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里的精神骚扰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为职场大军中的一个小卒子,你曾为了老板莫名其妙的朝令夕改而大动肝火吗?客户的吹毛求疵是否让你心生郁闷?也许你早该发现,我们中的大部分人每天都在经历办公室的精神骚扰。 

    作为职场大军中的一个小卒子,你曾为了老板莫名其妙的朝令夕改而大动肝火吗?客户的吹毛求疵是否让你心生郁闷?也许你早该发现,我们中的大部分人每天都在经历办公室的精神骚扰。

    大到理想的被迫改变、企业文化对个人的强制渗透、办公氛围对人性的压抑,小到邻桌同事无休止的电话粥、发嗲的笑声、甚至一个小小的嘲弄的眼神……这些精神骚扰不仅令8小时变得难熬,还会影响到你的情绪甚至健康,难怪那么多人喜欢做SOHO了。但更多人还得在办公室里打熬打拼下去。因此你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学会相应的绝招,及时消解骚扰。

    * 办公氛围的压抑

    这是一切骚扰中最无法避免的——除非你成为一个SOHO。阿尊是一个自由职业者,但交活儿时还是会偶尔跟一些跨国大公司打交道。阿尊称,他尽量避免亲身前往大公司,尽量用e-mail,或者特快专递,迫不得已自己去一两次,他也是办完事就走,绝不多停一秒。用他的话说,他受不了那种肃然高压的办公氛围,更受不了大公司职员那高高在上但又显然有点莫名其妙的嘴脸。

    大公司一般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有时,这种企业文化本身就构成了精神骚扰。因为,企业文化常常是偏执的、势利的、做作的、目的性很强的,但你必须融入其中,尤其如果你希望升职的话。我从前的一个上司看上去不可一世,冷漠刻板,但一次喝醉了酒,他狂歌当哭。我才知道,他曾经也是一个性情中人,疯起来手舞足蹈,还常常写几句诗。但为了和老板保持一致,做一个商人而不是文人(老板极其反感文人),这些年他有了极大改变。这样的骚扰,真是骚扰到了血液里。

    应对绝招:

    微笑着承受,将骚扰化解于无形。如果感受到办公室气氛的压抑,不妨笑着对自己说:自古英雄多磨难。然后继续精神抖擞地工作。要知道,你所承受的办公气氛以及工作压力,都是职业生涯成功的必要代价。
 
    * 上司的压制

    有次周末约朋友喝茶,没想到她在电话那头紧张地说:“老板又要我们陪他喝酒啦。”她的老板三十七八一个男人,到现在还是孑然一身,一到周末就拉下属陪酒,从来不问下属有何私人安排。还有的上司更是不近人情到冷酷的地步。朋友在北京的挚友遭遇车祸,葬礼在周六一早举行。朋友很想搭周五晚的飞机过去。可是老板说:“大老板要从英国过来,你得作陪。明天一早去不行吗?”朋友说来不及了。可老板根本不予理睬。结果是周六一早朋友乘最早的班机过去,一下飞机就直奔八宝山,但葬礼已经结束。朋友说,平时的呼来喝去,甚至轻慢辱骂也就算了,但这件事是不可饶恕的。这样的骚扰,有时比当众扇你耳光还要痛得多。

    应对绝招:

    和上司的上司尽量多沟通。这是应付上司骚扰的有效手段。当然,并不是鼓励你去越级告状,但平时让大老板了解一点你的工作成绩,绝对有助于你地位的稳固。

    * 同事的诉苦

    有些同事搬弄是非、传播谣言,他们牢骚满腹、怒气冲天,把自己的窥视欲和口水,烦躁与苦闷强加给无辜者,让办公室里的其他人苦不堪言。

    “千万别跟她当班,不然你死定了。只要跟她同坐超过半小时,你就陪她一起承受不满和牢骚吧!最怪的是,听久了你自会受到感染,觉得今天的天空异常黑暗,跟着也发起牢骚来。偏偏你的牢骚被人听去,添油加醋一番,你的末日就来了。”文慧最怕这类骚扰。即使是没有恶意的聊天,也常常让你精力受损,耳膜受创。更不要说那些为了升职恶意害人,背后捣乱的同事了。这样的精神骚扰,是骚到了牙龈上,酸痒难耐。

