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冰冷的经济真相(冰冷的经济真相天涯论坛)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你所不知道的冰冷的经济真相(冰冷的经济真相天涯论坛)

近日,美国与中国相继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在疫情的影响之下,美国仍然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而中国则继续保持了经济的强劲增长,并正式越过了100万亿人民币的GDP大关,按照美元计算超过15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和世界第一的美国成为全球唯二的超过15万亿美元GDP的经济体。

美国经济失落的真相:富人狂欢,穷人陷入低收入怪圈,如何突围?

从数据上看,位居世界第三的日本GDP目前仅为五万亿美元左右,中国和美国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而美国经济背后,却充满了泡沫与贫富不均的情形,值得我们深思。

美国超发货币的真正原因

去年为抗击新冠疫情,美国累计签发5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后收效甚微,曾一度引发市场关于本国货币超发导致通胀的担忧。在此基础上,拜登政府于今年3月底再次公布了逾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试图像中国一样通过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式来挽救美国陷入衰退的经济。

其实,多年来美国一直在暗中观察中国在基建方面的投入和发展状况,总结对美国的借鉴意义。在当前美国经济已明确陷入衰退的情况下,美国的精英领导层更是认为其国内可以采取和中国一样的措施,利用美元的优势通过投资基建来继续保持优势。

拜登基建计划难以顺利实行

尽管拜登政府计划向基础设施投入2.3万亿美元的资金用以维修美国老旧的公路、铁路,到供电、供水管道等,但美国的国情完全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美国劳工的整体素质不如中国,并且工作效率极低,此外资金的筹集更是一个大问题。

美国经济失落的真相:富人狂欢,穷人陷入低收入怪圈,如何突围?

拜登曾在本月7日的发言中提及基建计划,并呼吁美国企业界多缴税,为基建计划买单。然而,这一计划遭到了共和党、大型企业,甚至部分民主党同党议员的强烈反对。曾在奥巴马执政时期担任美国财长的Jacob Lew认为,对规模高达2.3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而言,其中的7000亿至1万亿美元较容易落地,但规模能否进一步扩大取决于未来两党能否达成一致意见。

如此声势浩大的预算和推广,联系下美国现在进入极限状态的国债与财政状况,就会发现,拜登这一把梭哈,连带加税等措施,等于打光了美国的经济牌,把共和党逼入墙角。

美国大规模超发货币,实则导致贫富差距加大

据美国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和美国税收公平协会(Americans for Tax Fairness)的最新报告,过去13个月里,美国亿万富翁的总财富增加了1.62万亿美元(约合10.58万亿人民币),增幅达55%,而低收入者收入未见明显增加。由此可见,美国大肆印钞导致货币放水,金融市场的大幅上涨有利于富人的财富增加,更多的资金流入了富人的腰包。

美国经济失落的真相:富人狂欢,穷人陷入低收入怪圈,如何突围?

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经济低迷企业有大量人员失业,在美国疯狂放水的影响之下,美债等一系列美元资产表现萎靡,美国国债创下近30年以来最差季度表现。而日本是美国最大的海外债主,但最近日本却大幅度减持美国国债185亿美元。

不过,最近美债收益却扭转颓势,开始上涨。美联储认为,国债收益率上升并不是出于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担忧,而是市场对经济复苏抱有乐观情绪,因此美联储无意采取措施阻止这一转变。

既然美债收益率上升持如此乐观的态度,美联储的实际操作应该适当收紧才对,而事实却是,美联储一再重申维持零利率不变,不断强化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到底的决心。而这么做的原因,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因为美国经济还没有爬出“深渊”。

美国经济尚未脱离险境,未来不容乐观

就美国经济而言,目前并未脱离险境。种种迹象表面,美联储将继续坚持零利率来支持经济复苏,同时淡化通胀概念。

但也有观点认为,美联储正在作出无法兑现的承诺。即便美联储意图创造经济增长、创造繁荣的假象,但归根结底,美联储唯一能做的就是印钞票,凭空多出来的钞票并不能从真正意义上来创造繁荣。美联储所能做的只有制造通胀,暂时制造出复苏的假象。但最终幻觉消失后,剩下的只有经济衰退的现实。

美国经济失落的真相:富人狂欢,穷人陷入低收入怪圈,如何突围?

有意思的是,美国上一次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时还在二战之前,距今已近百年,早已无经验可谈。由于美国常年远离制造业,大力发展金融业和互联网泡沫,导致美国想要重现制造业的辉煌难上加难。目前来看,如果美元地位动摇或泡沫破裂,很可能2万亿的基建项目都得烂尾收场!#财经##财经头条##今日头条#

美国经济失落的真相:富人狂欢,穷人陷入低收入怪圈,如何突围?

更多精彩,请@晨阳视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