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教学(医学模拟教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模拟教学(医学模拟教学)

在进行全身麻醉期间,手术病人出现严重并发症的概率较低,麻醉医师很少有机会得到锻炼,但出现并发症会对麻醉医师的快速诊断和临床应变能力带来很大的考验。为提高麻醉科医师的诊断和处理能力,4月24日上午,在东莞援疆医生涂远艳的策划和组织下,新疆兵团第三师总医院图木舒克院区麻醉科首次开展了麻醉危机处理情景模拟教学。

全身麻醉时出现严重并发症怎么办?这位东莞援疆医生组织开展科室首次情景模拟教学

涂远艳精心挑选设计了危机情景——过敏性休克病例进行模拟,重现真实场景。作为临床不常见的麻醉并发症——过敏性休克,病情发展迅速,一旦发生,患者的生命会受到严重威胁,在时间紧迫和不确定性极高的情况下,医师必须快速做出正确决策。这要求麻醉医师对生命体征的变化要具有敏锐的警觉性及正确的反应能力。

紧急的呼吸机报警声、持续下降的血氧饱和度、居高不下的心率以及顽固性的低血压,这一切让在场的每名学员都十分紧张。在演练过程中,学员们面对“患者”生命体征的急剧变化,要忙而不乱,并尽快做出准确的判断和正确的治疗措施。

全身麻醉时出现严重并发症怎么办?这位东莞援疆医生组织开展科室首次情景模拟教学

模拟场景结束后,涂远艳组织学员进行讨论、分析。第一次接触情景模拟教学的学员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极高的参与度,认为危机情景模拟逼真,学员感到身临其境,提高了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更有助于提升各级麻醉医师处理危机的能力,提高麻醉安全性。

教学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通过模拟教学和演练,能兼顾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今后如果在临床工作中遇到类似情况,就可以做到临危不乱。

涂远艳表示,今后麻醉科将会继续引入更多的临床病例进行模拟教学,探索更多的培训方法及理念,为进一步提高第三师总医院图木舒克院区麻醉专业技术水平而努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