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君未生 君生我已老(描写爱情的古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生君未生 君生我已老(描写爱情的古诗)快乐老鲁2021-05-22 11:29:22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背后的故事,这段“忘年恋”令人垂泪。

中国古诗词创作过程中的

那些轶事、趣事系列(94)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化蝶去寻花,夜夜栖芳草。

这首诗,语言朴实无华,表达了作者对年长很多于自己的爱人的一种遗憾和眷恋。

此诗被编入《全唐诗续拾》卷五十六,无名氏五言诗。现在这首凄美婉约的诗被好多人认为是古人所作,其实 古句只有四句,后面里句是由中国江西省德兴市诗人程东武续写,想必程东武也是被前四句所触动而作以补充的。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老。这句诗词我们肯定有了解到过,可是它出自谁之手,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渊源。不难看出,这是对一段悲惨爱情的由衷感叹,似乎在诉说着命运的不公,明明相爱却无法在一起。这段话是在一个陶瓷文物上出现的,写这首诗的人是一个唐朝的书生,曾因家境贫寒刻苦努力学习试图去改变贫困的家庭现象,但是十年寒窗苦读并没有换来可观的结果,相反他在科举考试中处处碰壁,一次次的失败后,他不得不向命运妥协,选择了回归生活本身,做一个平平淡淡的普通百姓,后来为了生计他来到了一个官窑工作,烧制日常生活用品,也会烧制一些文物物品和装饰物品。因为受过教育,又有着一定得文学基础,所以他会在陶瓷上面绘画甚至是作诗,所以他有这比别人好一点的待遇。但是他独自一个人生活,有些问题还是解决不了的,比如缝缝补补,于是他就会将自己的衣服放在工作附近的一个裁缝店,一来二往甚至喜欢上了裁缝店那个经常为他缝补衣服的姑娘。他了解到女子曾嫁过一次人,但没多久就被休妻了,因为与丈夫结婚的当天,丈夫的父亲去世了,古代的迷信说法就是克夫,说她是扫把星,所以在她被休之后,根本没有人给他说媒。

在这个书生鼓起勇气给她写了一封信,表明自己的心意,然而女子却拒绝了他。并写了一首诗表明了他与她之间的差距以及年龄的代沟,为了避免世俗的偏见,所以她不敢轻易尝试。可是她已经喜欢上了这个书生,因为年龄等各种原因无法与相爱的人在一起,两个人明明相爱却无法走到一起,担心别人的眼光,因为内心的胆怯,这是多么的可悲,又是多么的可怜。可怜的女子因为抑郁成疾最终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之后书生在悲伤痛

中国古代的婚姻大多数是没有爱情的,他们大多是听从父母的安排。不能自己决定,不能嫁给自己中意的人,这对他们来说是不幸的。但是古代的婚姻是没有太大界限的,不存在门第观念,不存在年龄差的问题。因为在那个三妻四妾的年代,这都不是最重要的。但我们也不能说那个年代是没有真爱的,只是很少会因为爱情在一起,但是可能会在后来的日常生活中产生爱情。“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背后的故事,这段“忘年恋”令人垂泪。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背后"忘年交"的故事,令人垂泪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背后"忘年交"的故事,令人垂泪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葫芦岛旅游景点(三日游旅游最佳景点推荐)

下一篇什么牌子的胶原蛋白最好(胶原蛋白什么牌子的好又便宜)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