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一江春水向东流(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全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任正非一江春水向东流(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全诗)华为清洁工:多看看任正非的文章,出去就能干小公司的总经理

01

清洁工的桀骜之言:多看几眼文章就能干总经理

如今的华为,有徐直军、胡厚崑、郭平等将帅带领,任正非也就早已乐得清闲。

任正非自称自己是个“傀儡”、“泥菩萨”,但对近20万华为人来说,任正非却始终是一个“精神领袖”,强大的“文化教员”。

每当任正非的文章或内部讲话一发表,总会在华为内外引起一番热评。

小米雷军就曾说自己一直是任正非的粉丝,会背任正非的很多经典讲话语录。

在华为内部,任正非的文章和讲话对华为人的精神和文化引领,还有过一个经典传说。

都知道华为人才济济,有段子说,到华为面试,千万别打听学历,因为即使一个看门或扫地的,都可能是本科或硕士毕业的。

还真的有一位清洁工,在华为内刊上发表过一篇文章,文中有一句狂言,很经典,也很传神。

那位清洁工是这样说的:“在华为,扫地之余,多看几眼墙上的管理文章,出去就能应聘一个小公司的总经理。”这里的文章,当然是指任正非的文章居多。

华为清洁工:多看看任正非的文章,出去就能干小公司的总经理

这句桀骜之言,看似口出狂言,但在华为资深管理顾问吴春波教授的眼中,却相信这位清洁工的这句话,其实也并非没有底气。

据吴教授记述,华为内刊上清洁工的的经历,在现实中还真的确有实例。

北京有一个老板,初中毕业,白手起家,从最初帮别人烧饭到成为一个集团公司的老板,一直就靠学习华为,任正非所有的文章他都学过。

虽然他只有初中毕业,甚至有些字还不认识,有些词也理解不了,但他却让秘书把任正非的文章录音后放在手机里,一有时间就听。

不得不说,这位小老板的成长,和任正非的文章有着莫大的关系。

华为清洁工:多看看任正非的文章,出去就能干小公司的总经理

02

吴春波:任正非就像一个“大海绵”

华为经历了三十多年的苦难历程,华为和任正非选择的技术路线也成为了国内企业界的榜样和标杆。因为强大而被打压,被打压而不倒,这就是华为。

很多人说,在国内企业界,能称得上企业家的,只有三个人,任正非、曹德旺和董明珠。张五常、金一南和王育琨等学者更是称任正非为中国的“经营之神”。于是,向任正非学习,也成了华为内外的必然现象。

但其实,任正非和那位帮人烧饭的小老板一样,也是从一个二道贩子小老板,不断的学习,成长为企业领袖的。

只不过,任正非的学习能力,几乎无人能比。吴春波形容任正非的学习能力称,“像一个大海绵”,吸收能力不可思议的强大。

华为清洁工:多看看任正非的文章,出去就能干小公司的总经理

任正非说,华为没有成功,只有成长;一路成长的华为,也是一路学习的华为。任正非都向谁学习?

向美国学,向英国学,向日本学,向德国学,向清教徒学,向西点军校学,向IBM学,向微软、苹果、亚马逊学,向丰田、索尼学,向海底捞、顺丰学,向解放军学,向共产党学,向李小文学,向衡水中学学,向动物学,向植物学……

任正非带领华为,向一切可以学习的东西学习,学习不问出处,只要对自己有益,只要别人比自己做得好,就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地学习。

华为清洁工:多看看任正非的文章,出去就能干小公司的总经理

03

海底捞上了一个华为LOGO果盘

华为管理顾问田涛回忆,有一次和任正非一起坐飞机,一本四五百页的书,任正非到下飞机时就看完了,而且“老任是看完一页撕掉一页”,田涛和他谈起那本书的时候,发现任正非对书中的重要内容和观点都记住了。

任正非有一个著名的“一杯咖啡吸收宇宙力量”的理论,说的就是学习能力。田涛说,任正非带给华为和华为人的这种学习力,能量太过强大了。

比如向企业学习,任正非还特别签发过一份EMT决议,倡议全体员工用一次顺丰,吃一次海底捞,感受他们的服务。

华为上海研发人员到海底捞搞部门聚餐,买单结账后回到包间,发现海底捞给他们上了一个特别的果盘,除了水果,还有用8块西瓜皮组成的华为LOGO,华为员工被震撼了:做这个果盘需要人才吗?需要技术吗?需要资源吗?需要智商吗?

此后,海底捞的一个华为LOGO果盘的案例,在华为内部曾一度被广泛宣讲。

华为清洁工:多看看任正非的文章,出去就能干小公司的总经理

“华为公司要同步于这个快速变化时代不落伍,就必须坚持自我批判,开放自己的心胸,不断地向优秀企业学习。”任正非在向海底捞学习的EMT决议中说。

就这样,任正非从一个不懂技术、不懂市场、不懂管理的“土民”,从一个企业小老板,到成为企业家,进而成为全球科技巨头的企业领袖,不得不说,任正非就是华为最会学习的人,也是进步最快的人。

而华为,也从当初的6个人的个体户,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长为今天全球5G技术的领先者,通信行业的领导者,成了可以和三星、苹果、思科、高通等全球顶级科技巨头同场竞技的中国高科技代表。

华为清洁工:多看看任正非的文章,出去就能干小公司的总经理

华为六君子

04

任正非:建议多看看我的文章

不断成长的华为,为每个华为人提供了成长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他们不仅能够共同创造和共同分享价值,更重要的是能够共同分享知识。

跟踪研究华为和任正非20多年的王育琨认为,自从华为请彭剑锋、吴春波、田涛等“人大六君子”帮助起草了《华为基本法》,又引入了IBM的体制和流程建设之后,华为从制度上建立起一套标准和流程,逐渐形成了华为独具特色的集体智慧决策机制,再到轮值CEO制度的建立时,任正非就正式成了华为的“闲人”,不用签字,不用管具体事务,当上了华为的“文化思想教员”。

但“文化思想教员”的文章和讲话邮件,更是华为文化和思想的精髓。

华为清洁工:多看看任正非的文章,出去就能干小公司的总经理

比如任正非的那篇著名的《一江春水向东流》,华为前董事长孙亚芳就曾撰文称,称任正非的文章“是华为成长的真实缩影,和他对轮值CEO的期盼。他把一生悟到的‘道’朴实地告诉接班团队,也期盼接班团队能真正理解这个‘道’。”

任正非在华为重大关键时期的文章和邮件讲话,既是任正非带领华为战略思想的体现,更是经过公司内部一轮轮讨论或修改通过的,“都是千锤百炼出来的”。

华为清洁工:多看看任正非的文章,出去就能干小公司的总经理

在华为内部,任正非也多次在讲话中提出:“建议大家多读公司文件,多看看我的文章。每个星期都读一遍,一定比别人进步快”,“读懂了,不就有一点战略洞察了嘛”……

任正非和华为管理的文章,读懂了就能洞察一点战略,这样的文章,难怪华为的清洁工也可以豪言,多看看墙上的文章也可以出去当小公司的总经理了。

“华为没有秘密,谁都可以学习,也可以学得会。”这是任正非对学习和模仿者的态度。

当然,对很多外界的华为学习者来说,要想真的学会华为,学会任正非的思想精髓,却并不容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