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怎么养(养蜗牛有风险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蜗牛可在室外、室内或防空洞内饲养。室内饲养常用木箱、缸、盆、水泥池等。饲养箱一般为94X45X45厘米为好,箱侧面要设置活动纱门,以利通气、观察、投料、喷水。每箱一般放成螺50~ 100只,中螺1000~ 3000只,小螺3000~5000只,不宜过密。多个箱体可重复放置,箱底放入混合土,以利调节湿度和成螺产卵。混合土系沙土和菜园土各半混合而成。

蜗牛的人工养殖技术要点,掌握以下几步即可,建议收藏

用开水将菜园土浇烫杀灭害虫,然后混入沙内,铺在箱底,厚约10厘米。土的湿度一般保持40%左右,箱内室气湿度以75%~ 90%为宜。空气中如湿度不够,螺壳表面干燥,严重时会引起死亡,故应经常向螺体洒水调节湿度。蜗牛生长的合适温度是20~ 30心。为了提高繁殖率,应在室内加温,保持20~25度的温度,但必须防止煤气中毒死亡。蜗牛喜欢活动,可在饲养箱(池)内放置碎砖石、树枝供蜗牛爬行、栖息和躲避不良环境。

蜗牛的人工养殖技术要点,掌握以下几步即可,建议收藏

蜗牛食性很广,几乎各种菜叶都吃。春季一般以青菜、莴苣和嫩绿的阔叶树叶为食。夏季可大量投喂向日葵叶、山芋(红薯)叶、丝瓜叶以及各种瓜果皮。秋冬季可喂以菜叶、南瓜、薯片、萝卜等。要使蜗牛生长加快,应补充精饲料,如麸皮、豆粉等;也应喂些矿物饲料,如石灰粉、贝壳粉等。最好以鸡饲料作调剂,既含精饲料又含矿物粉。蜗牛具有黄昏活动的习性,投饵时间一般在傍晚,投食量以吃净足量为准。每天都应清除残剩食物和粪便。

日常管理除控制温度、湿度、饲料选配,还要经常清除霉变饲料,若能在箱底土内放养少量蚯蚓,既可疏松土质,又可让蚯蚓和蜗牛互食粪便。蜗牛在饥饿情况下,有大螺残食幼螺的现象,所以要尽量让蜗牛吃饱。在活动盛期每10千克蜗牛每天喂1千克青料和0.1千克精料。也可将大小蜗牛分开饲养。另外在选品种时不用野生蜗牛饲养。

蜗牛的人工养殖技术要点,掌握以下几步即可,建议收藏

(一)蜗牛不同阶段的饲养管理方法

1.幼螺的饲养管理幼螺体质娇嫩,是蜗牛一生中最难照料的阶段,应精心喂养,注意以下几个环节:

(1)饲养盒每隔3~5天冲洗一次,每天清除粪便、杂物及饲养残渣,以防病菌和虫害。

(2)幼螺孵化出来2~ 3天内不吃不动,3天后才渐渐活动,摄食卵壳,这时可用菜叶把它引诱出来,转入饲养盒中。饲料用新鲜、细嫩、多汁、易消化、营养丰富的菜叶,同时搭配-些米糠、麦麸、稀饭、精饲料等,用开水烫软或炒煮,粘在青菜上让幼螺采食。每天定时清除食物残渣。

蜗牛的人工养殖技术要点,掌握以下几步即可,建议收藏

(3)掌握好温度、湿度,幼螺最适合的温度为28 ~ 30度,饲养土或海绵湿度为35%~ 40%,否则不利于幼螺生长,影响成活率。此外,还要注意补充钙质和掌握适宜的放养密度。一般每平方米可放养2000~ 3000只,最多不要超过4000只。过密会影响活动摄食,导致生长缓慢,甚至死亡。

2.生长螺的饲养管理一月龄以后 的蜗牛称为生长螺。这时应增加饲料,早晚各喂一次。温度在24~ 34度范围内生长最快。要注意湿度和通风,如果湿度不够,要用喷雾器喷水,温度低时喷热水,温度高时喷冷水。放养密度-般二月龄每平方米1000~ 2000只;三月龄700~800只;四月龄250~300只。

3.成螺的饲养管理成螺已具备繁殖能力,为促使早产卵、多产卵、产好卵,应多喂鲜嫩、多汁的菜叶、南瓜、西瓜、地瓜、水果等的皮渣,并多搭配一些精料。饲养温度23~ 30度,湿度70%~80%,每平方米放养100~150只。

蜗牛的人工养殖技术要点,掌握以下几步即可,建议收藏

4.种螺的饲养管理选择健壮、肉质洁白、饱满、粘液多、无病、外壳色泽光洁、透明度高、无破损、体重不少于60克的蜗牛做种螺。每天早晚各喂一一次青菜、瓜果皮等多汁饲料。饲料温度26~ 30C,湿度80%。在活动期间,每天淋水一次,也可放入水中淘洗(水温不要低于气温)。同时注意清洁和通风。

