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不止(月经不止是什么原因)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月经不止(月经不止是什么原因)中医女科加博士2021-05-10 18:16:19

#子宫肌瘤##夏季养生正当时##月经不调##加博士##女性健康#

加博士提倡“9分养1分治,规律的作息和健康的饮食是保持好身体的前提”。

月经是女性特有的生理现象,也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顾名思义,应该是以“月”为周期,每个月经历一次。可实际上,很多女性的月经都或多或少存在些问题,既怕月经不来,又怕它乱来,更怕它来了不走。现阶段,受到季节的影响,很多女性的月经周期并不规律,甚至有的患者没有明显的月经周期,一直淋漓难尽。

初夏,肌瘤患者为什么易出现月经淋漓不尽的情况?

图源网侵删

这种月经淋漓不尽,中医称之谓“漏下”,月经忽然暴下不止,量极多,叫做“崩中”,两种情况常相互转化,通常合称“崩漏”。古人云“崩漏不止,经乱之甚者也”,是说在月经不调病当中,崩漏是严重的证候,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一、为什么夏季容易月经淋漓不尽?

首先是虚,所谓“久病多虚”是也。在生活中,引起女人虚损的原因太多了,无论是肾虚还是脾虚,都是正气不足,这是主要原因,我们知道,身体是一个整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咱们的肌瘤患者本来就体虚,一进入到夏季,一夏无病三分虚,再贪凉喜冷,又会加重脾虚,从而导致肾虚。而当脾肾不足,则无力固托,影响了肾的封藏功能,所以出血导致月经淋漓不尽。

初夏,肌瘤患者为什么易出现月经淋漓不尽的情况?

然后要考虑热。这不是一定的,但是多数情况会如此,因为热迫血行,这种热未必是实热,往往是虚热,比如阴虚导致的虚热,使得血液循行出现了问题,月经也就出现了淋漓不尽的情况。

最后是身体有淤血。大家会问:难道有瘀血不是会堵住吗?怎么会出血?其实,瘀血往往恰恰是出血的原因!这就好比一条小溪,溪水流得比较顺畅,结果在溪水中间,突然给放了一块大石头(比如很多患者肌瘤长大出现月经崩漏),把溪水的通道给堵住了,那么,溪水会怎么办呢?它会流出溪水原来的通道,漫出来,越过石头对吧?是的,就是这个道理,当瘀血出现了,血液也会像溪水一样,流出原来的通道的,这就是出血了。

初夏,肌瘤患者为什么易出现月经淋漓不尽的情况?

二、月经淋漓不尽分三种类型,肝郁气虚是诱因!

刘女士是肌瘤患者,一直以来肌瘤控制得比较好,但自3月5日行经,干净仅几日后,又重新见血,之后就淋漓不尽,一直到4月15日就诊时,仍未干净。刘女士偏瘦,面色青白,舌质淡,舌尖红、乏力,食欲差,胃疼。在进一步沟通中,我还了解到,受到疫情的影响,除了繁忙的工作,刘女士最近每天还要花很多时间带小孩,有心气不宁的特点。初步推断是气虚、肝郁,再加上心气不宁,气机紊乱,影响了肾的封藏功能,所以出血导致月经淋漓不尽。开了些益气和胃的调理方,前几天刘女士发来消息说自己的月经控制住了。

初夏,肌瘤患者为什么易出现月经淋漓不尽的情况?

图为面诊患者

月经问题与女性的400多种疾病有关,大家出现月经淋漓不尽的问题,一定要引起相应的重视,尽早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排查出血的原因。像粘膜下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增厚等都会导致月经淋漓不尽,大家要在明确病因后采取针对性地调理方式。对于一般的崩漏之证,是冲脉和任脉损伤所致,导致气血不能固摄,与肝、脾、肾的关系最为密切。

夏季常见的月经淋漓不尽有三种类型,一是肝郁化热证,常伴有烦躁易怒、抑郁、胸胁胀痛等症,并有热象,调理时以疏肝、清热、安神为治疗原则。二是气不摄血证,常伴有乏力、食欲差、面色晄白等症,如本文的案例,调理时以益气和胃为主要手段。三是阴虚内热证,有腰酸腰痛、潮热盗汗、口干口渴等证,以滋阴降火为治疗原则。大家可联系助理,弄清崩漏的原因,最后也提醒大家,不管哪种证型,都是重在调养,切忌大苦大寒,用药过猛反而不易康复!

初夏,肌瘤患者为什么易出现月经淋漓不尽的情况?

除了月经的崩漏,还有很多女性存在着月经量多、月经延迟、月经先后不定期等症状,有这类问题的患者可试试加博士的调经七方。经过大量的文献翻阅及研究,我发现《傅青主女科》里将月经不调分为七型,对应七方,此方历经300余年,对应到现代女性身上还是十分受益,因此我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加以改进,效果更好更加适合现在的女性体质!

初夏,肌瘤患者为什么易出现月经淋漓不尽的情况?

三、对症调理很关键,夏季的日常养护也重要!

常常跟患者说九分养一分治,对咱们的肌瘤患友来说,除了需要针对性地调理,在日常生活中还应该配合生活习惯的纠偏。

1、起居调摄

合理安排休息时间很重要,晚上不能睡得太晚,尽量在11点前入睡,早上要在6点30分左右起床进行锻炼,给身体留够充足的时间。早上起来可做些瑜伽、太极等轻柔的运动,帮助养阳气,排湿气,对咱们整个的调理也有好处!

初夏,肌瘤患者为什么易出现月经淋漓不尽的情况?

2、注意腹部的保暖

夏季气温高,很多女性为了美丽露脐装、低腰裤也穿了起来,忽略了对腹部的保暖措施,让寒气有机可乘,就很容易出现月经淋漓不尽的情况。建议女性在月经期的时候,必须要做好保暖的措施,平时在空调房里可盖上一条毯子,保护腹部。

3、调和情志

受到夏季烦闷气候的影响,很多患者容易出现心烦意乱、暴躁等情绪,这些不良的情绪会对月经造成刺激。大家在夏季要注意养心,可配合夏季养生粥清心除烦,夏粥里有莲子、百合、桑葚、茯苓、藿香等,据药典记载,莲子、百合、桑葚清心除烦、养心安神、补养肺肾;茯苓能益气健脾祛湿;藿香能芳香化湿,醒脾开胃,希望帮助大家能够做好夏季的养生工作。

初夏,肌瘤患者为什么易出现月经淋漓不尽的情况?

夏季养生粥

最后也提醒大家,咱们女性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现在很多女性,每日劳累,工作加班加点,压力巨大,还要照顾家庭,所以辛苦异常,这样的节奏下,身体的亏虚确实是常见的,这导致很多女性,面黄肌瘦,疲惫不堪,正气不足,结果会出血月经的各种问题。所以,大家要记住,我们只能帮助大家调理,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那一定是要靠女性自己的!

谢谢关注@中医女科加博士,每天分享女性健康养生知识,更多女性健康问题可以私我。(资料来源:加博士个人公众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幼儿园家园联系栏布置图片(家园共育栏布置图片幼儿园)

下一篇潮剧苏六娘(经典潮剧100部)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