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怎么灭亡的(战国魏国为什么灭亡)

80酷酷网    80kuku.com

魏国怎么灭亡的(战国魏国为什么灭亡)

公元前294年,齐国发生了影响极其恶劣的政治事件——“田甲劫王”,齐闵王被劫持,所幸齐国将士击败叛党,这才把齐闵王给救了出来。因田甲与齐相孟尝君平素交好,且孟尝君对齐闵王的君权早已形成了掣肘,齐闵王干脆借助这一政治事件将孟尝君罢相。

不久,魏昭王邀请孟尝君入魏担任魏相,我们的故事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战国四公子中唯一的正人君子,为何却沉溺于酒色之中,抑郁而亡?

孟尝君入魏之后,因其威名远扬,时常有文人、侠士前来投奔,他的府邸可谓是门庭若市,这就给了年幼的魏无忌很大的触动,在敬仰孟尝君的同时,魏无忌在心中也暗暗地立下誓言——我也要成为这样的人!

公元前277年,魏昭王去世,太子圉即位,是为魏安釐王。此时的孟尝君虽然早已离开魏国,但是其党羽仍旧把持着魏国朝政,魏安釐王为了压制孟尝君一党,将自己的弟弟魏无忌封为了信陵君,协助自己处理朝政。

战国四公子中唯一的正人君子,为何却沉溺于酒色之中,抑郁而亡?

公元前257年,正值秦赵邯郸之战进入白热化阶段,迎娶了魏国公主(魏昭王之女)的赵相、平原君赵胜多次向魏安釐王与信陵君求援,魏安釐王出于唇亡齿寒之理,出兵援救赵国,但在不久之后又因秦昭襄王的恐吓,命统兵大将晋鄙驻守邺城,隔岸观火。

信陵君得知消息后,多次劝谏魏安釐王,而魏安釐王却害怕秦国的报复,一直按兵不动。无奈之下,信陵君铤而走险“窃符救赵”。

赵国在魏楚联军的援救之下得救了,可是信陵君却也不敢回到魏国,在赵孝成王、平原君叔侄的邀请下旅居赵国,这一住就是十年。

公元前247年,秦国大举进攻魏国,魏国危在旦夕,信陵君在门客的劝谏下回到了魏国。被魏安釐王委以上将军重任。在信陵君的指挥下,魏军击退了秦军的进犯,随后又号召天下各国合纵攻秦,直接杀到了函谷关,打得秦庄襄王、吕不韦君臣胆寒。

秦庄襄王与吕不韦君臣意识到了信陵君的威胁,开始施展离间计,使得魏安釐王开始怀疑信陵君有异心,而信陵君为了自证清白,选择了不问朝政……

战国四公子中唯一的正人君子,为何却沉溺于酒色之中,抑郁而亡?

公元前243年,在魏国国都大梁靠近王宫的一座雄伟的府邸之中,一个中年男子懒散地瘫坐着,桌上摆满了美酒佳肴,旁边莺燕成群,从男子的脸上不难看出他已经被酒色掏空了身子,恐怕大限将至。

没过多久,这个中年男子偶有不适,本来只是小恙,却因身体被酒色掏空,渐渐发展成了大病,最后药石无医。在人生最后的光阴里,他仿佛见到了从小仰慕的孟尝君田文正在和父亲商议如何抵御秦军;仿佛看到了兄长为了压制孟尝君一派和自己的促膝长谈;也仿佛看到自己率军在邯郸城外、函谷关前大败秦军的威武;看到了兄长却在他得胜归来之后,对自己的猜忌,为了让兄长放心,自己只能整日沉溺在酒色之中,最后弄成了这副样子……

战国四公子中唯一的正人君子,为何却沉溺于酒色之中,抑郁而亡?

不久,魏国传出消息——信陵君魏无忌“伤于酒色而亡”,山东六国无不为其最后的遭遇扼腕叹息。

消息传到秦国,执掌朝政的秦相吕不韦大笑三声,连忙调兵遣将,准备进攻魏国。随后,秣兵历马的秦军在名将蒙骜的率领下东出崤函,进攻魏国,连克魏国二十余座城池,魏景湣王不得不向秦国割地称臣。

众所周知,信陵君之于魏国,犹如一根定海神针,可他的兄长魏安釐王却守着宝山去要饭——将信陵君束之高阁,直接使得魏国丧失了最后一次翻盘的机会。在信陵君死后的第十八年,魏国国都大梁失守,魏王假出降,魏国覆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