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装水可以放多久(桶装水打开后可以放多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吃烤肉串拉肚子、吃火锅拉肚子、吃铁板烧拉肚子!

这些都来自己嘴馋,我都忍了!

但是这些天竟然有专家说喝桶装水也有可能拉肚子?

桶装水只有 3 天“保质期”,开封超过 3 天还不如自来水干净?

先来跟大家做个简介,小编是一个胃肠极度脆弱患者,有一个玻璃胃和一条直肠子。我经常隔三差五就会吃坏肚子,半夜肚子中翻江倒海。都说病从口入,我听了医生的两样东西不能吃,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但是今天真的忍不了,竟然有专家说喝桶装水也会拉肚子。

这次我真的忍不了了,不如把我的嘴缝起来吧!

01 专家细菌检测结果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有段时间很多家网络新闻上都刊登了这样一条内容——《开封 3 天的桶装水细菌竟严重超标》。

本想着媒体的话不信也罢,就随便点进去看了看,但却发现这个确实是多家权威检验机构做的一项实验。并且实验将桶装水从未开封状态到开封三天时间,其中每毫升菌落数都记录了下来。

桶装水只有 3 天“保质期”,开封超过 3 天还不如自来水干净?

实验结果显示,未开封到开封两小时的桶装水非常安全每毫升菌落数为 0。但从开封一天之后开始,菌落数就开始增长,从第二到第三天更是惊人的一个增长。每毫升桶装水中的菌落数,从 40 个直接增长到了 1000 个。

这时研究人员又对刚接到杯子里的自来水进行了同样的检测,结果发现,每毫升自来水的菌落数仅有 1 个。但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了,桶装水上面的保质期可不是这么写的啊!这不是自相矛盾么?

02 桶装水的保质期

大家有没有注意过,桶装水实际上在桶身是有保质期的。通常情况下,市面上常见的桶装纯净水在未开封的情况下保质期为 3 个月,而开了封的桶装水保质期也有 15 天,最佳饮用时间为 5-7 天。

可这即便是最佳饮用期和检测机构得出的 3 天,也是存在差距的呀。那么为什么还要把保质期标的那么长,难道这是一种欺诈行为么?

桶装水只有 3 天“保质期”,开封超过 3 天还不如自来水干净?

首先,肯定的跟大家说,这根本和欺诈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因为桶装水在生产和出厂时都是经过高级净化的,只要是经过 QS 认证的桶装水都是没任何问题的,不会出现细菌超标的情况。

真正造成桶装水细菌超标的是,我们在将桶装水开封后接触导致的,例如:手、杯子、饮水机,甚至空气都可能会造成桶装水细菌超标。

以空气为例,每立方米空气中约有 3000 个细菌,桶装水开封后,一旦与空气长时间接触后,无法避免就会出现细菌数量增长的情况。

桶装水只有 3 天“保质期”,开封超过 3 天还不如自来水干净?

道理很简单,我们都知道在一个池塘里如果水是死的,再接触着有细菌的空气,过段时间水就会有一些味道,有的会长一些青苔。桶装水不过相当于换了个容器,但原理是相同的。

03 超过三天的桶装水就不能喝了?

难道说超过三天的水真的就只能倒掉不喝了么,那得浪费多少钱啊!大家莫急,实际上这个检测还是有点危言耸听的,真相并没有那么的夸张。

首先,这个实验并不是那么的严谨,因为检测用到的桶装水样本,并没有明确的描述,是从饮水机接出来的,还是桶里面的。这样会造成实验的结果出现巨大的差异,因为饮水机本身就为桶装水的二次污染提供了条件。

桶装水只有 3 天“保质期”,开封超过 3 天还不如自来水干净?

饮水机的内胆等零件,由于结构问题实际上非常容易出现细菌繁殖的情况,尤其是饮水机的出水口,长期暴露在空气中,想要细菌总数不超标都难。

其次,这个细菌总数的说法也并不严谨。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肠道中同样存在着非常多的菌落,这远比桶装水中的细菌多得多。可是我们不是也没有生病么?

这是因为,细菌不都是有害的,同时也存在着有益菌,比如有些酸奶中添加的乳酸菌以及面包中的酵母菌等等。所以单独靠细菌总数来衡量,一桶桶装水的可饮用情况,真的不可取。

桶装水只有 3 天“保质期”,开封超过 3 天还不如自来水干净?

并且,早在 2014 年国家卫计委批准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新国标中,已经取消了细菌总数、霉菌和酵母计数等监测指标,并增加了致病细菌的检测。也就是说,只要致病菌不超标,就不影响我们饮用。

桶装水只有 3 天“保质期”,开封超过 3 天还不如自来水干净?

最后,我们把自己的身体想象的太脆弱了。实际上就像前面说到的,我们的体内、体表以及空气中都是含有细菌的。之所以我们在这种环境中还能健康生活的原因,就是我们的身体自身就有抵抗细菌的免疫能力。除了致病菌外,其它细菌很难对人体产生危害。

严格的来说,通过实验我们能够得出的结论是,桶装饮用水在开封一段时间后,可能会因细菌数增加存在致病威胁。

Hulk 有话说

最后,Hulk 还有些事情要提醒大家,虽然说开封 3 天的饮用水还可以正常饮用,但是如果超过 5 天还是建议大家烧开后再饮用。

另外,建议大家一定要把饮水机放在通风、阴凉、避光的地方,千万不能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避免细菌繁殖加速,饮水机每隔 3 个月要做一次消毒。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避免,有害菌对我们身体造成伤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