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集团(贵州茅台集团是真的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贵州茅台集团(贵州茅台集团是真的吗)

华夏酒报记者 陈振翔


贵州仁怀:五年,再造5个“茅台”

贵州仁怀:五年,再造5个“茅台”

“纲要”中,仁怀提到要大力支持茅台集团实施多元化、国际化战略,倾力支持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技改扩能,推动“两个10万吨”目标早日实现,助力其成为全省首家“世界500强”企业,到2025年,茅台集团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

在白酒领域,茅台是一个神话,茅台以及茅台所在地贵州仁怀的一举一动都可能牵动着消费者、投资者和跟风者的神经,每一个事件都是焦点。

5月24日,《华夏酒报》记者获悉,仁怀市人民政府发布的《仁怀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着重强调要坚持深入推进以酱香白酒产业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化。

未来五年,仁怀市要全面提升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内涵,发挥茅台酒龙头引领作用,全面增强酱香酒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巩固提升在酱香酒行业的绝对优势,掌握酱香酒话语权、主导权。

推动茅台“两个10万吨”目标早日实现

在“纲要”中,仁怀市明确提出,强力实施“双千”工程,工业经济领跑全省,白酒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税率全省第一,茅台集团实现营收上千亿、市值过万亿的历史性突破,劲牌、洋河等一批优强企业落地仁怀市,亿元以上白酒企业达11家,酱香酒产业跨入千亿级集群,入选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榜单,仁怀经开区获“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白酒)”称号,入选全国“两业”融合发展试点,“仁怀酱香酒”地理标志品牌价值达721亿元,列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榜首。

茅台集团依然是仁怀市白酒工业做大做强的重点。“纲要”中,仁怀提到要大力支持茅台集团实施多元化、国际化战略,倾力支持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技改扩能,推动“两个10万吨”目标早日实现,助力其成为全省首家“世界500强”企业,到2025年,茅台集团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

众所周知,贵州省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8万亿元,增长4.5%。茅台集团收入相当于贵州省生产总值的6.4%。2019年,茅台集团营收首次突破千亿,达到1003.1亿元,同比增长13.69%;净利润达471.9亿元,同比增长17.45%。

不难看出,2020年与2019年增速相比,茅台集团2020年营收增速与上年基本持平,净利润增长再次提速。综合2017年至2019年数据,茅台集团营收相当于贵州省生产总值的4.89%、5.87%、5.98%。这也意味着,茅台集团在当地经济发展中贡献率逐年提升。

《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到2025年,白酒产量达到60万千升,白酒产业产值达到2500亿元,优质烟酒产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

此次,仁怀“十四五”规划显示:茅台集团要实现“两个10万吨”、营收2000亿元。这个目标茅台集团在未来的五年内能否顺利完成?对于茅台集团来说,压力表现在哪里?

数据显示,茅台集团2020年营收1140亿元,同比增长13.7%,贵州茅台贡献率超85%。子公司的系列酒、子品牌加上其他收入贡献了15%。虽然近几年,茅台子公司、子品牌在茅台飞天的带动引流下发展迅速,但想达到茅台集团对子公司、子品牌的期望,还需要时间。

白酒营销专家贾福春认为,从产业规划这方面说明酿酒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仁怀市政府给予茅台及仁怀酱酒很大的期望。实现这个目标,困难是有的,但对于茅台集团来说问题不大,五年时间,完全可以实现。

在酒业分析师蔡学飞看来,从产能的角度来说,茅台集团产量翻一倍应该是没有大问题的,这也符合贵州、遵义和仁怀做大酱香酒的长期战略。

未来五年酱酒产量力争达到50万千升

在“十四五”目标中,“纲要”指出:第一,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影响力显著增强;第二,计划让酱香酒包装量(成品酒)每年平均增长11%左右,到2025年从现在的15万千升提升至25万千升。

数据显示,在去年10月15日茅台集团“2021年度生产·质量大会”上,茅台集团方面表示,2020年,茅台酒基酒产量约5.02万吨,较2019年增长了0.6%。2021年,茅台酒基酒产能目标为5.53万吨,系列酒产量目标为2.9万吨。

贵州仁怀:五年,再造5个“茅台”

“纲要”明确显示,仁怀计划到2025年,新增规模企业30家以上,培育白酒上市公司5家,酱香酒产量力争达到50万千升,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元。

按此推算,到2025年,仁怀的酱香酒产量力争达到50万千升,是现在茅台酒基酒产能和系列酒产量总和的5倍还要多,这是否预示着,到2025年,仁怀市再造5个“茅台”?

