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哪里的(本溪到丹东)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者:方舆无形

公众号:方舆论坛


无形诗云:

五女山城二千载,

纥升骨是句丽都。

太子河畔水溶洞,

煤铁兴起本溪湖。

第42篇,本溪市。本溪市政府网站上写着,“本是万物之根,溪乃四海之源。本本分分做人,点点滴滴做事”,这就是本溪精神,就是这么低调。本溪市桓仁县曾是高句丽的都城,本溪是煤铁工业城市,也曾经阔过。

一、本溪市概况

荣誉称号:东北山城、盛京后花园

本溪市,位于辽宁省东南部,北靠沈阳市和抚顺市,南接丹东市,西邻辽阳市,东傍吉林省通化市。面积8,413.94平方千米,七普人口1,326,018人。

「地市巡礼」042本溪市:本是万物之根,溪乃四海之源

本溪市地形图(腾讯地图)

二、本溪市区划沿革

高句丽初都纥升骨,伪满洲设市本溪湖

本溪市分为本溪市县、桓仁县两个地理单元。

公元前221年,秦,本溪市县属辽东郡襄平县。汉因之。公元前108年,西汉,桓仁县属玄菟郡。

公元前37年,高句丽建国,建都纥升骨城(今桓仁县)。公元3年,高句移都国内城(今集安市)。

「地市巡礼」042本溪市:本是万物之根,溪乃四海之源

西汉|高句丽 本溪一带(中国历史地图集)

魏晋南北朝时期,本溪市县属幽州辽东郡襄平县,桓仁县属高句丽政权。668年,唐灭高句丽,本溪市属河北道安东都护府辽城州都督府和哥勿州都督府。

820年,渤海国建立,桓仁县属渤海国西京鸭渌府桓州。

909年,归辽(契丹)统治,919年,本溪市县属东平郡。926年,辽灭渤海国,980年置东京道,本溪市县属东京道辽阳府,桓仁县属鸭渌府。1125年,金灭辽,本溪市县属东京路辽阳府,桓仁县属婆娑府。1287年,元代,本溪市县属辽阳路,桓仁县先属婆婆府路,后改隶婆娑巡检司。

「地市巡礼」042本溪市:本是万物之根,溪乃四海之源

辽 本溪一带(中国历史地图集)

明代,本溪市县属东宁卫,桓仁县属建州卫。

1644年,清代,本溪市县属于辽阳府,后属辽阳州等三地。1877年,置怀仁县,1906年置本溪县。1914年,怀仁县改桓仁县。1939年,伪满政权设置本溪湖市。1948年,成立本溪市。1952年为直辖市,1954年属辽宁省。

截止到2020年底,本溪市辖4区2自治县。

「地市巡礼」042本溪市:本是万物之根,溪乃四海之源

本溪市政区示意简图(方舆论坛 周釜俊绘制)

「地市巡礼」042本溪市:本是万物之根,溪乃四海之源

本溪市政区表(无形编制)

三、本溪市景区选录

重要旅游名录如下:

【古都】桓仁

【博物馆】本溪市博物馆

【世界遗产】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五女山城]

【风景名胜】本溪水洞[水洞、温泉寺、汤沟、关门山、铁刹、庙后山]

【5A景区】本溪水洞景区

【国家地质】本溪地质公园[平顶山园区、水洞园区、五女山园区]

【镇山】五女山

【推荐国保】边牛山城址、本溪湖工业遗产群、马城子墓地、庙后山遗址、五女山山城、高俭地山城、下古城子城址、望江楼墓地、雅河流域墓群、冯家堡子墓地

「地市巡礼」042本溪市:本是万物之根,溪乃四海之源

本溪市著名景区分布(中图社)

四、区划调整展望

1、4个市辖区与本溪县调整为2-3区。

2、撤销本溪地级市。

3、……

欢迎方舆读者参与讨论。

中国分为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333个地级市、自治州、地区、盟,2843个市辖区、县级市、县、自治县、旗、自治旗、林区、特区。

地市巡礼系列计划以4个直辖市、333个地市、4组省直辖县级单位(豫、鄂、琼、新)、雄安新区、2个特别行政区、台湾的6都、1组台湾市县、金门马祖地区,分别成篇,共计352篇进行各地介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