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柏树(侧柏产地在哪)

80酷酷网    80kuku.com

侧柏树(侧柏产地在哪)

侧柏的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1 侧柏的特性

1.1 形态特征

侧柏属于常绿乔木植物,能生长到20 m左右,主干离地表面胸高处的直径1米左右。侧柏幼树的树冠呈尖塔状,老树呈广圆状。树皮呈淡灰褐色且较薄,有条状的纵向裂痕。生鳞叶的小枝呈直展状或斜展状,扁平生长形成一个平面。侧柏为雌雄同株,雌球的花类似球形,直径2 mm左右,颜色为蓝绿色,被白粉。雄球花是黄色的,形状为卵圆形,雄球长度2 mm左右。侧柏球果类似于卵圆形长度1.5-2.5 cm左右,成熟前为蓝绿色近肉质,成熟后为红褐色开裂木质。种子形状为顶部略尖的卵圆形,颜色为灰褐色,种子长度为6-8 mm。花期3-4个月,球果10-11月成熟。

1.2 生态学特征

侧柏是喜光植物,抗旱、耐高温能力强,抗寒能力中等。对于土壤的要求不高,在酸性、中性、石灰、轻盐碱土壤均可生存,年降水量300-1600 mm、年平均气温8-16度的地方可以生长。幼年侧柏需要在微酸性、碱性的环境下生长,幼苗有耐阴耐寒能力,不耐水淹,在侧柏幼苗生长过程中,需要不断增强阳光照射,增加一定的透光度才能正常生长。

1.3 生物学特征

侧柏的根相比于其他植物不算深,侧柏的根主要生长在土壤的25-30 cm,侧柏根的长度和宽度是树冠的1-1.5倍,侧根水平伸直状态生长,须根密集的分布在根基的周围。虽然侧柏的生长速度缓慢,但侧柏的寿命很长,有些侧柏树龄数百年或者上千的时候,还保持着枝繁茂密的形态。

2 侧柏的栽培技术

2.1 育苗技术

在培育侧柏的过程中,育苗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选择一块适合培育侧柏的地非常重要,要选择地势平坦无积水,土壤排水效果良好,肥沃的土壤。第二,在播种之前为了使侧柏育苗能够快速生长需要先进行催芽处理,先用水浸泡,把空芽捞出来,再用0.3%~0.5%的硫酸铜浸泡1到2 h加快出芽速度。第三,由于各个地方的差异,每个地区适合种植侧柏的季节不同,在适宜的季节尽早播种是最好的。在播种时,由于种子已经催熟过,所以在播种之后的10 d左右就会发芽出土,播种20 d左右出苗旺盛,要注意保持土壤湿润有利于种子发芽出土。

2.2 栽植技术

在栽植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步骤:第一,坑的大小要根据侧柏土球的大小而定,坑的直径要比土球的直径大40 cm-100 cm,然后在坑中放置10-15 cm的碎石,起到过滤的作用。第二,在栽植过程中,检查育苗是否有伤口,如果有需要用清水冲洗伤口脏物,再用剪刀将伤口剪平整,之后再用“伤口涂补剂”涂抹到植物的伤口上。第三,在种植前,向坑内撒入适量消毒剂,可以杀灭土壤中的病毒,防止幼苗感染病毒。第四,在种植过程中,首先将幼苗正放在坑中。其次将生根粉均匀的洒在土球上,帮助幼苗生长。最后覆土,覆盖厚度约为5 cm的土。要注意的是生根粉需要根据树的大小来控制用量,例如,在种植10 cm胸径大小的幼苗时,需要放2包左右的量,幼苗覆土之后,需要定期浇水,准备一个一米长的钢管,绑在浇水的管子上,把管子插在幼苗旁,这样浇水不但可以直接浇在幼苗的根部,还可以让水慢慢往根部流的过程中把整个幼苗浇透。浇水之后的泥土会变得松散,需要压压土把幼苗扶正,防止幼苗受到损坏[吉山花瑶]。

2.3 造林技术

因为侧柏易成活,对土地要求不高的特点,所以在全国各地广泛种植,我国土地广阔,南北方温度土壤存在较大差异,这就需要使用不同的种植侧柏方法。例如,在黄土高原上种植侧柏时,最合适的气温是10-17℃,这就需要在3-4月份进行种植。采用水平沟的方式种植,挖一块长为50 cm,宽为40 cm,深为30 cm的地,用来拦蓄水土,使用2+1的移植苗,在每穴放15-20粒种子,放完所有种子之后覆盖2-3 cm的土,使幼苗能够顺利生长。在种植侧柏的过程中,要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气候特点,使用不同的种植方法,使侧柏在全国各地都能够良好的生长。

目前我国已经在侧柏的种植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为我国侧柏栽培技术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本文通过对侧柏的形态特征、生物学特征、生态学特征进行研究,结合我国不同地区的天气、温度、土壤条件等,讨论在各个地区应该使用的栽植技术。进一步提高我国的侧柏种植技术,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环境,进一步实现荒地再造,使人们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侧柏的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