    应对绝招:

    善意对待同事,但保持一定的距离。和同事相处成要好的朋友当然最好,如果不能,也要善良待之,但维持一定的距离。这样,如果再有人来找你谈心,你就可以说:“可怜的人,我真是太同情你了。我们的日子都不好过,你看,老板又来找我麻烦了。”然后借故溜开。

    * 下属的反击

    最麻烦的是下属曾经是朋友,或者曾与你平起平坐。弄不好朋友没得做,工作上他偷懒你还不好管,回到家窝着心地生气。阿MAY在一家工程公司的销售部辛辛苦苦做了三年,终于升职到经理。和阿MAY一起进公司的老胡一向跟他配合得很好,但自从升职以后阿MAY发现不对劲了。老胡以前很喜欢在外面跑业务的,但现在只在办公室里喝茶、看报纸,跟那些新进的文员MM聊天。跟老胡说话,他也总是嘻嘻哈哈地心不在焉。可是阿MAY知道他手里有很多客户资源,为了销售部的业绩,一时又得罪不起。阿MAY最担心的是,如果销售部其他的员工也受到影响,集体怠工或者跟自己对抗的话,他这个经理的位置就岌岌可危了。现在阿MAY一看到老胡似笑非笑的眼神,就有一种说不出的郁闷。这样的骚扰,是骚到了眼睛里,疼,且让你泪流满面。

    应对绝招:

    尽快树立威信。应付来自下属的攻击,可以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自己在群众的形象,让舆论站在自己这一边。有一天当他感到自己并不重要,他就会心悦诚服地认输的。

    * 客户的干扰

    我有一个朋友,是做建筑设计的,也曾是有想法的人,可看了她那些设计,真让我无言,不知怎会出自她手。后来知道,也确实不是出自她手。花几多心血做的国际水准的设计,客户说看不懂,说好像没有经过设计,要改。全改也罢了,偏偏留一点原来的痕迹,弄得真正奇怪。要知道,越是极品的东西,越是来不得半点折扣,那一点点折扣足以让你沦为老土。都作平民打扮也罢了,偏偏是贵族打扮,但一双袜子露了怯,于是沦为暴发户。最气人的是,在设计者的名字上,完好精确地写着朋友的名字,流传后世。真真毁掉一世英名。这样的骚扰,是骚到了骨髓里。

    应对绝招:

    多为对方考虑。在对客户解释你的方案时,最好先把对方在意的细节讲出来,然后再顺水推舟说出自己创意。而不要一开始就洋洋洒洒宣讲自己的天才创意。要知道,最后付钱的是他们。

    * 主管部门的纠缠

    我的朋友阿江在成为著名专栏作家前曾做过成都一家夜总会总经理,每天上班做的事就是和方方面面的主管部门打交道,工商、税务、城管、卫生防疫、警署,等等。一到办公室,挨着打电话,挨着喊哥叫爷,脸都笑麻了。到后来每天上班,他会像小学生耍赖一样推迟出门。公司接他的车来了,等很久了,只好出门,眼看公司到了,阿江对司机说,转转吧。司机问,怎么转?阿江说,随便。于是小车沿一环路转一圈,方下决心进屋。这样的骚扰,是骚到了神经末梢。

    应对绝招:

    良好的公关能力。在不得不和主管部门打交道的情况下,只要在公共关系上多下功夫,很多麻烦其实都是可以轻易搞定的。

    只要是身处办公室,骚扰总是存在的。如果你所在的办公室人还都基本正常,那这种骚扰也一定都是正常范围之内,最好施展出你的灵活手腕,一一去化解。如果你不幸遇到“疯子”,就和这份工作说bye bye吧。记住,永远不要因为一份没指望的工作委曲求全,因为那是得不偿失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