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籽的功效与作用(红花籽食用的功效和作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红花籽的功效与作用(红花籽食用的功效和作用)

红花资料

红花(Carthamus tinctorius)来自于菊科红花属,别名红蓝花,刺红花。

一年生草本,茎直立,齿顶有针刺。全部叶质地坚硬,革质。头状花序多数,边缘有针刺。

小花红色、桔红色,全部为两性,瘦果倒卵形,乳白色,无冠毛。花果期5-8月。

原产中亚地区,日本、朝鲜广有栽培。现全国各地都有栽培,新疆及云南都是大产区。

红花的花入药,通经、活血,主治妇女病。花含红色素,是我国古代红色染织物的色素原料。

红花中含有红色素与黄色素两种色素,黄色素溶于水,而红色素溶于碱性水液中。

种子含油率极高,一般在34-55%之间,多属不饱和脂肪酸油类,极适合作食用油,有降低人体胆固醇和血脂的作用。

红花,种子可榨油
红花,种子可榨油

开头

文中的红花是在云南沧源遇见的,红花的花是常用中药,可以泡脚,有活血化瘀的功效。

之前见到的红花都有很尖锐的刺,这次遇到的红花没有刺,不知是不是栽培变种的缘故。这样可以让采收更方面,带刺的很扎手。

红花功效

红花,种子可榨油
红花,种子可榨油

《本草蒙筌》:“红花,惟以入血分,故专治女科,亦可治喉痹噎塞不通,取鲜品捣烂生汁而咽。”

《药性考》:“红花可破瘀生新,消肿止痛,故治经闭便难,口噤风瘫,喉痹热烦。”

《新修本草》亦云:“红花治口噤不能语,血结及产后诸病。”

临床新用于心血管疾病,在改善血液循环、预防血栓形成、抗血小板聚集等方面均有较好的作用。

红花油

红花,种子可榨油

红花籽油属于高不饱和脂肪酸油类,亚油酸含量高达80%以上,能够降低血脂与胆固醇含量,发挥医疗保健作用。

红花籽油是用红花种子榨的油,与花中提炼的挥发油和新加坡生产的“正红花油”不同。

红花油色淡无味,清澈透明,可作为凉拌菜用油。但由于香味不足常被人们冷落。

用红花油炒菜时温度不要超过255℃,加热时间也不能太长,最好将食物与油一起加热,以免油的局部过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