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草原恋(歌曲风吹草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歌曲草原恋(歌曲风吹草原)

探秘大型原创音乐剧《草原恋》的台前幕后

男主角钟卫国和其他知青被关起来

探秘大型原创音乐剧《草原恋》的台前幕后

女二号周英

“铁轨神像天边,苦难留在昨天,高举青春火炬,我们奋勇向前”……激昂的乐曲、真诚的歌唱、奔放的舞蹈、炫美的舞台,烘托出一个青春激荡的年代。12月18日晚,由包头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大型原创音乐剧《草原恋》在包头大剧院进行了首演,这部剧真实描绘了知青一代人的青春岁月,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获得一致好评。

《草原恋》是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献礼剧目,汇集全国优秀编创团队和包头市艺术工作者三年心血的倾情之作。该剧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背景,讲述了北京知青怀着青春的理想来到了内蒙古草原,他们在草原的风霜里磨砺,在牧民的大爱中成长,是辽阔的草原,让他们找到了人生的第二个故乡;同时,他们用青春热血,铺就了铁路,让第一颗人造卫星升上了太空的故事。

《草原恋》创作始末

“2012年7月份,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要求下,我开始采访创作关于知青与草原故事的剧本。我在写作时尽量做到去伤留痕,也就是留下历史时代的印记,把过多的伤痕去掉”。《草原恋》编剧钟震宇说,剧本完成后2013年获得自治区优秀剧本奖,2014年被列为自治区第三批舞台剧精品创作扶持项目。同年4月,自治区委托包头完成音乐剧《草原恋》的创作,把这个故事搬上舞台。

《草原恋》为什么会选择用音乐剧的形式来呈现给观众,钟震宇的答案是“因为这部剧要表现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只有音乐剧最终呈现的效果最强烈,同时也考虑到后期演出,观众会喜欢这样的形式。”

经过多次论证会修改剧本,2015年4月30日,音乐剧《草原恋》由包头市文化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申报国家艺术基金;7月20日,答辩组在北京通过了复评答辩;9月8日,国家艺术基金正式公示,音乐剧《草原恋》的申报获得成功;10月12日,包头市文化演艺公司与国家艺术基金网上签约,该剧成为包头市首个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音乐剧《草原恋》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以后,包头市文化演艺有限责任公司与主创团队签约,导演、作曲、舞美、灯光、服装、舞蹈、形体等各位艺术家开始了音乐剧《草原恋》的设计,在北京对剧本进行了为期一个月封闭式“立体修改”。“主创们一起从头屡剧本,推敲修改,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确保这部剧立在舞台上没有大的修改。”钟震宇说。

修改后的剧本再次邀请国家艺术基金的评委进行把关,专家们对剧本的评价是:“已具有国剧风范”。

精益求精加紧排练

在演员的选择上,项目组也是精挑细选,并在全包头展开了遴选。钟震宇说:“我们遴选演员总共进行了三次,从包头市歌舞剧院、包头市漫瀚艺术剧院、包头师范学院、内蒙古科技大学精挑细选了100多名演员,另外还有三名外请的主要演员”。随后,演员们就开始了声乐、舞蹈、表演的集训,同时还要进行体验生活、编写小传、坐唱练习、形体排练、角色进入的剧情综合排练。

《草原恋》是包头市首次排演的音乐剧,对演员来说,都比较新鲜,但面临的困难也很多,有的演员只会唱歌不会表演、有的只会跳舞不会唱歌,比如怎么说台词,怎么走路、怎么带着表演去唱等。为此,剧组专门从北京请来了舞蹈、声乐、表演的指导老师,手把手从训练演员,到慢慢进入状态。让钟震宇感动的是,《草原恋》从开始正式排练以来,演员们几乎都没有周末,每天都要训练,但大家都没有怨言,都很勤奋,对演出充满了期待和信心。钟震宇表示:“这部剧培养和提升了包头演员的艺术水平,也提高了包头舞台艺术的表现力。”

加强叙事吸引观众

“我对知青这个题材非常感兴趣,去年八月份接触剧本后,我们也是反复推敲这个故事。我希望这个剧除了让父辈人愿意看,同时年轻人也喜欢,能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草原恋》导演韩杰开门见山地谈了自己对这部剧的喜爱之情,因此在故事上下的功夫比较多。

韩杰表示,音乐剧是舶来品,真正进入中国也是80年代末90年底初,“其实可以这么说,在中国没有成熟的、被市场化的音乐剧,我们看到的音乐剧都是西方的经典剧目,中国做音乐剧还在一个摸索的阶段,我们希望能为音乐剧找到一个表达方式、一个接地气的方式,真正能让音乐剧生长在中国的土壤上。”

