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力的重要性(想象力怎么培养)

80酷酷网    80kuku.com

想象力的重要性(想象力怎么培养)

童行读书看世界 亲子伴读课程

哲思领域 我如何看世界

第5个探索主题 汽车 第4课

这是童行学院的第52本绘本推荐,推荐大龄组阅读,

但知识本身并不分龄,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展开。

本文共计4032字

阅读需要5分钟

提供超过30分钟的高质量陪伴时光

孩子将了解↓

火车怎么翻山过河?

为什么要有想象力?

跟随童行学院,一起阅读50本好书,思考100个好问题,带孩子一起童行读书看世界。

绘本推荐

《提多坐火车》是一本脑洞大开的绘本。

提多一个人坐火车去旅行。一路上,他打败了骑马的蒙面强盗,用花生酱三明治制服了隧道里的霸王龙,背上降落伞跳下高高的铁路桥,修好了出故障的列车… …

直到翻开最后一页,小读者才会发现,火车到站了,提多也从他的幻想中醒了过来。原来,一切都是一场梦。

每个孩子都有孤独的时刻——一个人坐车、上学、等待父母回家。他们怎么与孤独相处呢?这本书带我们走进提多的幻想世界,并给了我们一个答案。孩子可以靠想象力克服孤独感。

所以说,这本绘本的一个关键词是“想象力”。在哲思锦囊板块,我们要来谈谈如何和孩子聊想象力。另外,在科学锦囊中,我们将带孩子重温提多的火车走过的路,看看火车是怎样翻过山、越过海的。

隧道、大桥、地下隧道等等又是如何建造出来的呢?

推荐理由

充满童趣:

《提多坐火车》这本绘本情节幽默、荒诞,充满了童趣。只要跟孩子说,提多是一个和你差不多大的小男孩,他能制服飞驰的强盗,打跑饥饿的霸王龙,修好出故障的火车,接住滚落的巨石,孩子就会不由自主地翻开这本书!

白日梦、冒险精神、恐龙、强盗、降落伞…这些都是孩子们喜爱的元素。

哲思启迪:

有时候,我们不知道该怎样和孩子谈孤独。我们大人和孩子都会面对孤独,被它吞噬,无力逃脱出来。

《提多坐火车》这本绘本轻松幽默,一点也不沉重,看似与哲思无关。可是,读完这本书,大人和孩子都会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我们可以用丰富的精神世界对抗孤独。

想象力能为我们建构出一个丰富的幻想世界,让我们沉浸在其中。于是,外界的黑暗与纷扰都被屏蔽在外。孩子将在想象力的庇护之下慢慢成长为一个勇敢、笃定、平和的人。

科学锦囊

科学好问题

火车怎么翻山过河?

这本书是车辆主题系列的最后一本,我们将继续在科学锦囊环节给孩子讲讲车辆方面的知识。书中,提多的火车穿越大桥,穿过隧道,在城市、乡村和山间行驶。那么,火车是怎么翻山过海的呢?人们是怎么在那里铺设铁轨的呢?

1、火车是怎么跨洋过海的?

早在19世纪20年代,火车就出现了。可是,由于工程技术的限制,直到100年后,火车才第一次跨洋过海。

目前,火车要想跨过大海,主要有三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就是让火车乘坐轮渡跨过大海。轮渡由渡船和铁路栈桥两个部分组成。铁路栈桥是建造在码头一旁的高架桥,作用是连接渡船和陆地上的铁路。火车先从陆地上行驶到栈桥上,再从栈桥上行驶到渡船上。

再来说说渡船。渡船和一般船只不同。首先,渡船需要有强大的装载能力,能承载得了整节的车厢。并且渡船还需要有强大的抗风能力,能抵御风浪,保证行船过程中的稳定。

比方说琼州海峡使用的“粤海铁一号”渡船有160米长,可以承载两列各1000吨的火车,在8级大风下仍然可以航行。

为什么想象力很重要?

