能力不行,若论种植中药材,我有一百个成功的理由,结果往前一冲,噗通一声,同样掉进前方黑洞洞的大坑。

3、巧投机。有些中药材种植户,发展中药材种植心里是有小九九的,他们要么是奔着补贴,要么是奔着赌行情,计划捞一把就走,结果上岸者寥寥,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对于未来中药材种植之路该如何走,想从事中药材种植的朋友应该心里有数了吧?总体说来,农产品大涨大落现象并不是好事情,中药材也是如此,而一个稳定的市场,虽然让你无法一夜暴富,但却能给你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

而不受行情左右坚持不懈地种植,在种植的基础上尝试农产品初加工环节,这是让你从种植药材小白向种植高手蜕变的两个核心环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