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事件揭露创业环境日趋恶劣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导火索:25岁的华为员工胡新宇因病毒性脑炎日前死亡。

  相关新闻:

  胡新宇 滞留在创业的中途[图]

 

  2006年5月28日晚,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25岁的胡新宇因病毒性脑炎被诊断死亡。多天的抢救仍无法挽回胡新宇的年轻生命,他的全身多个器官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不断衰竭,直至最后一刻……详情
  
  最新的一项研究报告也显示,中国的创业活动正处于活跃状态,新一轮的创业高潮正在形成。然而,与此同时,中国创业企业的失败率却高达70%以上,平均企业寿命不足三年,七成企业活不过一年。尽管“各领风骚三五年”并非中国特有的现象,在发达国家也是如此,但是,在那里,创业当年就失败了的新企业仅占35%,活过五年的也能达到30%。

  创业成败,固然与企业本身的因素息息相关,但是,创业环境的好坏也在很大程度上起决定性作用。借用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名言,可以说,眼下“是创业的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一方面,从赋予一人公司法人资格到降低企业注册资本金限额,从“非公36条”到若干商法的修订,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国家在很多层面上都对创业给予了空前的重视和支持。

  而另一方面,大到大型企业的海外生存,小到中小企业的市场拓展,创业环境都存在不容忽视的恶化趋势。

  曾以并购ibm全球pc业务震惊海内外的联想,可能从未想到会给美国政府带来所谓的“安全威胁”,并因此而遭遇诸多刁难,以致在如今深陷“采购门”之后,少帅杨元庆呼吁政府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联想并非个案,而是洞照中国企业创业环境的一面镜子:伴随着企业自身成长的,可能是外部环境的变化,甚至是恶化。

  如果说联想、tcl、华为、海尔等已经“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其面临的风险更多来自国与国之间并非完全对等的贸易规则风险,那么,对于那些尚未“走出去”尤其是尚处于创业阶段的企业来说,其面临的风险既来自于市场、资金与技术层面,也来自于不同程度的“非国民待遇”,在已经越来越成熟的市场面前,其作为后来者的“后发劣势”,同其“后发优势”一样明显,甚至更加突出。

  一向被我们引以为优势的劳动力成本较低的状况,如今正发生逆转。2005年,中国职工平均工资上涨14%,而据预测,未来3~5年内,中国劳动力成本可能上升30%~50%。与此同时,石油、煤、电等价格的持续攀升,人民币的不断升值,这些都在考验企业的生存模式和生存能力。

  另据报告显示,中国创业环境总体仍处于非良好状况。创业环境在综合评分中处于一般水平,在35个全球创业观察成员中位居17位,没有达到良好状况,在构成创业环境的9个方面中,表现最差的是商务环境,即为创业提供服务的环境条件。

  因此,在商务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的同时,企业也必须在自己可以控制的范围内,对此提前作出全面而系统的准备,逐渐改变依赖成本优势以赢得竞争力的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升级换代。例如,超越对产品核心价值的开发,在全球日进220亿美元、并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的创意经济领域,博得自己的市场份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