《草原恋》整个故事围绕着一份手稿展开。北京知青方岚来到草原时,带着一份自己父亲翻译的《安娜·卡列尼娜》手稿,这在那个年代是不允许阅读的书籍,恰恰来到草原,给了知青们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让他们对知识的渴望诉求得以释放。“在那个特殊时期,年轻人在时代的洪流里,去苦苦追寻自己的人生价值,不管在多么艰苦的环境里,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真善美的渴望是没有改变的,这是我们最想表达的。”韩杰表示,另外他还有一个想表达的就是对草原文化的迷恋,“我看了大量的知青回忆录,凡是在内蒙生活过的,对内蒙的眷恋很强,也就是说草原的伦理拯救了知青的精神世界,这是对草原伦理伟大由衷的赞美。”

“音乐剧,是要在音乐里叙事,而不是在音乐里抒情。”这是韩杰对音乐剧的理解,用音乐去推动故事,在这点上讲中国音乐剧还不成熟。韩杰说,音乐家历时半年为《草原恋》创作,的确做到了在音乐里讲故事,也是最大争取观众的一个尝试。在舞蹈方面,音乐剧舞蹈也参与叙事,一切都是围绕剧情展开的。

用心塑造角色

特邀演员王柏伦,此次在剧中扮演男主角钟卫国,谈到对角色的把握,他直言不讳地表示,年龄是一个挑战。王柏伦说,虽然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但对这段历史是了解的,那时候的年轻人比较单纯,有共同的信仰,热情高昂,他表演时也是尽量往年轻里演。“我今年39岁,要扮演的是17岁的北京知青,所以在舞台上我要随时注意年龄上的问题。”王柏伦打比方说,年轻小伙走路要快,说话的调门不会太沉,一些动作要干脆利索,这些都是他现实生活中不会有的。

包头市民族歌舞剧院独唱演员乌恩其,在剧中扮演男二号哈布尔。乌恩其简单介绍了一下这个角色:“我是领养的孩子,父母是英雄,在草原的大爱中成大,有正义感,最后为了圆钟卫国(男主角,死了)的梦,去北京守着他妈妈,展现了蒙古民族的大爱。”

乌恩其说,他多次参加包头春晚和各类大型演出,但参演音乐剧还是第一次,压力非常大。“平时我们唱歌,把歌词唱会了,在台上的调度很少,自己想怎么演就怎么演。音乐剧,要有自己内心的情绪,还要感受对方的内心,必须把整个戏吃透了才能入戏。”乌恩其是学美声的,而音乐剧表达方式比较通俗一点,所以,在舞台上他也尽量往通俗唱,让观众能听得懂。

链接

主创团队阵容强大 制作班底实力雄厚

钟震宇——编剧

包头市漫瀚艺术剧院编剧,国家一级编剧。主要作品:蒙古史诗剧《黄金可汗》、音乐剧《金色时光》等,话剧《迷魂谷》入选第十二届世界大学生戏剧作品,漫瀚剧《魂系中国》后更名《东瀛女》获全国新剧目创作奖。《天职》获全国现代戏编剧奖,民族歌舞剧《血海苍茫》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萨日娜”创作奖并参加第六届草原文化节优秀剧目展演。电影《乌兰木伦》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进入院线。电视剧《鄂尔多斯情歌》在多家卫视播出。

韩杰——导演

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文化部青联委员。荣获奖项:中国戏剧文化奖——导演金狮奖;文化部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导演奖,优秀剧目奖;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等。主要舞台剧作品:《欲望花园》、《一个和八个》、《都市囧人》、《危机公关》、《森林诱惑》、《亲密》、《大音华章》等。主要电视剧作品:《晚婚》、《三十而立》、《爱再来时》、《渴望城市》(第二季)、《阳光叫我们灿烂》、《大女三十》等。

刘彤——作曲

国家一级作曲,曾任《印象·刘三姐》、2007世界特殊奥运会开幕式、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的音乐总监及作曲。涉猎的戏剧、影视、舞蹈、歌曲等几十部作品获国际、国内大奖。

妮南——作词

剧作家、词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曾运作爱尔兰《舞之魂》中国巡演、中国东盟博览会宣传片等;担任奥运会徽天坛揭幕仪式、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开幕式文学总监等。涉猎的戏剧、影视、歌曲等几十部作品获国际、国内大奖。

王瑞国——舞美设计、灯光设计

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文化部优秀专家,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灯光主任设计,荣获优秀个人奖章。

史记——执行导演、舞蹈总监

国家一级演员,原“本山传媒”舞蹈总监,全国连锁剧场执行总导演。主要作品有:歌剧《天下黄河》、音乐剧《西关小姐》、《山歌好比春江水》、《森林诱惑》、《爱神》;歌舞剧《大阪城的姑娘》;话剧《亲密》、《我不是李白》;电影《三枪拍案惊奇》等。

莎仁高娃——民俗编导

国家一级编导,现任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艺术创作中心一级编导。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人才、内蒙古自治区舞蹈表演拔尖人才学员导师。

顾李鑫——舞蹈编导

广西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部编导。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民族音乐剧《山歌好比春江水》桂花编导奖;2015年壮族音乐舞蹈诗《花山》桂花编导奖。

汪又绚——服装设计

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服装设计。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国舞台美术专业优秀设计师,国家“五个一工程”奖三次,国家精品工程奖三次,国家文华奖两次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