5.商品螺的饲养管理40 克以上的蜗牛即可转入商品螺。这段时间应催肥,除多喂青饲料外,还应搭配一些精饲料,促使商品螺迅速育肥。饲喂蜗牛的饲料投放,低温季节可以2~3天投料-一次,6~9月需每天投料,投放前要清除残渣。投放量各阶段有所不同,以蜗牛每次消耗量为参考。饲喂各种青菜、瓜果、树叶等饲料,事先须用清水浸泡并洗涤干净,以消除农药等污染物对蜗牛的危害。

蜗牛的人工养殖技术要点,掌握以下几步即可,建议收藏

(二)蜗牛的越冬技术

蜗牛在温度降至12度时即完全冬眠,停止生长,温度降至0度以下时则极易死亡。如果人为地为蜗牛创造适宜的温度、湿度条件,蜗牛便会保持旺盛的生长能力,从而加快成熟的速度。

1.电热保温饲养室保温,可用电炉、电热风机、取暖器等电热装置。箱、柜保温可将电热毯固定在箱、柜内壁周围,也可用一只或几只灯泡发热保温(注意避光)。箱、柜内要注意保持适宜的湿度,除定时喷水外,可在箱、柜底层放一盆水。采用电热保温,有条件的最好安一套恒温装置,控制室温在25~30度之间。此种方法适用于电力供应正常的地方。

2.蜂窝煤炉保温这种方法适合尚未通电或供电不正常的地区。在饲养室外砌一蜂窝煤炉灶,用一根白铁皮烟简从饲养室内穿过(注意蜂窝煤气不能直接通入养殖室内,以免对蜗牛造成危害)。也可用一高压锅装上水放在炉灶上,出气孔接--根管道通进养殖室内,用蒸气热量保温,同时也保持了一定的湿度。

蜗牛的人工养殖技术要点,掌握以下几步即可,建议收藏

(三)蜗牛的人工繁殖

蜗牛是雌雄同体的软体动物,是异体交配受精繁殖后代的。5~6个月龄体重达50克以上的蜗牛即性成熟,两只发情的蜗牛相遇即互相交配。交配方式有两种:双交配:即双方雌雄性腺都已成熟,两螺同时受精排卵;异体单交配:即一方雌性腺不成熟而充当雄性使对方受精排卵。交配后,经10~15天以后开始产卵,产卵时停止摄食。产出的卵呈椭圆形,乳白色,有绿豆般大小。经过7~15天孵化成幼螺。蜗牛产卵的多少随螺体大小不同而异。如第一次产卵,体重50克的,产卵可达180粒;第二次产卵,体重85克的,产卵可达300多粒。螺体越大,产卵越多。

蜗牛的人工养殖技术要点,掌握以下几步即可,建议收藏

在种螺产卵期间,要及时收集卵粒。一般每天收集一次。采用木箱养殖蜗牛的,可在每天晚上清扫或喂料时进行收集。蜗牛的孵化,是人工养殖蜗牛的关键环节。规模较大的,可将收集的卵放入盛有黄沙的木箱中孵化。木箱的大小根据卵的多少而定,一-般每平方米可孵化10万粒卵左右。木箱底部铺一层5厘米厚的黄沙。黄沙须经高温消毒,--般可放人锅内用沸水煮20分钟,然后拿出晾干后放人木箱内。沙子通气性能良好,不易变质发霉,经过高温消毒之后,一般能将沙子中的霉菌、腐生菌杀死。

蜗牛的人工养殖技术要点,掌握以下几步即可,建议收藏

沙子颗粒要比蜗牛卵小,一般要用粗糠筛筛过。蜗牛卵在放入木箱前,应放在清水中轻轻洗掉上面的粘液及泥土,然后放人高锰酸钾溶液(1:1000)中浸半分钟,拿出晾干,将卵均匀地撒布在黄沙表层。在卵上放置一层纱布,每天往纱布上喷洒清水,酒多少要视湿度而定。不能过干过湿,过于会导致出壳率下降,过湿会使卵发霉变质。一般孵化箱内水分不宜过多,下边不能积水,能保持纱布湿润就行了(湿度标准80%左右)。温度保持在25~30度时,经12天左右即可陆续出壳,孵化出壳率可达97%左右。

也可以将卵用汤匙轻轻取出,放入底部铺一厘米厚海绵的木盒、塑料盒或脸盆内孵化。放上卵以后、在卵上面盖一层洗净的粗布,每天往布上喷1~2次水,温度保持在28~32度之间,海绵湿度为40%(即每10克海绵含水量为4克),三天后轻轻地翻卵一次,6~8天幼螺便孵化出来。再经过2~3天后就可把幼螺转入饲养箱。此种方法的优点是时间短,孵化率可达95%以上。

蜗牛的人工养殖技术要点,掌握以下几步即可,建议收藏

在孵化过程中,温度过高过低,湿度过大过小,通风不良,都会影响出壳率,要注意严格控制。出壳后的一星期内,幼蜗牛一般活动能力弱,外壳嫩软,因而可适量喂一些鲜嫩的细叶植物(用刀切细)之类的饵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