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剪口(文山三七选购的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七剪口(文山三七选购的方法)

文山三七,为云南省文山州的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三七的茎、叶、花均可入药,是传统名贵的中药材,有“金不换”、“南国神草”、“参中之王”等美称。云南三七分布较广,海拔在1200米—1700米的地区都有种植,由于文山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山峰较多,年均降水量、日照充足,非常适合三七的生长。文山也因此被称为“三七之乡”。

文山三七选购的方法,你知道多少

下面主要向大家介绍的是关于如何选购文山三七、文山三七的价格及一些功效。

如何选购文山三七

文山三七选购的方法,你知道多少

一、购买三七的鉴别及选购主要有以下六大要点:
1、看干度

选三七要选择干度够的,手摸上去不能感觉到明显的湿度,还可以用嘴咬。不干的买回来就亏了,而且也不便于储存。

2、看饱满度

买三七要挑选外形饱满的,干瘪货一般是库存品或者是经过提炼的,皱纹较多的也可能是结籽的,效果会打折扣。

3、看光滑度

好的三七整体均匀饱满,表面有一定光滑度,有质感;较差的三七干瘪,或者加工时使用石蜡、炭墨、滑石粉等,使三七有光泽并滑腻。

4、看是否有剪口

三七剪口位于三七主根和地上茎之间,三七剪口虽然有作用,但是不容易被人体直接吸收,吃下去没有多大作用。

5、看切口

三七切开,以菊花心,黄绿色、墨绿色为好。

6、闻气味

三七是微苦的,凑近鼻子一闻,是很舒服的药味。微苦之后还会散发着微甜的气味。如果磨成粉,拿一点在口中尝,是苦后回甜的。假的三七有浓烈的刺鼻味,味辛。

文山三七选购的方法,你知道多少

购买三七的建议:不要直接买粉,特别是价格过低的三七粉。三七粉因为形态的问题,没有办法准确区分头数。有的商家会用颜色相近的小麦粉或者葛根粉代替三七粉,虽然无毒,但效果不好。
如果是家庭日常食用,建议购买60头三七即可,功效不错,价格实惠,性价比较高。送礼可考虑购买20头或者30头三七。家里面有40岁以上的亲人,建议常备三七,三七有数百年的食用历史,可长期食用。

文山三七选购的方法,你知道多少

三七的价格

三七是临床上比较常用的一味中药,价格也相对比较昂贵。一般情况下,品质比较好的大概在一斤800元左右,一般品质的价位在500元左右,具体价格以实际购买时的价格为准。三七价位的高低与品质的好坏有密切的关系,一般情况下,头数比较少的价格相对就比较贵,而头数比较多的相对就比较便宜。顺便补充一句三七的头数,指的是500克三七所含三七的个数。

三七如何食用

文山三七选购的方法,你知道多少

三七的正确食用方法可以分为生吃和熟吃两种。一般的是研粉吞服,也可以泡酒或者煲汤服用。生的三七粉多偏重于活血化瘀,熟的三七偏重于补血。三七研粉服用的时候,粉末打得越细越好,如果用三七煲汤最好将三七洗净切成片更有助于有效成分被煮出。如果是选择泡酒食用的话,泡酒的时间最好要长一些。

三七的功效

文山三七选购的方法,你知道多少

三七是比较常用的止血药物,它的性味是甘、微苦、温,因此在功效上有化瘀止血、活血定痛的作用。在现代药理研究,三七的主要作用成分是三七总皂甙,有类似人参的皂甙成分,因此具有类似人参抗衰老、抗氧化、调节免疫的作用,在现代临床当中可以用来增加冠脉的血流量,降低耗氧量,同时具有保肝、镇静、安神的作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