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旗礼仪(小学生升国旗礼仪规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升旗礼仪(小学生升国旗礼仪规范)新湘评论2016-10-01 09:30:51

关于国旗的这些礼仪你知道吗?

升国旗应注意哪些礼仪

1.升旗时所有在场人员都要肃立、端正。

当主持人宣布奏国歌、升国旗仪式开始后,场内全体人员都要起立,要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军人要行军礼,少先队员行队礼,其他人员要行注目礼。场外观众、主席台上的贵宾、场内的工作人员,除了身穿制服外,一律应当脱帽,并摘下太阳镜,这个时候,还在场内走来走去,或者还在旁若无人地继续做自己的事都是不当的行为。坐在主席台上的贵宾也要和观众一样起立,而在场内各处忙碌的工作人员也不能无视即将开始的升旗仪式,应立即停下手中的工作,在原地站立,身体转向旗杆方向,等待升旗,凡经过现场的人员都应面对国旗,自觉肃立,待升国旗完毕后,方可自由活动。

2.面向国旗行注目礼时神态要庄严。

升旗仪式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隆重的仪式,在场人员要行注目礼,仰视国旗冉冉升起。行注目礼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眼神,眼睛要始终望着国旗,目光随着国旗冉冉升起。这个时候每一个人心中都充满了自豪感和使命感。这个过程要持续到升旗仪式完毕。

3.升旗仪式时要保持安静。

升旗仪式进行过程中,所有的人都应在原地肃立不动。场内不应有人来回走动,也不能东张西望,交头接耳,嬉闹谈笑,接打电话和吃东西等,这些都是对国旗的一种极大的不恭敬。

4.升国旗时应唱国歌,并注意仪态。

国旗象征着一个国家的尊严。一个人对国旗的尊重,不但要体现在内心深处,还应体现在仪态仪容上。升旗时应用统一的仪态表达对国家的热爱和崇敬。而且统一、规范的升旗礼仪,更容易强化对祖国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所以升旗时仪态是:身体直立,挺胸昂首,双手下垂靠拢身体两侧,保持立正姿式,眼睛始终随国旗移动并跟唱国歌。

国旗悬挂礼仪

悬挂国旗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在涉外工作中,悬挂我国国旗、来宾国国旗都要注意遵循一定的礼仪。

为哪些贵宾挂国旗

贵宾来访,升挂国旗,是表示以国家名义欢迎,是最高礼遇。享受这种待遇的有:外国国家元首和副元首、政府首脑和副首脑、国会议长和副议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军队总司令及总参谋长、率领政府代表团的正部长,另外,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所派遣的特使来华进行正式访问时,也可享受此种礼遇。

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国宾访问时,在欢迎仪式、欢迎宴会、正式会谈、签字仪式等重大礼仪活动场所,以及他们乘坐的交通工具上、下榻的宾馆等处,一般需要悬挂宾主两国或仅宾方国旗。政府副首脑以下贵宾访问时,一般只在正式会谈、签字仪式、宾馆、汽车上挂旗。

国旗并挂

在两国交往的礼仪场合,需要两国国旗并挂时,根据国际上通行的以右为上的礼仪惯例,我国一般是将客方旗挂在上首,即右边,主方(我国)国旗则挂在下首,即左边。所谓主、客,不是以活动举办所在地为依据,而是以举办活动的主人为依据。而美国等一些国家习惯将客方国旗挂在左边,而将本国国旗挂在右边。

中国国旗与外国国旗并挂时,各国国旗应该按照各国规定的比例制作,尽量做到旗的面积大体相等。

在中国境内凡同时升挂多国国旗时,必须先升中国国旗,降落时最后降中国国旗。

多国国旗

我国规定,在我国举办的国际会议、文体活动、展览会、博览会等,以及国际条约和重要协定的签字仪式,可以升挂中国国旗和有关国家的国旗。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国旗与多国国旗并列升挂,中国国旗应该置于荣誉地位。具体办法是:

(一)一列并排时,以旗面面向观众为准,中国国旗在最右方;

(二)单行排列时,中国国旗在最前面;

(三)弧形或从中间往两旁排列时,中国国旗在中心;

(四)圆形排列时,中国国旗在主席台(或主入口)对面的中心位置。

如无主客之分,国际会议与会国国旗悬挂次序,常常按照与会国国名之某种文字(如英文)字母顺序排列。大型国际体育比赛,参加国国旗也多半是这样排列的,但是在入场仪式上,持有本国国旗的主办国运动员,一般是最后一个入场。

出国参加各种国际会议、文体活动、展览会、博览会等,可以按东道国或有关主办组织的规定和习惯做法悬挂中国国旗。

外国驻华机构挂旗

驻华外交代表机关之外的外国非官方机构以及外资企业等,在华挂旗问题比较复杂。一般来说,这些机构不可像大使馆那样,单独升挂国籍国国旗。要想升挂国籍国国旗,必须同时升挂中国国旗。

在我国,外国政府经援项目以及大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国独资企业的奠基、开业、落成典礼以及重大庆祝活动,可以同时升挂中国国旗和有关国国旗;民间团体在双边和多边交往中,举行重大庆祝活动时,可以同时升挂中国国旗和有关国国旗。

外国常驻中国的机构、外商投资企业,凡平日在室外或公共场所升挂本国国旗者,必须同时升挂中国国旗;外国公民,在中国境内平日不得在室外和公共场所升挂国籍国国旗,遇其国籍国国庆日,可以在室外或公共场所悬挂其国籍国国旗,但必须同时悬挂中国国旗。

外国驻中国机构、外商投资企业、外国公民,在同时升挂中国和外国国旗时,必须将中国国旗置于上首或中心位置。外商投资企业同时升挂中国国旗和企业旗时,必须把中国国旗置于中心、较高或者突出的位置。

中国在外国的投资企业和旅居外国的中国公民,根据所在国的规定和习惯做法升挂国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德芙的含义(德芙的含义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爆炒黑木耳(炒木耳的做法)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