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客观因素)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客观因素)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只有敢亮“家底”,而且亮的是全口径、全覆盖的“家底”,那么大家就知道了一份“明白账”。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要国务院汇报全国的国有资产的情况。

“国家队”操盘有一套!国有资产增值率竟高达110%

那么这个动意提出很长时间了,差不多将近一年,那么第一次总算开始了,这个时间就是10月24日,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汇报。

“国家队”操盘有一套!国有资产增值率竟高达110%

1、增值率达110.8%,跑赢广大群众

那么我们看一下国有资产究竟有多少呢?《综合报告》在开头,就作出了明确的回答。汇总中央和地方的情况,2017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为183.5万亿元,负债总额为118.5万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为50.3万亿元,全国国有企业境外总资产为16.7万亿元。

那么总资产和净资产还是有差距的,其实这50万亿才是真正的家底,资产不完全是自己的,这一点一定要做个说明,那么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企业”均不含国有金融企业,因为国有金融企业的体量太大了,达到什么程度呢,大到资产规模远远超过一般国有资产。

数据表明,2017年,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为241万亿元,负债总额为217.3万亿元,形成国有资产为16.2万亿元,大家可以看到杠杆效应还是很大的。也就是说资本金大概是16.2万亿,但是资产总额有241万亿。

报告总的来讲,国有资产运作状况是良好的,2017年中央国有金融企业平均保值增值率达到110.8%,可以说基本上跑赢了大部分的劳动群众。

“国家队”操盘有一套!国有资产增值率竟高达110%

2、银行动一动,国有资产抖三抖

当然,除了关注厚实的“家底”外,在这两份报告中,还有几点值得我们注意:

一是,中央在金融企业上有绝对的主控力,中央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占全国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比重为76.1%,所以金融稳定,对我们来说问题不大。

那么第二,国有资产集中在银行业,在中央和地方层面,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国有资产占比分别达到了65.3%、54.2%,遥遥领先于证券业、保险业这些金融企业的国有资产占比。

这可以说是个风险点,因为银行如果动一动,那国有资产就要抖三抖了。估计这也是高层要摸清国有资产的重要原因之一。

毕竟,国有资产不仅对国家社会经济正常运转发挥着重要保障作用,也对政府承担的民生保障起到了重要的托底作用。

我们只有对自己的账务系统弄清楚了,才能精准、有效地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当然,也可以更好地防范一些企业内部的“老虎”和“苍蝇”侵吞国有资产,保护好属于大家的财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