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作者(宋思明说干海藻的那段话)

80酷酷网    80kuku.com

蜗居作者(宋思明说干海藻的那段话)原创骑白马的贝玛2021-05-18 19:15:17

以前看剧,无论什么类型,都容易把关注点放到爱情上,大概因为那时太幼稚,总觉得爱情大过天。现在对于任何一部剧,都不会只关注爱情,而是从更多方面去观摩、解读。

《蜗居》,表面聚焦的是房价,实际上还是透过房价写人性,写人与家庭、与社会如何相处。

这部剧主打的并不是教育,但剧中三位母亲的不同表现,依然能说明很多教育问题。

重温《蜗居》:剧中的三位母亲,哪位最悲情?

1.最失败的母亲

用“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句话来形容宋太太,再合适不过了。

她的可怜之处在于为家庭甘愿放弃自我,常年被宋思明PUA,人到中年丈夫却生理、精神双重出轨;她的可恨之处在于本来就很贪婪、自私,以及最后对海藻的凶残,让海藻失去了子宫、也间接谋杀了一个小生命。

宋太太这个人几乎没有可取之处,但即便这样不堪,她还是对女儿付出了所有的爱。这也许是女性作为母亲的本能。

纵观整部剧,宋太太不是在家里伺候女儿吃喝拉撒,就是在外面陪女儿补习,最大的娱乐不过是陪女儿补习的间隙和朋友聊聊天。

然而,女儿并没有在她全方位的照顾和保护下成长为独立、优秀的女孩:她热衷于追星,学习成绩很差;三观不正,小小年纪就深谙潜规则,自己不努力,只想让父亲帮她找关系上好学校;此外生性冷漠,母亲在婚姻中身心俱疲想离婚,她却让母亲将就。

重温《蜗居》:剧中的三位母亲,哪位最悲情?

电视剧的结尾,父亲死亡、母亲入狱,不知这个女孩会何去何从。

我觉得宋太太是失败母亲的典型,失败之处在于:

一、只关注孩子的外在需求,而从未关心过孩子的内心世界;二、放弃自我,不能成为孩子的榜样,日常生活中对孩子的耳濡目染都很消极;三、本身三观不正,将孩子带离了正常的、干净的精神世界。

童话大王郑渊洁说:母亲的含义是影响。

孩子从小就会无意识地模仿、追随母亲,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母亲,给出的母爱也只能是畸形的、匮乏的,这样的爱很难养育出健康人格的孩子。

所以说,宋太太是这部剧中最失败的母亲。

重温《蜗居》:剧中的三位母亲,哪位最悲情?

2.最悲情的母亲

李奶奶是剧版《蜗居》原创的一个人物,我个人觉得这个人物塑造得很成功,从侧面进一步阐明了房价过高对普通家庭的影响,同时也表现出人性的幽深与复杂。

李奶奶出身名门,以前整条街都是她家的祖产,可谓是锦绣堆出的阔小姐,是真正见识过繁华的人,可惜家道中落,现在只能一家四口(老伴没去世前是五口)蜗居在十几平米的筒子楼里。

大起大落的生活让李奶奶变得很聪明(是聪明,不是智慧,聪明是看清生活,智慧是看透生活),她能理智地对待身边的所有人,但因为贫穷她对儿子和孙子格外溺爱。导致儿子性格软弱,人到中年一事无成,孙子自私冷漠,整日游手好闲。

重温《蜗居》:剧中的三位母亲,哪位最悲情?

当邻居们都在为拆迁欢呼雀跃时,只有李奶奶保持着冷静,她完全看透了开发商的险恶用心,并竭尽全力与他们周旋,为了给儿子一家争取到一套大点儿的房子,最后甚至付出了生命。

我觉得李奶奶的死有一部分是自我选择。

开发商强制拆房本来只是想吓唬吓唬他们,当时李奶奶因为腿断了躺在房间休息,但当她听到隔壁房间响起电钻声时,居然不顾危险爬了过去,最后被垮塌下来的废墟砸死。开发商为了息事宁人,终于分了一套三居室给她儿子。

生命可贵,还是房子可贵?这个答案显而易见的问题,在李奶奶这里却难以成立。衰老的人,好像连谈论生命美好的权利都没有了,多么可悲。

母亲为孩子所做的牺牲当然伟大,但值得吗?我觉得特别不值得,更没必要。因为,活着才是一切的基础!