“粤海铁一号”渡船

第二种方式是海底隧道。海底隧道长达数千米,深度可超过百米。施工时还会遇到涌水等问题,可以想象,修建海底隧道的难度很大。

海底隧道是怎么修建的呢?一般情况下,工程人员会在岸边用水泥浇筑好一节一节的隧道,并拖到海洋中间。接下来,在精密的仪器的控制下,隧道被下放到海里,与前面的隧道精准地对接在一起。

为什么想象力很重要?

英吉利海峡隧道

第三种办法就是跨海大桥。跨海大桥为了能让数十万吨的海轮通过,需要采用高桥墩、大跨度的桥梁。此外,海洋上的大风大浪也对桥梁的稳定性、耐腐蚀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最后,如何在铁路跨海大桥上实施救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

为什么想象力很重要?

山东胶州湾跨海大桥

2、火车是怎么翻过高山的?

要想让火车穿过高山,就需要将山岭挖通,修建隧道。这样的隧道叫做“山岭隧道”。

山岭隧道的施工方法比较复杂,没有办法说得很详细。在这里大概介绍一下施工过程。

第一步,就是要做出一个洞口。简单来说,就是将拱形的支架插进山体里,再沿着拱形支架插进一排钢管,再浇筑混凝土。这样,支架、钢管、混凝土和山体本来的土石就会凝固在一起,形成一个坚实的拱门。这个拱门就是隧道的洞门。

为什么想象力很重要?

第一步:做洞口

做好洞口以后,第二步就是挖掘山洞。一般情况下,刚挖出来的山洞不会坍塌。这个时候,工人会把预先制作好的拱形支架安放在刚挖好的山洞里。之后还要在拱形支架间安放钢筋网片,最后再喷射混凝土。拱形支架、钢筋网片、混净土最后会凝结成一个坚固的、拱形的整体,它就是山洞的内壁了。

为什么想象力很重要?

第二步,挖掘山洞

这个时候,隧道虽然已经有了一层混凝土的内壁,不过还是不够坚固。要想让隧道安全使用几十年甚至更久,就要做第二层支护,简单来说就是再加固一层,这是建造隧道的第三步。怎么加固呢?就是铺设一层防水板,再用钢筋混凝土浇筑一层。

这样的话,山岭隧道的主体就基本建成了。孩子不必知道每一步具体的细节。不过,可以带他了解一下挖掘山岭隧道的基本步骤,也就是先做出洞口,再挖掘,最后加固。此外,还可以带他了解一下,山岭隧道本质上来说是靠钢结构和混凝土支撑的。钢结构像是骨头,混凝土像是肌肉,它们构成了隧道坚实的身体。

为什么想象力很重要?

第三步,加固

3、火车是怎么钻进地下的?

最后,我们再来说一说地铁的隧道是怎么挖出来的。

这就不得不提到一种机器。它可以一边挖隧道,一边加固隧道的墙壁,一下子就能挖出规整、坚固的隧道。它就是盾构隧道掘进机,也叫做盾构机。

盾构机把挖掘隧道的效率提高了十倍左右。而且,在施工过程中,地面不用大面积拆迁,也不阻断交通。不仅施工时没有噪声,也不会造成地面的沉降。可以说,有了盾构机,挖地铁就不用担心扰民了。

为什么想象力很重要?

“大国重器”——盾构机

实际上,盾构机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最早的盾构机出现在英国,后来,德国和日本也掌握了这一技术。不过,由于盾构机制作工艺很复杂,对一个国家的工业要求很高。因此,这项技术一直被德国、美国、日本等少数几个国家垄断。

不过,值得骄傲的是,最近几年,我们国家制造出了可用于铁路隧道挖掘的大直径盾构机。国外对这一技术的垄断也有望改变。

哲思锦囊

哲思好问题

为什么要有想象力?

可以问

1、提多真的遇到了强盗吗?

2、隧道里真的有霸王龙吗?提多手上真的有三明治吗?

3、你还看出来哪些惊险的场景是提多的想象?

4、你觉得,提多为什么有那么丰富的想象呢?

5、你有想象力吗?你在什么时候会很有想象力呢?

可以讲

1、想象力源自好奇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如何能变得更有想象力。先举一个例子,就是2019年年初因为《流浪地球》这部电影而大火的刘慈欣。可以说,刘慈溪靠一己之力,靠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将中国的科幻推向了世界。那么,刘慈欣的想象力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呢?

