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西土陶(柘沟土陶)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阿西土陶(柘沟土陶)原创四川观察2020-08-25 11:37:43

阿西,在藏语中是“好地方”的意思,“阿西土陶”产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赤土乡阿西村,因其烧制完成后成黑色,又被称为“藏族黑陶”。是稻城县独特的藏族手工艺产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稻城亚丁“四绝”之一。

70年70秒?稻城县:探索阿西指尖上的土陶艺术

稻城县赤土乡有一很长的红色土岩层,名为赤土。此红土成分特别,含有氧化铝及微量元素,粘性强而透气性好,是制陶器的绝佳原料。生活在附近的阿西村人自古就利用此土制作陶器,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传承,在阿西形成了一套完美而特殊的黑陶烧制技艺,出现了一批世代传承的制陶世家和能工巧匠,创制出了许多制作古朴精美,造型奇巧多样,民族特色浓郁,文化内涵丰富,具有极强实用性和观赏性的黑陶器皿。

70年70秒?稻城县:探索阿西指尖上的土陶艺术

阿西土陶与众不同的特点有四个:一是原料特殊,即用赤土乡特殊的赤土为主料,配合其他原料,精心调配制作的,质地特别优良;第二是工艺特殊,采用特有的 “盘条制坯”技艺、烧制中的内涂奶渣水防渗、壶咀空心用穿草工艺(先以空心草置坯中,烧窑时草被烧去,即成空心,任何弯曲的壶咀都能轻易形成)等,都是独特的技艺,使其制品强度高,壶壁不易破裂;第三是造型特殊,阿西土陶镶嵌白色瓷片不仅美观奇巧,而且反映尚白的审美观念与文化交融;第四是性能特殊,阿西土陶贮存茶、奶,具有不变味,易保温,增醇香的功效,即使贮放十来天,仍然茶奶不变质,不变味,故声名远播,深受各族群众喜爱。

70年70秒?稻城县:探索阿西指尖上的土陶艺术

收藏举报0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国际英语音标表(音标表48个 国际音标)

下一篇不同型号的手机怎么定位(不同型号的手机)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