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布罗陀海峡(直布罗陀海峡地理位置)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直布罗陀海峡(直布罗陀海峡地理位置)如果将直布罗陀海峡和苏伊士运河封死,会出现世界最大的湖泊吗?

地中海地形

地中海是世界最大的陆间海,位于非洲大陆和欧洲大陆之间,面积约251.2万平方公里

地中海虽然很广阔,但是出口却十分寒酸,在很长时间内,都只有直布罗陀海峡这么一个出海口,1869年苏伊士运河的建成,才有了第二个出海口。

每次看到地中海的地图都在想如果封上这两个出海口会怎样?

直布罗陀海峡最窄处在西班牙马罗基角和摩洛哥西雷斯角之间,宽仅14千米,苏伊士运河宽度就更窄了,封上他们俩还是非常容易的。

那么封上这两个出海口,世界上最大的湖泊会出现吗?答案是会的,而且会是一个淡水湖,但它并不是地中海。

因为地中海位于北纬30°-40°的区间,大部分地区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降水量稀少,蒸发量却很大,由于位于亚欧大陆和非洲大陆的板块交界,四周高山环绕,较为平坦的南岸是世界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所以注入地中海的河流很少,较大的河流只有尼罗河、罗纳河、波河。注入地中海的河流年径流量加上降水量不过5000亿立方米,而蒸发量则高达20000亿立方米。目前地中海的水量保持稳定正是直布罗陀海峡的功劳,大西洋表层含盐度较低的水流,经直布罗陀海峡东流入地中海,流量达175万立方米/秒,在离海面125米深处,含盐度较高的地中海水西流入大西洋,流量为168万立方米/秒,两者相差7万立方米/秒。

如果直布罗陀海峡、苏伊士运河被封住,地中海只会因强大的蒸发量慢慢消失。

事实上,地中海在历史上的确曾经干涸过。这就是500万-700万年前的墨西拿盐度危机。

如果将直布罗陀海峡和苏伊士运河封死,会出现世界最大的湖泊吗?

干枯的地中海

在约700万年前,欧亚大陆和非洲大陆的碰撞使直布罗陀海峡被封堵,海水剧烈蒸发,约1000年以后,地中海几近干枯,在海底留下了厚厚的盐层。那为什么后来地中海又出现了呢?因为在地中海干枯后,与大西洋形成了超过3000米的落差,大西洋海水巨大的压强使直布罗陀脆弱的岩层裂开,大西洋的海水以每秒数亿立方米的流量注入地中海,这就是据说历史上最大的洪水赞科尔奇洪水。

既然地中海不会成为最大的湖,那么这个最大湖泊是谁?

它就是曾经地中海的小弟-黑海。黑海面积约42.4万平方公里,流入黑海的河流众多有有多瑙河、顿河和第聂伯河等;黑海的纬度更高,气温更低,蒸发量小,且水源主要来自北大西洋,地中海的消失并不会对其造成太大影响。所以黑海的蒸发量要远远小于降水量+注入河流的径流量,黑海不仅不会消失还会成为外流湖,在淡水的慢慢稀释下,会逐渐成为一个淡水湖,面积也超越了38.6万平方公里的里海成为世界第一大湖。

如果将直布罗陀海峡和苏伊士运河封死,会出现世界最大的湖泊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