好奇心是关键。刘慈欣在大概六七岁的时候,看到了东方红一号升空。这一划时代的事件让刘慈欣深受震撼,也让他对浩瀚的宇宙产生了浓浓的好奇心。

为什么想象力很重要?

东方红一号升空

除了现场观看卫星发射以外,刘慈欣小时候还阅读了不少科幻作品。比如说叶永烈的《小灵通漫游未来》《飞向冥王星的人》以及凡尔纳的《地心游记》《海底两万里》等等。虽然那个时候,刘慈欣还没有机会游览世界各地,然而这些书籍却让他对外面的世界产生了好奇,成为了以后创作的想象力之源。

爸爸妈妈可以借着刘慈欣的例子告诉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心是打开想象力大门的第一把钥匙。

为什么想象力很重要?

《小灵通漫游未来》,经典科幻启蒙读物

2、想象力源自观察

除了要有好奇心,细致的观察也是想象力的关键。

绘本《提多坐火车》中,提多就是个观察细致的孩子。并且,他丰富的想象离不开细致的观察。

比如说,提多观察到了火车开往乡村时走的是下坡路,很像一个大球从山坡上滚下。于是,他说:“火车滚进了乡村”,而不是“开进”。这体现了他细致的观察。此外,火车从城市开到了乡村,周围也变得荒凉起来。提多发现了这一点,幻想出了一群抢金条的强盗。

为什么想象力很重要?

火车滚进了乡村

火车开进隧道时,回声增强,汽笛声变得像恐龙在嘶鸣。或许是发现了这一点改变,提多想象到隧道里藏着一只恐龙。

火车开到高耸的大桥时,那种垂直的感觉启发了提多,让他想到垂直跳伞的情节。

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回顾书里的情节,来找一找提多的灵感是从哪里来的。并且思考一个问题:如果你是提多,你会观察到什么呢?你会想象出来什么故事呢?

可以延伸

1、想象能带我们去更丰富的世界

爸爸妈妈还可以和孩子探讨一个问题:想象力有什么用呢?有了想象力,生活会有什么不同?

首先,想象力能带我们去更丰富的世界。我们生活在和平、富足的年代。我们虽然过得幸福,却也很单调。我们经历不到战争、贫穷、自然灾害等等。可是,如果没有经历过这些,我们就不够了解这个世界,生命不够丰富,也不会懂许多道理。如果真去经历这些,我们还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

这怎么办呢?有一个办法,就是借助想象力。

当我们在电影、动画片、电视剧里看到一个和我们遭遇不同的人时,我们可以通过他们的叙述、表情、肢体动作等等想象他的处境。想象力能帮助我们体验到他们的生活。

为什么想象力很重要?

迪士尼乐园,孩子们的幻想世界

孩子虽然没有去过很多地方,可是通过阅读绘本,可以想象绘本里的世界。这样的话,在小小的房间里,孩子也能接触到丰富多彩的世界。

许多文学家想象力都很丰富。比如说写《变形记》的卡夫卡,还有科幻大家阿西莫夫。他们都不爱外出。不过,借助想象力,他们的思想早已经游历了更广阔的世界,甚至创造出了不存在的世界。

2、想象能帮我们度过困境,对抗孤独

这本绘本告诉我们,想象力还有一个用处,就是帮助我们度过困境,对抗孤独。

提多第一次坐火车,没有父母陪伴,窗外是陌生的世界,他不知道自己到了哪里,会遇到什么情况。容易想到,提多的心里惶恐、孤独。

不过,提多顺利地到达了终点。他是怎么做到的呢?靠的就是想象力。想象力为提多建造了一个虚拟的世界,让他成为那个世界里的英雄。提多沉浸在想象的世界里,外面世界的危险被屏蔽在外。想象力像是一个巨大的铁罩,帮我们抵御外面的危险。

为什么想象力很重要?

