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增和张良谁厉害(范增临死前最后一计)

80酷酷网    80kuku.com

范增和张良谁厉害(范增临死前最后一计)v

导语:

汉高祖刘邦之所以能够以布衣之身创下400年大汉王朝,既跟他本身的雄才大略密不可分,也跟他识人用人的眼光息息相关。而刘邦手下最杰出的人才以汉初三杰为最,治国理财的大管家萧何,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张良,以及攻必克战必胜的兵仙韩信。

同为刘邦的肱骨谋士,陈平的功劳不比张良低,为何风评却不如张良

出征作战,刘邦大多数时间都陪着刘邦

虽然刘邦手下最闻名的大臣是汉初三杰,但还有一个人的功劳不比谋圣张良差,他就是曾经六出奇计,三次解救汉高祖于危难之间,且在刘邦之后成功安定了诸吕之乱,成功保住了汉家天下刘氏传承的大汉名相陈平。跟张良的坦坦荡荡比起来,陈平是一个十足的玩阴谋高手,且他的辅佐刘邦前没有多大的名声,还落下了一个贪财偷嫂的烂名声,所以后人对他的评价远低于谋圣张良。

司马迁对陈平推崇备至,对于陈平的六大奇迹给出了鬼神莫测的高度评价,陈平最擅长的是反间计和美人计。

司马迁在史记中是这样评价陈平的,用其奇计谋,卒灭楚。”同时,他又话锋一转说陈平“凡六出奇计,奇计或颇秘,世莫能闻也。”

同为刘邦的肱骨谋士,陈平的功劳不比张良低,为何风评却不如张良

大汉名相陈平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陈平的谋略对于刘邦战胜项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陈平所献的计谋往往都是高深莫测、闻所未闻的,那么,陈平到底给刘邦出过一些什么样的计策呢?总结陈平给刘邦的献策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陈平最擅长的就是美人计和反间计。

“身在曹营心在汉”,巧施调虎离山之计,暗中助汉高祖顺利到达巴蜀,汉高祖从此鱼入大海。

公元前207年,项羽分封诸侯,刘邦被封到偏僻的巴蜀之地,但范增依旧不放心刘邦,不给他放行,打算软禁并伺机除掉刘邦;张良联手项伯、陈平演了一出调虎离山,成功将范增暂时调离咸阳,然后一起鼓动项羽给刘邦放行,而且还教唆项羽将汉中封给了刘邦,这就相当于亲手把出蜀的钥匙给了刘邦,这是陈平第一次帮助刘邦。

同为刘邦的肱骨谋士,陈平的功劳不比张良低,为何风评却不如张良

陈平暗助刘邦入巴蜀

众所周知,这件事的主要功劳在于张良,但若非陈平将范增调离咸阳,不要说刘邦能意外得到汉中了,恐怕小命都难以保全。

荥阳之战是陈平最为高光的时刻,连施反间计、连环计、美人计、李代桃僵和金蝉脱壳,不但助刘邦成功脱险,更是直接废去项羽一文一武两条臂膀--范增和钟离眜!

陈平的阴谋策略在荥阳之战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连施三五妙计,反间计和美人计接连上演,一举废去项羽的智囊范增和肱骨大将钟离眜,最终令刘邦从荥阳破围而出。而荥阳之战也正是楚汉之争的转折点,此后,项羽开始走下坡路。

公元前204年,楚军加强了攻势,包围了战略要地荥阳,断绝了汉军的后援和粮道,被包围的还有汉王刘邦,刘邦屡次突围未果,眼看就要被困死在荥阳,这时候陈平给刘邦出了一条毒记—离间计,连陈平也没想到,他的反间计不但成功离间了项羽对钟离眜的信任,更是给了陈平继续离间项羽与范增的良机。

同为刘邦的肱骨谋士,陈平的功劳不比张良低,为何风评却不如张良

范增与钟离昧

陈平给刘邦认真分析了项羽的长短,并选择钟离眜等立有大功且未得到应有封赏的重要武将为离间对象,用重金贿赂楚营士兵,令他们在楚营造谣,几万两黄金砸下去后,楚营谣言四起,一时之间,钟离眜等武将不满项王意图谋反的传言弥漫了整个楚营,多疑的项羽将钟离眜等一批武将调离重要位置。

