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浏览器是什么(什么是ie浏览器有哪些)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者:易之

又一个“爷青结”。当地时间5月19日,微软公司表示,从明年6月15日起,其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IE浏览器)将基本淘汰,IE浏览器即将成为历史。

IE浏览器诞生于1995年,曾经是Windows系统的标配。当年所谓的“上网冲浪”,其实就是点开IE浏览器看看网页、找找聊天室。今天的中年人、老年人大概都不陌生,这个蓝色的小图标,就是走向世界的起点。

曾经IE浏览器的市场占有率也是统治级的,在2002年和2003年达到了约95%的峰值。不过IE浏览器的问题也很明显——太慢了。无论电脑配置多么酷炫,什么四核独显,只要用IE浏览器多打开几个网页,上网就没法冲浪了,只能划水。

随后Firefox、Chrome、Safari等浏览器逐渐崛起,在国内也有一批一不小心就被强制下载的国产浏览器,IE在全球台式电脑浏览器市场上份额快速下滑,目前已不到2%。连微软自己也推出了新的Edge浏览器,基本停止对IE支持。这次,是一次官宣的“放弃”。

有意思的是,在IE浏览器苟延残喘的年代,不少单位对IE还相当坚持,比如一些考试报名网站,机关单位的官网,国内各大银行网页等。所以微软放弃IE的消息一公布,网上的IE刚需人群就跳了出来:还有我们呢,以后咋办?

很多网页,除了IE就没法使用,而且还挺重要,日常生活几乎避不开。记得当年在学校,同学们要报名一个考试,结果都登录不上去,我们一个宿舍只好去学校“机房”找了台老旧电脑,轮流把名报了,考完又去轮流把分查了。

其实这体现了一些单位对互联网时代的“麻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各领风骚的产品几年一换,但一些单位依然固执地沿用原有的技术套路。尤其是一些基础的公共服务,或许是缺乏技术能力,或许是缺乏改进动力,在这方面动作缓慢,给广大民众带来生活上的困扰。

现在微软正式宣布放弃IE浏览器,也不妨成为各家单位进行技术升级的契机,赶紧跟上当前的互联网节奏,不能因为软件被淘汰、用户没法使用,就连基本的服务也提供不了了。而且一个淘汰软件,意味着不会再有升级补丁,其中的漏洞本身也可能成为安全风险。

类似的事情曾经发生过,2021年起,知名图形、图像等软件生产商Adobe公司旗下影音播放软件Flash Player正式停用。紧接着,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大连车务段今年1月为解决Flash停用的问题就曾引发舆论,此外国内多地政府网站相关功能也无法正常显示。这种被动的案例,理当成为教训。

微软的这次官宣,提供了将近一年的缓冲期,有关方面应该未雨绸缪,避免到时候再手足无措。这一次,我们应该好好准备一下,正式跟IE浏览器说再见,“我们”,包括那些坚持“请使用IE浏览器浏览本网页”的铁粉们。(易之)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