阅读为孩子插上想象的翅膀,飞离现实

这一点启示对孩子和爸爸妈妈都很有意义。下一次,当我们觉得困苦时,不妨让想象力为我们插上翅膀,暂时飞离现实。

可以做

“我也坐火车”

假期快到了,小朋友们也要坐火车、汽车、飞机出去旅行了。一路上能见到什么奇怪的景象呢?小朋友们能不能像提多一样,想象出一个个惊险的场景呢?快来试试,把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吧!

为什么想象力很重要?

童行tips

1、无论孩子做出怎样的回答,不要强迫孩子非要接受一个“标准答案”,而是要和孩子一起探讨这个问题。当孩子对某一问题失去兴趣,也不要强迫孩子再回到问题上来。这些问题本身也不是一次能“解决”的,而是在多次的阅读中慢慢“消化”的。当然,如果你有其它的视角,也可以尝试着与孩子探讨。

2、孩子可能不会跟着我们的设想提问和回答,也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有标准答案,在同孩子问答的过程中,我们要表现出的是对他的提问和猜想的重视,对他勇于表达的赞许,对他探索的支持。

3、在跟孩子的问答过程中,我们也会被问到很多“我不知道”的问题,这也很正常,没有人是全知全能的,在这种时候,勇于对孩子承认“我不知道”,再同他一起查阅资料、询问专家,也是开放的求知态度。

为什么想象力很重要?

书单推荐合集

为了方便大家查阅、分享和收藏童行的过往书单推荐,我们将童行学院全部推荐书单的文章集合在了一起。除了往期伴读课程,还有景芳、童行教研团队翻箱倒柜搜索的好书

由于内容涵盖面广,数量较多,不便在文章中一一罗列,如果对书单推荐感兴趣,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童行学院”对话框中,直接回复“书单”,或点击公众号菜单栏的「育儿干货」—「书单伴读」,即可查阅合集。

为什么想象力很重要?

这是童行亲子伴读课程的第68篇智慧分享。

让我们一起把大大的世界送给小小的人儿~

亲爱的童行用户,您好,前段时间全新版本的小程序已经上线啦。为了給童行家的大小伙伴儿提供更好的服务,现在邀请大家为我们提供真实的反馈,为下一个版本的小程序打下基础,感谢您的配合。

调查表格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跳转。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系统性通识教育

为什么想象力很重要?

长按关注一起童行

拓展阅读

伴读专辑

第一辑集锦丨我是谁:从自己出发,了解世界

第二辑集锦丨我在哪里:用16本绘本,种下探索宇宙的小小种子

看见主题 | 你看见彩虹的声音吗?你看见爱了吗?

看见 第1课 |《自己的颜色》做真实的自己

看见 第2课 |《神奇的色彩女王》学习情绪表达

看见 第3课 |《动物眼中的世界》

看见 第4课 |《味儿》学习更好的认识自己

听见主题 | 你听的,和你听见的,相距多远?

听见 第1课 |《森林大交响乐》珍爱大自然,也是珍爱自己

听见 第2课 |《大家来听音乐会》开启音乐启蒙

听见 第3课 |《好安静的声音》“倾听”他人,表达自己

听见 第4课 |《公园里的声音》尊重不同的选择

文学主题 | 当我写下这行字,我也写下永恒

文学 第1课 |《记事情》学习如何面对困难

文学 第2课 |《文字工厂》学习如何正确表达爱

文学 第3课 |《吃字的鲸鱼》汉字也能分享吗?

文学 第4课 |《天啊,这本书没有名字!》书是怎么来的?

艺术主题 | 即使不做艺术家,也应该学学艺术

艺术 第1课 |《大脚丫学芭蕾》别人说你不行,你就真的不行吗?

艺术 第2课 |《大熊和钢琴》倾听内心的声音

艺术 第3课 |《威利的画》如何欣赏一幅画

艺术 第4课 |《剧院鼠明星》讨厌一件事怎么办

车辆主题 | 你如何去远方,可能比远方更加重要

车辆 第1课 | 《我的汽车书》如何辩证地看问题?

车辆 第2课 | 《巴巴布莱特的汽车比赛》如何把自己变成一条锦鲤?

车辆 第3课 | 《杰克一定有办法》孩子觉得自己很差怎么办?

喜欢,就点个「在看」吧~~

为什么想象力很重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