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洲鸵(大美洲鸵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美洲鸵(大美洲鸵鸟)

美洲鸵鸟的习性

美洲鸵鸟亦称南美鸵鸟、大美洲驼,是美洲大陆体型最大的鸟类。美洲鸵鸟从解剖学和分类学上来看,和我们熟悉的非洲鸵鸟没有半点亲戚关系,属于趋同进化的结果。

美洲鸵鸟奇怪的繁殖机制,雄鸟共享妻子,奇怪的知识又增加了

非洲鸵鸟身高超2米,体重100公斤以上,相比之下,美洲鸵鸟显得娇小许多,身高1.5米左右,体重在40公斤以下。两种鸵鸟还有个明显的区别,非洲鸵鸟只有两个脚趾头,而美洲鸵鸟有三个。

美洲鸵鸟奇怪的繁殖机制,雄鸟共享妻子,奇怪的知识又增加了

美洲鸵鸟以素食为主,90%以上的食物来源为植物的种子,尤其喜欢豆科植物。出于营养均衡的考虑,有时也会开荤,主要是一些小脊椎动物和昆虫。就像家里养的鸡一样,每美洲鸵鸟还喜欢吃一些小石子来帮助研磨、消化食物。

大多数时候成年美洲鸵鸟是沉默寡言的闷葫芦,很少发出声响,繁殖季节到来之时,美洲鸵鸟才变得吵吵闹闹,热闹非凡。

雄性美洲鸵鸟挑选好的地段,用树枝、树叶和干草筑造爱巢,利用自己响亮的叫声和健美的身材吸引雌性美洲鸵鸟前来交配、下蛋。

雌性美洲鸵鸟通常成群出现,逗留几天完成交配就离开,继续寻找下一个优质的雄性美洲鸵鸟,把孵蛋的艰巨任务抛给了雄鸟。

美洲鸵鸟奇怪的繁殖机制,雄鸟共享妻子,奇怪的知识又增加了

美洲鸵鸟的繁殖机制

美洲鸵鸟具有复杂、奇怪的繁殖机制。我们经常能看到两只雄性美洲鸵鸟共筑爱巢,共享妻子,看似乱七八糟,实际上实现双赢的局面。

两只共享妻子的雄性美洲鸵鸟,一只比较强壮,为主雄鸟,另外一只比较弱小,为次雄鸟。次雄鸟卑躬屈膝,主动帮助主雄鸟筑巢;主雄鸟主要负责吸引雌鸟群前来,交配、产卵后,主雄鸟就弃巢而走,另起炉灶,再吸引一批雌鸟;而被主雄鸟丢弃的那一窝鸵鸟蛋,则由弱小的次雄鸟负责孵化,并将小鸵鸟抚养长大。

美洲鸵鸟奇怪的繁殖机制,雄鸟共享妻子,奇怪的知识又增加了

弱小的雄性美洲鸵鸟自然也不是傻子,在生殖这件事情上它比人还精明。主雄鸟为了答谢、安抚次雄鸟,会把部分的交配机会让给对方,这样一来,次雄鸟也就得到了繁殖的机会。

强壮的雄性美洲鸵鸟和弱小的美洲鸵鸟通过合作的方式,共享妻子,扬长避短,强壮者得到了更多的交配机会,留下更多的后代。而弱小者难以自力更生,获得雌性美洲鸵鸟的青睐,卑躬屈膝于强壮的雄鸟之下,也得到了本来不属于它的繁殖机会。

美洲鸵鸟奇怪的繁殖机制,雄鸟共享妻子,奇怪的知识又增加了

雄性美洲鸵鸟孵蛋40天左右,雏鸟就出生了。雄性美洲鸵鸟会保护不受到任何伤害,因此看起来就显得十分暴躁。在当地带娃的雄性美洲鸵鸟经常会攻击骑马的游牧部落,导致他们外出的时候经常要带着猎犬。

秋季来临之时,雄性美洲鸵鸟、雌性美洲鸵鸟、幼鸟聚集到一起,形成大群,依靠集体的力量准备过冬。春天来临之时,雄性美洲鸵鸟开始离开大群,独来独往,而幼鸟们则自己形成一个群体,互相依靠,直到2岁性成熟时才分开,开始新的一轮繁殖之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