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影评(浅析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影评(浅析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原创仲念念2021-05-02 16:48:49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有些女人不被爱,是有原因的

文/梧桐

图/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年轻时,我很喜欢奥地利作家史蒂芬·茨威格的短篇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我觉得这部小说将我对于爱情的理解,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人生第一次发觉:原来还可以如此爱着一个人,原来世间还会有如此纯粹的爱情。

但是成年以后,我忽然觉得我错了,那些看似感天动地的爱情,感动的不过是自己,而我们越是歌颂,越是暴露我们的狭隘和贫瘠。

因为,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不是爱情,也不是只有拥有爱情才算得上是完美的一生。如果因为爱情而丢失了自我,本身就是一种不值得。

这时候的痴情不值得感动,倒值得同情,因为这样一厢情愿的你,看着好让人心疼。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有些女人不被爱,是有原因的

史蒂芬·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到底讲了什么?简单来说,就是一个陌生女人为了年少时爱上的一个人而丢掉自我、奉上一生的、自我感动的故事。

十几岁时的少女时期,她对小说家R先生一见钟情,从此注定了自己一生的命运。

她偷偷将这份爱恋藏在心里,默默将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以前的她对于生活百般不满,甚至拾不起对于生命的乐趣,但是小说家出现以后,她的热情被点燃了,对于生活重新有期待了。

这种爱是纯粹的、不求任何回报的、自我感动式的,小说家不知道有她这样一个人存在着,更不知道她对于自己的爱,有多么热烈和疯狂。

尽管成年以后的她,故意制造了一场偶遇,将自己交给了他,他也没有任何的印象。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有些女人不被爱,是有原因的

对于小说家来说,这位陌生女人只是一个陌生女人,和他以前遇到的千千万万个陌生女人,没有任何区别,即便他们短暂地在一起过几晚,也不过是露水情缘。

可对于陌生女人来说,小说家无异于自己此生唯一的爱人,无异于自己的生命,所以她发现自己怀孕时,是欣喜若狂的。

她将自己对于小说家的爱,全部转移到孩子身上,为了他什么都愿意做。

后来的日子里,她全心全意地为了孩子活着,为了让他过上更好的生活,不惜出卖自己的肉体,去换取想要的利益。

她频繁出入于上流社会的社交场所,同时拥有很多个客人,他们喜欢她的美貌和身材,喜欢她独特的气质,但也仅限于喜欢罢了,不走心的。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有些女人不被爱,是有原因的

这位陌生女人,再也没有爱过什么人,她活下去唯一的动力就是看着他们的孩子长大,就是期待着在未来的某一天,会重新跟小说家相逢。

他不知道自己是孩子的父亲,也不知道自己被人如此爱着,而且,他永远无需有这样的负担,因为她没有打算告诉他。

她甚至比小说家自己更了解他,知道他热爱自由,不喜欢被拘束,所以哪怕到了中年依然没有成家。如果将这份感情和这个孩子告诉他了,这份感情也就不再纯粹了。而这是陌生女人,无论如何接受不了的。

所以她一直将这个秘密藏在心里,直到后来的某一天,孩子因病去世了,她活着的唯一信念和支撑,也轰然倒塌了。

于是她将自己的一生和盘托出,然后,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有些女人不被爱,是有原因的

她给小说家寄了一封厚厚的信,第一句就写到:“昨晚我的孩子死了,这是我和你的孩子,是的,他是你的孩子。现在在这个世界上,我只有你了,只有一个对我一无所知的你了。”

每次看这部小说,我都会被这封信的开头震撼到,一个女人要有多么绝望,要下多大的决心,忍受多大的痛苦,才能以写信的方式,告诉孩子的亲生父亲,孩子死了呢?

而且这个父亲,不知道自己有孩子,也不知道有这样一个人和一份情。

每每想到这里,我都会为陌生女人感到不值。即便她后来没有死,小说家R先生会爱她吗?会对她负责吗?根本不会的,他只会觉得这个女人是个负担。

爱情不是等价交换,不是你多么爱对方,对方就会多么爱你。相反,你若爱对方超过了爱自己,甚至没有了自己,那么对不起,你不值得被爱,对方也不会爱你。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有些女人不被爱,是有原因的

一个失去自我的人,长得再漂亮也不会有人爱的,因为你不懂得自爱,也便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爱,这样的你,只会沉浸式的自我感动。

如果再反过来跟别人说,我为你付出那么多,你凭什么不爱我?那么也就无异于道德绑架,别人没有义务爱你,你感动的只有自己,这是你自己愿意的,没有人逼你。

很残忍,但这的确就是事实,所以我为陌生女人不值。她失去了自我,也就失去了人生的主导权,她一生都在为别人活,这样的人怎么可能值得被爱呢?

要知道,没有会主动接受让人窒息的爱,只有平等的爱,才是健康的。也没有人会爱低到尘埃里的你,大家爱的往往是跟自己势均力敌的,或者让自己高不可攀的。

女人的吸引力,不是来自于无底线地付出,而是来源于自身的强大。你优秀了,发光了,对方自然会寻光而来的,而不是你去当别人的陪衬,去做别人人生的配角,还要埋怨别人,为什么不注意你,为什么不爱你。

为什么要注意你呢?为什么要爱你呢?你没有被注意和被爱的价值,你只是在演独角戏而已。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有些女人不被爱,是有原因的

记住:失去自我的人,注定不被爱,因为你自爱也便不值得被爱,只有明确了这一点,我们才能活得更加自我,更加通透。

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一篇享誉世界的经典爱情小说,不同的人生阶段去读,会有完全不同的感悟。你在读这部小说时所产生的思考和启示,会使你终身受用。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45购买

趁着假期好好静静心,好好读书吧。你的内在丰富了,有气质有涵养了,也便不会为情所困了,因为你知道,把自己的身体和灵魂照顾好,这比什么都重要。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有些女人不被爱,是有原因的

END.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揭开未知之谜(中国之谜未解之谜)

下一篇治疗湿疹的药物(重度湿疹用的药物)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