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克罗地亚对待中国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克罗地亚(克罗地亚对待中国人)

我国的基建水平历来是非常高的,早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建设完成了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使长江天堑变成了通途。后来为了使祖国各地交通往来更加便利,各式各样的桥梁又被建设完成,很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工程都变成了现实。现在不仅是我国境内的桥梁,很多国外的基建工程,也交给了中国人建设。这其中不乏一些难度非常高的工程,就比如克罗地亚的一座跨海大桥。

这座大桥名叫佩列沙茨跨海大桥,克罗地亚心心念念了二十多年,早在南斯拉夫解体后就想修建,但因为技术问题和邻居反对的问题,始终无法建成,最后还是由中国人搞定了克罗地亚这一国家梦想。

克罗地亚一座跨海大桥,由中国公司建设,连接了克罗地亚两块国土

其实建设佩列沙茨跨海大桥的技术问题和邻居反对的问题是相辅相成的。克罗地亚位于欧洲的东南部,巴尔干半岛西北部,亚得里亚海东岸,周边和斯洛文尼亚,匈牙利,塞尔维亚,波黑,黑山接壤,与意大利隔海相望。当初反对克罗地亚建设跨海大桥的邻居就是波黑。

克罗地亚一座跨海大桥,由中国公司建设,连接了克罗地亚两块国土

波黑全称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东部与塞尔维亚,黑山为邻,其他三面基本被克罗地亚领土包围,只是在国土南部拥有一小段出海口,海岸线长约25公里。由于海岸线太短,在世界地图上很难清楚的体现,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波黑是内陆国家。

克罗地亚一座跨海大桥,由中国公司建设,连接了克罗地亚两块国土

这短短25公里的海岸线建有波黑唯一一座港口涅姆港,这里是波黑全国开展海洋贸易的重要窗口。但这个窗口地理位置却非常差,它地处克罗地亚国土之间,被克罗地亚的佩列沙茨半岛扣在了海湾中,站在涅姆港,放眼望去,周边眼睛可见的,不可见的岛屿都归克罗地亚所有。波黑通过这里出海,必须要七拐八拐经过克罗地亚各个岛屿和半岛之间的狭窄水道,这些水道都属于克罗地亚领海,所以说,波黑的出海条件非常差。

克罗地亚一座跨海大桥,由中国公司建设,连接了克罗地亚两块国土

同时涅姆港的存在也给克罗地亚造成了很多麻烦,它把克罗地亚国土分成了不相毗连的两部分,南部的杜布罗夫尼克地区,无法和克罗地亚北部直接进行交通往来。杜布罗夫尼克地区古称拉古萨,这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倚山傍海,林木茂盛,拥有很多中世纪风貌的古城,是克罗地亚最大的旅游中心和疗养胜地,每年都吸引着很多克罗地亚国内外旅客来到这里。

由于被波黑阻隔,克罗地亚人前往杜布罗夫尼克地区,必须首先出国,先进入波黑,然后从波黑进入杜布罗夫尼克地区。即便两地都是克罗地亚国土,也要先出关,再入关,遇到旅游高峰,排队就需要三个小时。国际游客则更加麻烦,需要持有多次签证,通关手续也更加繁琐。

克罗地亚一座跨海大桥,由中国公司建设,连接了克罗地亚两块国土

在南斯拉夫时期,克罗地亚和波黑同属一国,并没有这些问题,南斯拉夫解体后,两国分别独立,克罗地亚为了解决两块国土的交往问题,一直想修建跨海大桥。由于佩列沙茨半岛向北突出,只要修建连接北部国土和佩列沙茨半岛的跨海大桥,就可以把两块国土相连,避免经过波黑。

从南斯拉夫解体开始,修建这座大桥已经成为克罗地亚多年夙愿,但由于修建这座大桥,会挡住波黑出海口,因此一直遭到波黑反对。到了2007年,克罗地亚忍无可忍,不顾波黑反对,由自己的建筑公司开始了跨海大桥的建设,结果遭到了波黑更激烈的反对,跨海大桥只建成了两个桥桩,便不得不停工。

克罗地亚一座跨海大桥,由中国公司建设,连接了克罗地亚两块国土

克罗地亚和波黑关系不错,波黑反对也不是无理取闹,原因就是克罗地亚建设的大桥太矮,波黑也非常通情达理,提出了建设大桥也可以,但绝不能阻碍波黑货轮的通行以及涅姆港的运行。波黑的要求也是合情合理的,毕竟涅姆港是波黑唯一港口,而这项要求也不是无法解决,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解决,那就是提高桥梁建设高度。

到了2018年,克罗地亚将佩列沙茨跨海大桥交给了中国公司建设,新的佩列沙茨跨海大桥设计总长2440米,桥下净空55米,这已经不会影响任何船只的通航了,最终波黑不再反对,克罗地亚多年愿望终于可以实现。预计大桥建设完工后,克罗地亚两地交往可以缩短至五分钟以内,再也不用绕道波黑,这对克罗地亚未来的发展,克罗地亚两块国土的交往,都是非常有利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