原本以为钟离眜等造弃用便是此次反间计的最好成果,连陈平都没想到项羽又给他送来联盟收拾范增的绝佳机会。

项羽弃用钟离眜等人后,楚营的流言愈演愈烈,项羽便疑心楚营还有人跟刘邦勾结,于是便派出使者前去汉营探口风。陈平正愁找不到时机给项羽补刀呢,这次项羽派使者到汉营可谓是瞌睡来了送枕头啊。

同为刘邦的肱骨谋士,陈平的功劳不比张良低,为何风评却不如张良

钟离昧

陈平先是准备好丰盛的欢迎宴会,等使者表明来意后,陈平故作吃惊地说,我还以为你是范军师的使者呢,原来你是项王的使者,紧接着命人撤下酒肉换上简单的饭食,受到冷落的使者回去如实报告了自己在汉营的表现,项羽越想越觉得范增跟刘邦有染,于是逐渐疏远范增,心灰意冷的范增离开了项羽,不久病死。

除掉钟离眜和范增后,刘邦突围的压力大大减轻,陈平先是上书项羽,言称刘邦决定投降项羽,双方决定晚上刘邦在东门向项羽投降,到了晚上,陈平让人假扮刘邦李代桃僵,带着2000名美女从东门而出,而刘邦自己则从西门突围而出,结果项羽的兵都在看美女,刘邦金蝉脱壳成功突围而出。

同为刘邦的肱骨谋士,陈平的功劳不比张良低,为何风评却不如张良

范增

于百万军中直取韩信犹如探囊取物,伪游云梦泽堪称陈平的巅峰之作。解白登之围只用一副美女画像,谈笑间解决陈豨叛乱。

公元前201年,有人密告刘邦韩信意图谋反,刘邦一听就,终于找到机会能除掉韩信这个心腹大患了,于是计划起兵讨伐韩信,但对于能否战胜韩信心里没谱,于是找来陈平商量。

陈平连问了刘邦四个问题,韩信是否知道你收到了举报信,其他人是否知道你收到了举报信,大王觉得用兵能力是否比韩信强,大王的军队是否比韩信的军队善战?得到刘邦的否定回答后,陈平为刘邦献上生平最为出彩的一条计策,大王只需要假装去云梦泽游玩,在韩信的地盘找个地方停留,韩信必定来拜见你,这时候大王只需要一个大力士便能轻而易举的拿下他。就这样,战无不克的一代兵仙韩信被刘邦轻而易举的拿下。

同为刘邦的肱骨谋士,陈平的功劳不比张良低,为何风评却不如张良

韩信

公元前200年,刘邦御驾亲征匈奴,因轻敌冒进被匈奴包围在白登山,陈平得到冒顿单于是个惧内的主儿,于是命画工画出一幅惊为天人的美女图送给冒顿单于的阏氏,并告知她大汉欲给大单于送出此女以求和平。冒顿单于的阏氏一看画中女子貌似天仙,要是汉朝真把她送来了,还有自己什么事儿,就劝告冒顿单于退兵,冒顿单于果真退兵。

后来陈豨叛乱后,陈平又用重金收买了陈豨大量的部下,刘邦得以轻松平息叛乱。

陈平的后世评价不如张良有两个原因,陈平是阴谋家,而张良是阳谋家,最重要的是出山前陈平没有张良响亮的名头。

张良与陈平同是刘邦的肱骨谋臣,张良是战略家,搞的是整体规划,把握的是大方向,是典型的阳谋;而陈平则不同,他负责解决具体问题,且方式方法大多是阴谋诡计,所以看起来没有张良正派。

同为刘邦的肱骨谋士,陈平的功劳不比张良低,为何风评却不如张良

张良与陈平

另外,张良出山前早已名满天下;而陈平则默默无闻,且还有个贪财偷嫂的烂名声;而且张良功成身退,颇具高人风骨。张良何许人也?祖父连任韩国三朝丞相,父亲也担任过韩国丞相,典型的世家大族出身高贵啊,虽然他在博浪沙刺杀秦始皇未果,但令他名震天下。而陈平则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出身,靠哥哥务农供他读书,后来投奔项羽也不受重用,投奔刘邦后,还被诬陷曾经偷过嫂子。这便是陈平的后世评价不如张良的原因。

收藏举报3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泰式推油(老公去足浴店养生算出轨吗)

下一篇艾滋病症状图片(艾滋病皮疹图片)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