如何才能让仁怀的酱香酒产量在未来五年里力争达到50万千升?

《华夏酒报》记者从“纲要”中找到了几个“亮点”:

一、在原料配套方面,仁怀计划建立酱香酒酿造原料交易市场,建成茅台集团原料三期项目、仁怀市应急保供粮食物流供应项目。到2025年,力争有机高粱种植面积达30万亩以上、产量达10万吨以上,并加快发展仓储物流,建成30万吨有机高粱仓储项目;

二、建立酱香酒发展基金,加大地方酱香酒企业扶持力度,争取国台等企业销售上100亿元,钓鱼台等企业销售上50亿元,劲牌、鹏程、五星、仁怀酒投等企业销售上30亿元,怀庄、祥康、远明酿制、国威、君丰、夜郎古、金酱等企业销售上20亿元,新培育亿元税收企业10家以上;

三、优化主导产业和配套产业布局,聚集研发设计、包装印务、检验检测、信息发布、餐饮服务、商业网点、休闲娱乐、商贸物流等服务产业。加快经开区“一区多园”骨干路网、交通运输、水电气讯、消防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互联网+智能制造”工程,加强智慧园区建设,推动园区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

四、依托茅台集团和茅台学院,加快建设科技服务中心、科技孵化器、院士工作站(点)、酱香酒科研所,开展酱香酒、特色食品、生态环保等领域研发设计。积极对接江南大学茅台研究院,大力支持其科研应用创新,畅通科技成果转化。依托仁怀经开区、国家酒检中心、南部新城科教城,设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研发服务平台;

五、支持国台、劲牌、仁怀酒投等企业实施“绿色创建、节能环保与安全”改造工程;鼓励禁止发展区内中小酱香酒企业向精品酒庄、仓储、物流、包装印刷等上下游延伸产业转型发展;鼓励限制发展区内酱香酒企业向包装、仓储、技术检测等酱香酒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发展;鼓励规范发展区内酱香酒中小企业向酒旅融合、产品开发设计、投融资等领域拓展。到2025年,新增规模企业30家以上,培育白酒上市公司5家。

蔡学飞认为,随着整个产业集中度的提高,整个仁怀酱酒核心产区整合效率的提高,实际上这种产能释放有一定的空间,对于茅台集团或者茅台镇为代表大型白酒企业来说,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是地方政府下一阶段的重要工作,产能的提升应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指标,是利好。

多措并举保护生态环境

从“纲要”不难看出,仁怀市在土地、水资源、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和人才建设等方面压力巨大。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显示,仁怀市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减少较多,土地资源日益趋紧。水资源可开发量较少,资源性缺水现象严重。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不足,资源供需矛盾突出。

仁怀将加大“红缨子”“红珍珠”品种选育力度,落实有机高粱生产标准和高粱基地建设标准,强力推进高粱基地建设,稳定扩大有机高粱种植基地面积,确保茅台集团优质原料供应。稳妥有序推进茅台酒生产核心区居民转移和安置。全力推动服务茅台集团“十四五”发展综合交通规划项目建设,服务茅台集团物流运输和生产经营。抓好茅台酒厂上游及周边生态环境保护,保护茅台酒生产环境,严禁在茅台酒厂上游及重点水源保护区新建、改扩建煤矿、建材、造纸及化工等污染企业,坚决关停上游区域内环保不达标企业。做好保知打假工作,严厉打击侵犯和损害茅台酒知识产权的行为,全力维护茅台酒民族品牌形象。积极盘活土地资源,优先满足茅台集团产业及配套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在“纲要”中,记者发现,在名酒工业园区项目:实施大沙坝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名酒园区核心区生活垃圾处理站、荣昌坝安置区基础设施配套、名酒园区(安置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大沙坝水库供水配套工程等项目。坛厂现代服务园区项目:实施温泉大道、坛厂大道、隆堡大道、301大道、枇杷大道、坛茅快线辅道、C线延伸段、C线北段(坛厂大道至390县道段)、E线改扩建、关田村至水淹凼道路、污水处理厂扩建及管网建设等项目等方面都有具体的要求。

同时,抓好茅台酒厂上游及周边生态环境保护,保护茅台酒生产环境,严禁在茅台酒厂上游及重点水源保护区新建、改扩建煤矿、建材、造纸及化工等污染企业,坚决关停上游区域内环保不达标企业。

“五年,仁怀酱香酒产量达到50万千升,数倍于现在的规模,对于仁怀、茅台镇的生态环境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贾福春表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