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休宁县(休宁县招聘信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安徽休宁县(休宁县招聘信息)

回宾馆洗漱完毕后,已经11点多了,但没有丝毫睡意,电视节目翻过去调过来不是穿越剧就是宫廷戏。随手拿起放在床头柜上介绍休宁的旅游宣传册,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休宁除了茶叶闻名中外,还是中国状元第一县,历史上先后出过19位文武状元。进士、举人则多达几千人。县城里为此还修建了中国第一状元博物馆,没到安徽之前,对徽州的认知就是电视、书本上看到的黄山奇峰、徽商文化,还有就是宣城的宣纸。

中国状元第一县·休宁

不知道几点的时候,迷迷糊糊中被走廊里发出的叫嚷声吵醒了,一看表,才4.10分,也真服了这些人,起的这么早是你的自由,但不能影响别人啊,到6点多的时候,嘈杂声更大了,索性起床。

那些在上海八十年代末消失的机动三轮车在休宁满街跑,收费5元,生意还相当不错。休宁的出租车明码起步费虽然是5元,但实际却是按7元收,且不打表,不开发票。到哪里去都是事先谈好价格,休宁到齐云山15公里的路程一口价50元。

休宁县北面靠黄山山脉,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八山半水半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 就是对它最好的写照。 车出县城,没多少时间就到了齐云山景区停车场,停车场旁边就是售票处。

“你们要坐缆车上山吗?”售票员热情的问我们。我们回头看看身后的齐云山,最多四五百米的高吧,小菜一碟。商量后决定上山的走上去,下山的时候就坐缆车下来。

“自己上山可以,但要从这里走过那座桥,穿过镇子,然后从山门上山。”售票员的脸一下变的阴冷。我们顺着售票员指的方向一看,靠!起码一二公里的路,这个停车场明摆着就是逼你坐缆车上去。

中国许多景区真的是充分为游客考虑,不过这些打着便民口号的措施不是为了方便游客,而是想着法让游客从口袋里多掏钱。

如果走过去从山门上山,肯定看不到晨雾中的美景,想想再多的钱也花了,不能因为这点小钱而留下遗憾。二十六元一张的缆车费在权衡了一下后,‘心甘情愿’的买了。

从缆车上往下看,山脚下一片片油菜地像一幅棋盘。(如果早几个星期,油菜花盛开的时候是另一番美景)

中国状元第一县·休宁

走进山门,沿着山路蜿蜒前行,穿过一个石洞口,低头往下一看,下面几十米处有一个平坦的广场,据说以前是道人练功的场所。顺着石阶而下,广场边靠山体的石壁里有许多凿开的山洞,山洞里面供奉着许多叫不出道号的得道仙人的金身。游客们在真武大帝的塑像前上香许愿,还有不少游客在文曲星的塑像前保佑自己子女金榜题名而默默许愿。 “你们看,这就是象鼻山。”顺着导游指的方向抬头一看,真的呀,我们刚才进来的那个石洞就在大象的鼻子底下.

中国状元第一县·休宁中国状元第一县·休宁

(不知道是不是受了桂林象鼻山的启发,所以也起了这个名。不过还真蛮像的。)

中国状元第一县·休宁中国状元第一县·休宁

顺着山道继续前行,山体上有不少石刻。其中一个大大的寿字特别引人注目,游客们一般都会驻足留影,我们也不例外,一个个上去借寿舔福,我们刚照完相。旁边一个卖香烛的大妈告诉我,拍照不能把寿字全部拍进去,寿字的头部要留一点,寓意寿不到头,长生不老。这大妈真是实在哈,道了一声谢谢后,赶紧的上去再拍了一张寿不到头的靓照。

中国状元第一县·休宁

(这张照片许多好友都说我照的像日本人,我咋感觉那些日本人都长的像我啊 )

二天门的入口处是眺望月华街的最佳位置。远处的月华街在轻若薄纱的迷雾中若隐若现的呈现在我们面前,真的是人间仙境啊。我都不知道拿什么词语来形容了。只有一股从心底涌起的幸福感觉。看来那26元的缆车费是花的值得的,如果再晚到一些时候,太阳穿透薄雾后的美景肯定无福享受了。

中国状元第一县·休宁

齐云山因“一石插天,直入云霄”而得名,被乾隆皇帝誉为“天下无双胜境,江南第一名山”。是中国道教的四大名山之一,特别以嘉靖皇帝敕建的“玄天太素宫”为主体的月华街一带是道士和香客向往圣地。

漫步在月华街的石板路上,路的两边也如其他一些旅游景点一样,开满了大同小异的卖当地土特产和旅游纪念品的商铺,里面的价格贵的让人咂舌,相信只有自以为聪明的傻瓜才会去买。

中国状元第一县·休宁

穿过三天门,山路的左侧多了许多道观,但是这些道观看上去没有什么人气,里面的香火也不怎么旺,几个道士慵懒的坐在桌子后,眼睛呆呆的盯着进来看了一眼就马上出去的游客,一点都没有像别的道教名山的道士那样热情的推销平安香烛的举动。