重温《蜗居》:剧中的三位母亲,哪位最悲情?

3.最睿智的母亲

《蜗居》里最让我佩服的是郭母。作为女性和母亲,郭母的睿智体现在很多方面。

一、她是职业女性。

她那个年代别说女性了,就是男性有正职工作的也比较少见,郭母在照顾家庭、抚育两个女儿的同时,还兢兢业业地做了几十年的人民教师,桃李满天下。我觉得教师这份职业对她睿智品性的养成是起过促进作用的。

二、她有看人、识人的智慧。

根据性格,郭母对海萍、海藻的安排本来是不同的,她觉得海藻是个有主意的,适合去大城市闯荡,海藻从小就没什么主意,适合在小城过过小日子。从后来的人生际遇来看,郭母的这个判断其实非常准确。

此外最让我觉得郭母会识人的事情是她对宋思明的判断与分析。海藻和宋思明的事情被郭母得知后,她痛惜地对海萍说:

他为什么喜欢海藻?他真的喜欢海藻吗?不是的。与其说他喜欢海藻,不如说他在享受权力带给他的荣耀。一个人的荣耀,如果压抑久了,不释放会得病。他是一个当官的手下,他在单位里,在自己家里,都不能太招摇,都要俯首帖耳。那么怎么体现自己的成功呢?海藻不过是他借以炫耀成功的手段而已,没有海藻也会有水草,珊瑚……

在海藻、甚至海萍都被宋思明的外在光环所迷惑的情况下,郭母却一眼就看穿了这份孽缘背后所包含的人性弱点与算计。

重温《蜗居》:剧中的三位母亲,哪位最悲情?

三、郭母本身人品高洁。

看清宋思明的自私和海藻的虚荣后,郭母极力反对这份感情,并且苦口婆心劝说海藻放弃腹中的胎儿、与宋思明彻底分手。

不要小看一个人在权力、金钱下的清醒和自持,这不仅要有天生的智慧和后天丰富的生活经验,更需要高贵的品格做支撑。

这样说来,郭母几乎是一个完美的母亲,但你知道她让我觉得难过的是什么吗?

是即使如此完美的母亲,也不能百分百保证养育出完美的孩子。

教育真是一个复杂的难题啊,我自己成为母亲之后,对教育这个话题也是感慨万千,却无法言说一二。

女性一旦成为母亲,就相当于背负起了两个人的人生,怎样在过好自己一生的同时,又对孩子的人生负责?我想这应该是所有母亲最重要的人生课题之一。

不过,海藻虽然走了歪路、犯了大错,但因为有父母长期的教育和亲人的爱托底,人生还不至于就此跌落谷底,再也爬不上来。

重温《蜗居》:剧中的三位母亲,哪位最悲情?

忘了在哪里看过这样一句话:成功的时候,谁都是朋友,但只有母亲——她是失败时的伴侣。

也许,这就是母爱的意义。

重温《蜗居》:为什么很多人觉得宋思明对海藻是真爱?

重温《蜗居》:三个让我细思极恐的细节

重温《蜗居》:被宋思明这样的男人蛊惑,会有怎样的下场?

重温《蜗居》:哪些性格缺陷导致了郭海藻的人生悲剧?

重温《蜗居》:郭海萍的失败与伟大

重温《蜗居》:你知道宋太太的原名吗?

骑白马的贝玛:

头条签约作者。左手带娃,右手创业,空闲时间两手码字的新型职业女性。

喜欢读书,热爱写作。欢迎关注,看我如何用文字拆解一切难题!

收藏举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华为手机通话记录保存(华为手机通话记录)

下一篇哪些鱼是深海鱼(市场上买的哪些鱼是深海鱼)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