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子的含义(女人给男人送水杯是暗示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杯子的含义(女人给男人送水杯是暗示什么)

什么是“杯子”?我查过百度和问过26个人,无人能答

这是老爸的修行第186篇原创文章。

我们所说的语言,有时候我们习惯去举例来证明,却并不真的理解其中的含义。

我们常说的道理,大多数情况习惯去举例来阐述,却并不真的理解其中的意义。

所以,我们知道的事情,做起来发现很难。

什么是“杯子”?我查过百度和问过26个人,无人能答

什么是“杯子”?

在煜青藤给老师培训的时候,讲到孩子的认知过程。

一个概念的产生,总是由实物对照而来,抽象的语音和文字对应着实物,让孩子了解我们所说的是什么。从多个个体的共性,孩子开始寻找相同与不同,理解一个概念的涵义是什么,这个过程便是归纳式的学习。

于是,在教室里演示起这个“学习”的过程,我拿起一个“杯子”,对老师说:“杯子。”

接连展示几个“杯子”之后,我说“这些都是杯子。你们知道什么是杯子了吗?”

杯子?这也太简单了吧,难道一个大人还不知道什么是杯子吗?

看着老师们有些不以为然的样子,我接着问“请用一句话描述,什么是杯子?”

老师们立刻冥思苦想起来,

有人说“装水的器皿”

我说“孩子搬来一个水盆,问你这是杯子吗?。”

有人说“方便拿着的”。

旁边的老师说“瓶子也方便拿着”。

“开口大的”老师接着补充。

“孩子拿来自己的碗,这是杯子吗?”

三个回合下来,老师们拿出手机查找百度。

“杯子,(一种专门盛水的器皿)从古至今其主要功能都是用来饮酒或饮茶。基本器型大多是直口或敞口,口沿直径与杯高近乎相等。”

“盛饮料或其他液体的器具,多为圆柱状或 下部略细,一般容积不大。”

读完这些解释,好像还是不能明确杯子到底是什么。

后来,我把这个问题又问了身边的几个人,大多是在做教育的朋友,依然没有给出让我满意的答案。

什么是“杯子”?我查过百度和问过26个人,无人能答

习惯了约定俗成,而忘记了深入思考

如果你仔细想想,生活中有很多的词语,其实你并不能准确的说出其中的含义。

名词如此,形容词更是这样。

先来回答什么是杯子吧,老爸的解释:杯子是指方便单手使用,阔口的盛液体的容器。

所以,如果我们把碗的旁边加上一个把手,变成方便单手使用,碗就变成了一个大杯。

这里与其他盛水器皿最大不同,只有两点,方便单手使用和阔口。

仔细一想,如果教育我们的孩子,没有引导他们在最后一步的深入思考,我们的教育依然会是培养习惯不求甚解,习惯于就是这样的人。

而智慧与知识的区别,正是经由知识经过自己思考的所得所悟,并将之用于自己的生活,而不只是习题的卷宗中。

随手而来的杯子,让我萌发了一个念头,我要用引导孩子思考的方法,引导成人的学习。于是,我在朋友圈发布了收徒的二维码。与传授自己知道的知识不同,加入的朋友需要提出自己的问题,一起思考,真正的问题是什么?问题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想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