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合肥叫合肥(合肥为啥叫这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生活在合肥,

我们深爱着这个地方,

她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发展潜力,

她的成长虽伴有阻碍,

却不曾迟缓,一路向前!

今天,让我们走进中国·安徽·合肥。

“合肥”之名来源,谁说是两个胖子

合肥,古称庐州,处中国东部,是安徽省省会、合肥都市圈中心城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江南唇齿,淮右襟喉”、“江南之首,中原之喉”之誉。

以“肥”之名

问:“两个胖子在一起”,打一地名。

答:合肥。

如果你真的以为这就是合肥名字的来源,那就大错特错了。

“合肥”的名字也很有古风,好嘛。不要看到“肥”字就想到“肥肉”、“肥胖”,它还有一种特殊含义。

《尔雅·释水》说,“归异出同流,肥”。肥水(东淝河)与施水(南淝河)同出于良余山,也就是今天的将军岭,两水是“归异出同”之水,故而谓之“肥”。简单来说,就是东淝河与南淝河均发源于该地而得名“合肥” 。

合肥作为一个地名,首见于《史记·货殖列传》“合肥受南北潮,皮革鲍木输会也”,据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所以,“合肥”这个名字不仅有特殊的含义,还有悠久的历史呢。

诗赏合肥

两千多年的历史为合肥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从战国《楚辞·招魂》中的“路贯庐江兮,左长薄”,到取材于“庐江郡”的汉乐府诗《孔雀东南飞》……

很久很久以前,古诗词中就有了她的身影。

合肥怀古·曹公教弩台

唐/吴资

曹公教弩台,

今为比丘寺。

东门小河桥,

曾飞吴主骑。

教弩台,曹操筑此高台教练强弩兵将,以御东吴水军。南朝梁时,在点将台原址上建寺,明朝时始称“明教寺”。1981年,明教寺被定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咏四顶山二首(其一)

唐/罗隐

胜景天然别,精神入画图。

一山分四顶,三面瞰平湖。

过夏僧无热,凌冬草不枯。

游人来至此,愿舍发和须。

这首诗描写的是庐阳八景中的一景“四顶朝霞”。四顶山,位于肥东县长临河镇境内,以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两全其美和独特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而雄居皖中。

谒包公祠

清/宋衡

孝肃祠边古树森,

小桥一曲倚城阴。

清溪流出荷花水,

犹是龙图不染心。

诗中所描绘的孝肃祠指的就是合肥包孝肃公祠,坐落在合肥包河的香花墩之上。包拯辞世之后,灵柩从开封运回合肥,归葬于包孝肃公墓园,后在包河东南畔重建。

立春日合肥道中短述

明/王阳明

腊意中宵尽,春容傍晚生。

野塘水轻绿,江寺雪初晴。

农事沾泥犊,羁怀出谷莺。

故山梅正发,难寄欲归情。

立春日为重大节日,巢湖流域称之为迎春日,仪式隆重。此为作者在立春日赴合肥途中见闻抒怀。

历史文化

合肥方言

“从肥东到肥西 ,买只老抹资(母鸡),拿到湖尼(河里)洗一洗 ,除了骨头就是皮 。”这句合肥方言曾传遍大街小巷。

合肥方言是江淮官话的一个分支,最显著特点是北腔南调,音色和发音力度偏向北方,较刚劲,而语音是偏向南方,音变多。

“合肥”之名来源,谁说是两个胖子

庐剧

庐剧原名“倒七戏”,是安徽省主要的地方声腔剧种之一。它流行于安徽境内皖中、皖西、沿江的大片地区和江南的部分地区。

“合肥”之名来源,谁说是两个胖子

名人秀

包青天

提到合肥的名人,就不得不提这位大公无私的黑脸包大人了。虽然包大人的巡抚在开封,但是包拯可是实实在在的庐州人。

“合肥”之名来源,谁说是两个胖子

“东方的俾斯麦”李鸿章

李鸿章(1823-1901),号少荃,别名李中堂、章桐,晚清重臣,曾任直隶总督、北洋通商大臣,封爵一等肃毅侯。

“合肥”之名来源,谁说是两个胖子

“台湾近代化之父”刘铭传

刘铭传(1836-1896),淮军将领,洋务派高级将领。1885年,任台湾首任巡抚,被誉为“台湾洋务运动之父”、“台湾近代化之父”。

“合肥”之名来源,谁说是两个胖子

民族英雄丁汝昌

丁汝昌(1836-1895),晚清北洋海军提督。1895年威海卫之战,他指挥北洋舰队抵抗日寇,弹尽粮绝拒绝投降,服毒自尽,以身殉国。

“合肥”之名来源,谁说是两个胖子

首位诺奖华人得主杨振宁

是的,杨振宁,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是咱合肥人。1957年与李政道共同提出“宇称不守恒理论”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合肥”之名来源,谁说是两个胖子

看完这些,

相信大家对合肥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江淮之间、巢湖之滨,

有一座城市通过南淝河通江达海,

承东启西、接连中原,

她就是合肥。

生活在这座城市里,陪你走过每个春秋。

从长江路上三孝口,兜兜转转到四牌楼,

南熏门桥如梭车流,赤阑桥边情缘依旧,

走到寿春路的尽头,来到逍遥津的门口,

蜀山春晓风光正秀,环城细雨巢湖泛舟,

合肥的路还很漫长,未来我们携手共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