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节注意事项(梅雨季节应该注意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梅雨季节注意事项(梅雨季节应该注意什么)

黄梅天一到,物品没有保护好的话就容易发霉,故称“霉雨”,简称“霉”;又值江南梅子黄熟,亦称“梅雨”或“黄梅雨”。那么,黄梅天是什么时候开始呢?

收藏!梅雨季要注意这些事~小松提前给你备好咯→

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每年6月下旬到7月上旬便是梅雨季节,这时候天空连日阴沉,并且降水连绵不断,古有谚语“雨打黄梅头,四十五日无日头”,便是梅雨季节的特点,不仅如此,我国华南沿海城市还会受到台风侵袭,天气湿度加大,衣物、家具等更容易受霉、受潮。

今早,小松已经为大家科普过

松江常年的入梅时间

是6月17日左右

并且入梅需要满足3个条件

● “入梅”前5天,副高东经120度脊线超过北纬18度

● 5天中至少3天,日均气温超过22℃

● “入梅”后的5天中有4天会下雨

收藏!梅雨季要注意这些事~小松提前给你备好咯→

详情请点击↓

和晴好天气说拜拜,明天起,松江连续8天有阵雨!

上海黄梅天连续的阴雨是非常让人痛苦的一件事,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防潮呢?下面有一些防潮小妙招,一起看下吧。

居家篇空气抽湿

开启空调设置抽湿功能,温度设置为26℃,就能适当抽掉空气中的水分,解闷除热还省电。同时此阶段细菌也正在以高于冬夏两季的速度成倍繁殖。建议换季开启空调前都要清洗消毒,日常使用中,也应每月消毒一次。

收藏!梅雨季要注意这些事~小松提前给你备好咯→

衣柜、地板驱潮

在这些地方放入竹炭包,因为竹炭具有吸潮、干燥的功能,此外,还能吸附衣物中的异味并防止霉蛀现象出现,与樟脑丸相比,其无毒、无味,更加环保。

收藏!梅雨季要注意这些事~小松提前给你备好咯→

实木家具

不用潮湿的抹布,用干燥的抹布擦拭实木家具。有人担心干抹布可能会在家具表面留下划痕,若用柔软的棉布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干燥。

在室内湿度非常大的时候,可以使用除湿电器或开启空调的除湿模式来降低室内湿度。如果实木家具局部十分潮湿,有一个小窍门,就是可以用吹风机在30厘米以外远距离吹干。但是这个方法不宜久用,而且必须是远距离。因为短时间内忽干忽湿,会加速实木家具的变形老化。

另外,要是已经出现霉变情况,可以用干净的软布蘸中性清洁剂或家具专用清洁剂擦拭,再抹上专用的家具蜡。最后,可以放上一块香皂或装满晒干茶叶的纱布等物品用来吸湿,但是效果只是局部的,而且作用不会特别明显。

收藏!梅雨季要注意这些事~小松提前给你备好咯→

布艺沙发

布艺家具的受潮情况不容易从表面判断,水蒸气极有可能已通过布料的缝隙进入布艺家具的内部空间。去除布艺家具的潮湿状况只能用外部烘干的方法,可开启暖风机对着布艺沙发吹半个小时左右,或者用电吹风轻吹沙发的表面,可缓解布艺家具的受潮状况。但是使用吹风机一定要心心,不然可能会使沙发掉色。

日用品防潮

床品和衣服应首选有机棉竹、天丝、苎麻、亚麻等透气性良好的植物纤维面料,能够达到防螨防菌,易洗易干的效果。此外,尽量少穿紧身衣物,应多选择大方、舒适的款式。

收藏!梅雨季要注意这些事~小松提前给你备好咯→

饮食篇

收藏!梅雨季要注意这些事~小松提前给你备好咯→

少碰冷饮和凉菜

防暑降温,及时补充水分

民以食为天。在这种不太舒服的季节里,我们更要注意饮食的调节,增强抵抗力,降低发病可能性。不能为了追求冰凉清爽的感觉,过度依赖冷饮。平时体质就偏于阳虚的人要少量摄入冰水等饮品。

黄梅季节,食物特别容易变质为了避免“病从口入”,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要注意菜要烧熟烧透,尽量每餐做的食物一餐吃尽,实在吃不了的也要及时冷藏,以免高温高湿的环境下食物变质。冷藏的食物重新烹调的时候,也一定要烧熟烧透。另外,少吃凉菜,尤其要少吃荤性的凉菜,因为这些荤性凉菜就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

收藏!梅雨季要注意这些事~小松提前给你备好咯→

食物改善、防霉

过敏体质的人群,最好少吃牛肉、羊肉等高蛋白类肉质食品;尽量避免食用芒果、桂圆、榴莲等热性水果;细菌都是在温度较高的情况下才会大量繁殖,因此,家中许多食用品如面粉、干果(荔枝、桂圆)等,最好先放在冰箱里存放24到48小时后取出,这样更容易保存,不易变质。

收藏!梅雨季要注意这些事~小松提前给你备好咯→

大米防虫防蛀

用干净的纱布包些花椒或者大蒜放在米缸里。

运动篇

适当运动 保持好心情

轻度运动、注意强度

黄梅天气,有的人会出现明显的胸闷、气短、皮肤瘙痒、心情烦躁。可适当进行运动,黄梅天心脏负担就重,不要长时间剧烈运动哟。锻炼的最佳时间是早上6至7点和傍晚6至7点,早上温度适宜,傍晚则是最适宜人体运动的时段。而午后因温度高、湿度大,不宜运动。

其次是选择好运动项目,以慢热型、强度相对不大的项目来达到发汗目的为佳。每天抽出1小时左右进行室外活动为宜。运动可根据天气情况进行散步、跑步、体操、打拳等项目,每次锻炼都要达到发汗的程度,以提高机体的散热功能。当气温高于29℃,湿度高于75%时,则要减少运动量,以防中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