还有几个道观大殿里面就根本看不到道士,任游客自由观看,只是在偏房里看见穿着道士服装的人吸着烟在和孩子玩,看他们那个亲热劲,只有父子才会那样,我真怀疑这些道士是不是普通人扮的,就如许多普通人一样,白天到道观上班,下班回家过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

中国状元第一县·休宁

道士自己晒的笋干

齐云山和我去过的龙虎山青城山茅山等道教名山相比,无论是文化底蕴还是道观的建造都是最差的。和中国状元第一县很难匹配。简直可以拿败落来形容,真不知道政府收了这么多的门票钱干什么去了。如果那些故去的状元看到这些情形,不知道会有什么感想。

“喔喔喔,喔喔喔……”突然路边的树林里传出几声公鸡的啼鸣声,都快中午了,太阳都升的老高了,这些公鸡也够懒的哈。“你们听,这只公鸡像不像在叫饭泡粥。”同事老陈说道。然后拉长脖子学着公鸡的样子叫了几下。“喔喔喔、饭泡粥、喔喔喔、饭泡粥……饭泡粥”我们一听都心领神会的大笑起来。因为同行的大刘平时话特别多,就如北方人说的话痨,上海比喻这种话多的人的叫饭泡粥。老陈的亲舅舅是上海滩有名的滑稽泰斗姚周兄弟,老陈深得舅舅的基因遗传。一本正经板着脸说起笑话来常让人忍俊不止。听完老陈模仿公鸡的样子叫饭泡粥后,大刘挠挠头也忍不住笑了起来:“赤那,到是蛮像个。”

到景区最高处的五老峰只有一条山道,一直往前走就行,不过要经过一线天,三个朋友因为体力不支,表示不再前行,在下面一个小饭店里等我们回来。

中国状元第一县·休宁

上 一线天的护栏都已经松动,许多游客到了这里权衡再三后,无奈的原路返回了。

我和老陈、大刘继续前行,忽上忽下的台阶很快把平时缺少锻炼的我们折腾的体力透支了,老陈手里拿的矿泉水也感觉成了累赘,爬上一线天后,一屁股坐在毓秀亭的石凳上喝了几口就扔了。

中国状元第一县·休宁

毓秀亭是齐云山的最高处,眺望远方,豁然开朗,一望无垠的山川秀色尽收眼底,俯视山下,是一幅天然的“八卦图”,怪不得连李白、朱熹、唐寅、海瑞、徐霞客、郁达夫等文人墨客也纷至沓来,并为齐云山留下许多佳句墨宝。

中国状元第一县·休宁

下面同事因为久等我们不来,打电话说到停车场等我们,我们一听,马上的往回赶。要知道从我们所处的位置到出口,起码要一个多小时的。不过下台阶比上台阶要轻松多了,走到半山的时候,看见路边有一个指示牌,“前方50米竹筏漂流,可以直接到停车场。” 已经气喘吁吁、饥肠辘辘、体重一百八十多斤的大刘说;“我实在走不动了,坐竹筏吧,即可以休息,还可以看看风景,或许还能比他们早到停车场。”同样从早上到现在光喝水没吃过东西的我和老陈也精疲力竭了,一致同意坐竹筏。

顺着箭头所指的方下走,走了很多台阶转了两个弯还没看到哪里可坐竹筏,这50米咋这样长啊?都走到这个份上了只能继续走吧,终于看见了木头建造的售票亭,一个大约50岁左右的男子捧着茶杯在里面正襟危坐着。“师傅,我们坐竹筏,票价多少。”我过去问道。“我们这里的竹筏漂流已经取消,没竹筏可坐。”听完售票员的回答,刚才还想着乘竹筏享受的大刘顿时火冒三丈,嘴里蹦出了几句国骂;“###,你们既然已经取消了竹筏漂流,那指示牌还树在那里做什么,不是坑人么。”售票员听着骂声,一点反应都没有,照样稳坐在凳子上,(可能被人骂的麻痹,习惯了,毕竟这个世道找份工作不容易,再说那肯定是领导安排的呀。)“你们从这里走有一条小道,到门口大概一个小时多点。”售票员平静的指着窗外一条小道对我们说。

中国状元第一县·休宁

还能怎么着,走吧。沿着小道走了一会,看见前面有一个卖煎饼的摊位,如普通大饼一样大小的要五元一个,这个时候不管价格多少了,一人一个。我们两三口就解决了。补充好了能量,精神倍增,脚步也比原来轻快了。

总算走到入口处,气喘吁吁地大刘说还是做缆车吧,(下山的缆车只要14元)不然还要走很多路。就这样,我们这些懒人坐上了缆车回到了停车场,这个时候已经一点半了。

*建议游玩好黄山后,花两天时间到齐云山和万安镇走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