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职业经理人的个人魅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职业经理人是企业的领头人物,他内在的智慧、气质和外在形象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无不表现出个人的独特风采。很难想象一个外形猥琐、精神萎靡的经理人会得到人们的认同和尊敬。个人魅力是职业经理人施加影响力的有力帮手,培养个人魅力,能加深员工对经理人的尊敬,能对树立企业形象起到模范作用,能给团队凝聚力注入强大的粘合力。那么职业经理人的个人魅力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审美境界越来越高,职业经理人要走向国际化,还必须在具体的工作和生活中打造自己,努力塑造现代化完美的个人风采,从而展现崭新的企业现象。

一、 说话的艺术

  说话是职业经理人直接与公众交往的主要形式,把说话艺术发挥到恰到好处,便是展现个人才华和风采,树立公众形象的重要一步。

  职业经理人每天都得和人打交道。外出洽谈,在办公室安排工作,都离不开说话的技巧。当然,就职业演讲更是树立良好形象的第一步。一次好的演讲可以起到鼓舞人、激励人、教育人和联系感情的作用。职业经理人演讲时要情真意切,尽情表达现自己的真情实感,如果把演讲当作例行公事,生硬地如同作报告一样,那就会失去亲和力,使个人形象大打折扣。

  说话不光是一个人的口才的表现,也是一个人思想、个性和智慧的表露。职业经理人与人交谈或对员工发表演讲时,在真情毕露的基础上,也必须有才华的张扬,有个性的显露。没有才华的谈话是浅薄的、庸俗的;没有个性的谈话是枯燥的、乏味的。

  才华的获得是一个人长期修养的结果,因此经理人除了懂得管理和经营之道,还必须博览群书,以获得足够的知识营养。深邃、哲理、幽默和逻辑性强是经理人的表达特色。这样,语言的魅力将伴随你一生,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你总会获得更多的听众,这会为你的工作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

  如果经理人对企业的发展成竹在胸,心中有一套成熟的发展计划,也不要摆出一副满不话下的样子。无论在说话、交谈和演讲时都不要以这种成功经理人的气势对待听众。如果在说话或演讲中出了失误,也许由于会场上出现了意外情况,以致使某些听众做出不合适的举动,经理人也不要贸然指责和批评听众,这样才会表现出你的沉着和大度。如果当经理人在说话或演讲时出现与听众观点相反的情况,经理人要采取迂回的策略,耐心地表达你的观念和思想,凭着你的智慧和勇气来说服听众。

  有魅力的经理人应该是一个演说天才,是一个语言艺术家。

二、 倾听的艺术

  职业经理人要学会倾听的技巧。倾听是经理人树立个人形象的又一个重要因素,好的职业经理人不光是能说,会听也是一个重要的技巧。

  倾听是一种技巧,这种技巧的第一信条,就是给予对方全然的注意,当有人来到你的办公室,与你交谈时,不要让任何事务打断你的注意,如果是处在拥挤的房间内和人说话,也要尽量摒除其他事务的干扰,让对方觉得你们是惟一的在场者。

  许多管理人员在和员工建立上司与雇员关系时,犯了一个大错,就是把关系变成教师和学生一般的关系。虽然老师一般都是站得高高的,并且包办大部分的说话,但一位好老师也知道如何去倾听学生说话。优秀的管理人也就应该如此,管理人员对部属扮演权威者的角色,不但谈话效果不如人意,其个人形象也会受到损害。

三、谈判的艺术

  对奔波于商战中的职业经理人来说,商务谈判是一场高智商的较量。诸多方法中,以软化硬,以柔克刚的柔术谈判手法是十分有效的。

  柔术技巧是:谈判人员在没有找到制服对方有效办法前,尽量避免正面回答问题和做出实质性的答复,极力回避对对方观点、建议做出肯定或否定的表示,不攻击对方的主张,不为自己的想法辩解,将对方对自己的批评变成了对问题的磋商,以软化硬,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

  既然是谈判就难免冲突,如何去化解冲突,是展现经理人个人魅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有五种化解冲突方法供参考。

  必要的回避。有时,冲突只不过是一种毫无价值的惩罚行为,如果缠住不放,反而会造成僵局。这时,采取必要的回避和退却对处理事情反而有好处。这种策略适用于发生以下情况:冲突起因是琐碎事;冲突各方缺乏双赢的协商技巧;冲突在带来的潜在利害中得不偿失;没有足够时间解决冲突。

  适当的安抚。执行这一策略的人更多的是关注人,而不是完成工作任务。他们努力平息或淡化冲突,只求皆大欢喜。他们认为公开的冲突具有破坏性。为了维持和平,必要时可以屈从别人的意愿。这种策略适合于以下情形:不及痛痒的问题;关系的损害会伤及冲突各方面的利益;有必要暂且缓冲冲突以便取得更多信息;冲突双方情绪太过激动,根本不可能取得进展。

  妥协。妥协认为,人人应当有平等的机会发表意见。他们通常会努力找出大家都接受的方案,如利用投票方式避免直接冲突。他们信为,重要的不是高质量的解决方案,而是人人都能接受的方案。何时该做妥协?如果妥协能使双方都获益;无须理想的解决方案;只想为复杂的问题找个暂时的解决方案;双方力量旗鼓相当。

  决战。喜欢采用硬逼或决战式解决方案的人认为,达到自己的目的比关心人更重要。他们认为,采取强硬手段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没有什么不妥。在他们眼中,冲突就是要一决胜负,就是要让对手输给自己。除非有高于他们的仲裁力量,否则,他们不会服从仲裁。这种处理手法适合以下情形:需要迅速行动和当机立断;冲突各方面都强调实力和强硬;冲突双方均认可强权关系。

  解难。信奉这种做法的人对任何效果同样重视。他们认为,只要开诚布公的予以处理,产生冲突也有好处。因此,开诚布公的沟通是其主要特点。在解决问题时,他们会努力寻求群体共识,而且也愿意为此耗时费力。在以下情况运用这种策略较为有效:卷入冲突的每个人都受过解决问题的技巧培训;冲突双方缺乏交流或仅仅是因为有误解。

四、包装的艺术

  职业经理人需不需要外在的包装?我们说,尽管职业经理人是以经营企业为使命,他的成功与否,他的魅力和才华的体现主要是在他的工作中,但即使这样,经理人恰当的外在包装还是很必要的。经理人适当的外在包装也是工作的一部分,更是他展示风度的需要。职业风度是经理人形象的外在表现,它对经理人个人魅力的培养具有极大影响,它常常反映了经理人的气质。

  办公室环境是企业管理的一面镜子。优雅整洁的环境令人情舒畅,提高办事效率,同时,也是对来客尊重和礼貌的表示。因此经理人办公环境应光线充足、明亮而不刺眼,空气流畅、清新。设施摆放整齐有序,方便实用,尽量留有较大空间。

  在仪容上要做到整洁、体面大方。外在装束往往是内心世界的写照,经理人要通过适当的仪表来塑造自己的最佳形象。如上班应穿着与职业相适应的服装,头发洁净整齐,要养成在洗手间、休息室整理仪容的习惯。

  经理人的行为举止,体现着个人的文明、修养程度,同时也是企业视觉效应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姿势举止不仅反映气质、风度,而且对健康也很重要,应力求做到立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切忌侧身乱靠,来回走动,手足无措或双手插在裤袋与人谈话。

  综上所述,职业经理人的个人魅力主要来自他的个性和才华,而艺术地处理生活和工作中的各个细节,则是其个人魅力最直接的体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