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人格是什么意思(双重人格出现的征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多重人格是什么意思(双重人格出现的征兆)

一个人的身体里装着几个灵魂丨什么是多重人格?

允许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37度心理(ID:psy-37),欢迎分享

近日,一则新闻视频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英国的一名女子,竟然拥有7种身份,在不同的时候会切换成不同的身份模式,且男女老少各不相同。

其实,她就是患了多重人格障碍。

什么是多重人格?

我们一直所说的多重人格或者人格分裂,其实学名是: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DID),是一种分离性心理障碍,指的是两个或者多个显著不同的人格存在于一个个体之中,每一个人格系统都具有不同的成型的情绪和思维过程,各自代表一个独特的、相当稳定的人格。在任何一个特定的时间内,其中一个人格占支配地位,主导这个人的行为。病人以一种人格可转变成另一种人格,持续时间从几分钟到几年不等。

多重人格有哪些表现?

一般来说,在DID中,每一种显现出来的人格都与原本的自我人格有着明显的反差——如果这个人懦弱,那新人格就显得坚强,如果这个人谦虚,那新人格就显得自负,如果这个人在性方面幼稚,那新人格就在性方面十分自信。每一种人格都有独特的身份、名字和行为方式。

而通俗点理解的话,就是一个人的身体里装着多个灵魂,并且这些灵魂是与你本身的灵魂完全不同的,这些灵魂与你本身的灵魂一起,轮流使用你这副身体。

一个人的身体里装着几个灵魂丨什么是多重人格?

有趣的是,倘若将你本身的灵魂当作你这副身体的主人,而其他后来形成的灵魂当作来这副身体借住的客人的话,主人所知道的东西是最少的。这些客人大多都是趁着主人沉睡或者外出的时候过来,占用了这副身体,利用这副身体做出主人平时不会做,或者想做又不敢做的事情。轮流接住的客人都知道彼此的存在,而主人却对他们一无所知。

为什么会出现多重人格?

对于多重人格的成因,目前心理学界还没有统一的意见。一些心理学家相信多重人格的形成具有重要的适应功能。患者可能曾经被理应爱他们的人殴打、囚禁或遗弃。但他们是如此依赖这些人以至于无法反抗、离开,甚至无法去恨。

相反,另一些心理学家则认为,患者是为了逃脱恐惧才分裂出不同的人格的。他们通过制造出比自己强大的,或与自己完全不同的人那个来应付眼前的创伤情景,保护原本的自我。

你有多重人格吗?

在看了有关多重人格的症状及表现后,一些人常常会觉得自己是不是患有多重人格:

平时的我是一个比较乐观,开朗,外向热情的人,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与人发生争吵,周围人也会认为我是一个比较好相处的人,愿意跟我在一起玩。

但是在另一些情况下,却突然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变得沮丧抑郁,仿佛周围的一切都与我无关,我也不想与他们有任何牵连一样。

我是不是患了多重人格了?

一个人的身体里装着几个灵魂丨什么是多重人格?

很遗憾这并不是多重人格。因为一般来说,主人格是不知道其他次人格的存在的,除非已经被确诊,并且在其他人的帮助下治疗。

只要我们注意观察,就会发现自己,及周围的人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毕竟,每个人都不止具有一种性格,在不同的时候常常会表现出不同的性格表现。更何况,又有谁能一直保持充满电,精神饱满的状态呢,偶尔也会出现状态低落的情况的。

而且,多重人格是一种极为复杂的心理疾病,仅凭三言两语是很难下结论的。需要专业的医生进行系统的诊断才行。

多重人格与精神分裂的区别?

多重人格在现实中常常被人误解,尤其是它还有一个名字,叫人格分裂,因此,人们常常会将它与精神分裂混淆。

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c disorder)是一种严重的心理病理形式,患有这种病的人人格似乎解体,思维和直觉出现歪曲,情感变得迟钝。精神分裂症患者,就是你所想到的,疯了的或者精神失常的人时,脑中常常出现的形象。

而它与多重人格之间,最直观的区别就是:

多重人格是多个灵魂轮流享用一副身体,而简单来说可以认为每一个灵魂都是一个完整的人。

而精神分裂则是一个灵魂用一副身体,但是这个灵魂却已经生病,变得支离破碎了,难以承担一个完整正常的人所具有的功能。

那些患了多重人格的人

1977年,美国俄亥俄州连续强暴案嫌犯比利?米利根被警方逮捕,但是他对自己犯下的罪行居然毫无记忆。而在后续的公辩律师与比利接触的过程中,发现比利精神异常。经过四位一流的精神科医生和一位心理学家共同诊断,证明比利是多重人格分裂患者,且体内人格多达24个,因此也被判为无罪。比利也是美国史上第一位犯下重罪,结果却获判无罪的人。

他的故事也被美国著名作家丹尼尔·凯斯撰写成一本纪实小说《24个比利》

一个人的身体里装着几个灵魂丨什么是多重人格?

另外,英国伦敦也有一位画家,KimNoble 患有多重人格,而神奇的是,这12个人格,也都是画家。因此,她可以画出各种风格迥异的画作来。

一个人的身体里装着几个灵魂丨什么是多重人格?

充满艺术感的画

Kim因为从小被寄养在不同的亲戚朋友家里,遭受到了不同家庭的欺凌与虐待,从而分裂出了不同的人格,最多时曾达到20个人格。在患病多年以后,Kim遇到了一位推崇艺术疗法的心理医生,她推荐Kim尝试用作画的方法来辅助治疗,舒缓心情,放松自我,稳定人格。

而最终的结果,虽然Kim没有彻底被治愈,但她体内的人格数量已经稳定在12个,大家也能和平相处了。

而不同人格所作的画,风格也完全不同。

一个人的身体里装着几个灵魂丨什么是多重人格?

轻快明朗的风景画

一个人的身体里装着几个灵魂丨什么是多重人格?

压抑黑暗的画,暗示Kim小时候可能遭受到虐待

参考文献:

王铭, 江光荣. 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的心理病理机制和临床评估[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07, 15(4):426-429.

赵一博, 陈友庆. 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的诊断与治疗[J]. 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2014, 22(2):312-315.

理查德?格里格. 心理学与生活(第16版)[M].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6.

张伯源. 变态心理学[J]. 2005.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即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徐州高铁站在哪(徐州东站是高铁站还是火车站)

下一篇夏季服装搭配(夏天如何搭配衣服好看)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