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广播(数字广播系统设备组成)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数字广播(数字广播系统设备组成)

从而全面转向数字技术。这个陪伴了几代人的技术及产品,就真的要同我们永别了吗?

编辑 ▎张毅

66%的人反对关闭FM广播网络

挪威将从下周开始关闭其调频广播网,转向数字广播,预计到年底将关闭所有调频广播,从而成为全球首个全面转换到数字广播的国家。然后,这一项决定受到了极大争议,根据挪威日报《Dagbladet》上月进行的调查,有多达66%的挪威人反对关闭FM广播,只有17%支持这项决定,其余人的态度摇摆不定。

别了FM!数字广播适合所有人吗

挪威并非唯一一个计划关闭调频广播的国家,瑞士也计划从2020年开始进行类似转变,英国和丹麦也在考虑之中。

1976年前后,我国有了调频广播

FM网络技术是1950年代出现的,,我国的调频广播大概是1976年开始有的,那时候我们国家还没有卫星覆盖、传送,就连微波传送广播、电视信号都是1985年前后的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就是用单声道调频广播,接力式的传送到东北和全国各地去的。

记得当年在北京月坛发射台有两套单声道调频频率是先传送到河北第一峰的承德雾灵山发射台(现在的05发射台),然后改换频率后再传送到辽宁的201发射台,在传送到吉林,再传送到辽宁,最后到黑龙江。

别了FM!数字广播适合所有人吗

这当中如果有一个链条断裂的话,整个节目网就会面临瘫痪的局面,就为这,所有的发射台、站的发射机全部都是主、备机热备份、人工倒换播出的。

收听广播,成为人民群众休闲娱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夜深人静的时候,FM调频广播成为陪伴人们入睡的伙伴。

有车一族成为FM调频广播的主要阵地

随着电视、网络等丰富多彩的娱乐形式出现,人们已经很少再关注FM调频广播了,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汽车的普及让有车一族成为FM调频广播焕发出第一春,汽车也成为收听FM调频广播的重要阵营。

别了FM!数字广播适合所有人吗

反对挪威关闭FM调频广播的人中,很大部分就是认为数量巨大的汽车并没有安装数字音频广播接收器。

数字广播究竟有何魅力?

数字音频广播是继调幅和调频广播之后的第三代广播,它全部采用最新的数字处理方式进行音频广播,有杜比降噪功能,具有失真小、噪音低、音域定位准的特点,如果用户配合功放、音箱等设备便可真正地带来高保真立体声享受。

别了FM!数字广播适合所有人吗

对于峡湾和山峦众多的地区而言,数字广播可以减少干扰,提供更加清晰的声音。数字广播规格比较多,在欧洲范围内DAB数字广播技术比较主流,而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2002年决定,采用“HDRadio”作为数字广播的技术标准。不过媒体最近指出,HDRadio标准在美国的普及率,其替换速度也会相对较慢。

在人人拥有智能手机的时代,手机取代了收音机,成为最主流的电台收听工具。目前许多智能手机都支持收听FM广播。伴随着FM逐步推出,手机中将会植入收听数字广播的芯片和技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