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气体中毒事故(东莞中堂中毒事件处理结果)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东莞气体中毒事故(东莞中堂中毒事件处理结果)科普苏州2021-05-28 12:25:58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福荣笋类食品厂在检修设施时发生疑似有害气体中毒事件。截至25日,死亡人数上升至7人,还有1人情况稳定正在救治中。死亡人员的临床表现疑似硫化氢中毒。

7死1伤,食品厂为什么有毒气?这种有毒物质网红食物里也有!

以臭鸡蛋气味著称的硫化氢,不是屁的成分之一吗?食品厂里为什么会有剧毒气体呢?

事实上,硫化氢出没在我们生活的角角落落。屁里含有硫化氢,网红美食螺蛳粉中也含有硫化氢——螺蛳粉的灵魂酸笋在腌制发酵的过程中,其所含有的半胱氨酸会代谢成“硫化氢”,它也是螺蛳粉的臭味源头之一。

7死1伤,食品厂为什么有毒气?这种有毒物质网红食物里也有!

但是,屁、酸笋中的硫化氢浓度极低,对人的健康几无影响,并且,小剂量的硫化氢会激发中枢神经使人变得兴奋,或许大概可能这也是很多人喜欢吃螺蛳粉的原因之一。

但是,高浓度的硫化氢就是剧毒了。

事实上,在我国,硫化氢中毒事故排在职业性中毒中的第二位。

此前,韩国还发生过一起“女生在厕所臭晕”的事件。19岁女生在公共厕所被泄露的硫化氢熏倒后,昏迷十几天也没有醒,抢救2个月最终离世了。

7死1伤,食品厂为什么有毒气?这种有毒物质网红食物里也有!

硫化氢为什么这么毒?一起来看看这个臭名昭著的气体。

强烈的神经毒剂

硫化氢是一种无机化合物,分子式为H2S,标准状况下是一种易燃的酸性气体,无色,浓度极低时有硫磺味,低浓度时有臭鸡蛋气味,有剧毒,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

并且,硫化氢还是一种强烈的神经毒剂,会麻痹嗅觉神经。

7死1伤,食品厂为什么有毒气?这种有毒物质网红食物里也有!

硫化氢被人吸入后,经过呼吸道,送到人体各器官,然后进入血液。进入血液后它会阻断人体呼吸链,引起组织细胞缺氧,中毒者会逐渐失去行动能力和意识,最终脑细胞缺氧死亡。

硫化氢立即威胁生命或健康的浓度为:1400mg/m3(1000ppm)。不同浓度硫化氢对人的影响见下表:

7死1伤,食品厂为什么有毒气?这种有毒物质网红食物里也有!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行业标准含硫化氢天然气井公众危害程度分级方法AQ2017-2008 》

食品工厂里为什么会有硫化氢

硫化氢更多地存在于下水道、化粪池、阴沟中(含硫的有机质在厌氧条件下降解,或在硫酸盐还原菌作用下分解,产生硫化氢)以及造纸、工业废物处理、煤矿开采等行业。

2003年12月23日,重庆市高桥镇罗家寨发生特大井喷事故,事故导致243人因硫化氢中毒死亡,2142人因硫化氢中毒住院治疗。

2015年4日,福建福维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动力厂污水处理站停车检修时,池底聚集的硫化氢导致5名工人中毒。

2019年2月15日,东莞市中堂镇一纸业公司发生气体中毒事故,7名工人抢救无效死亡。

在食品工厂里也会出现硫化氢,尤其是在酿酒和腌制行业工厂里。

7死1伤,食品厂为什么有毒气?这种有毒物质网红食物里也有!

硫化氢具有抑菌活性,在果蔬加工过程中能诱导果蔬对病原菌侵染的抗病性,抑制微生物生长,进而抑制腐烂、冷害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硫化氢还能够通过抑制蔬菜呼吸代谢、降低乙烯生物合成的速率,保持果实硬度,推迟变色,延缓褐变,改善贮藏品质。所以,蔬菜腌制食品厂在日常生产过程中可能会使用硫化氢。

本次这家发生事故的厂商是笋类食品厂,鲜笋在经过腌制发酵后本身就会产生“硫化氢”,所以有硫化氢就很正常了。

当然,据调查此次硫化氢中毒问题主要出在污水处理环节。

7死1伤,食品厂为什么有毒气?这种有毒物质网红食物里也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毒事件的死亡人数中大部分是施救人员。据媒体报道,事件发生时,一名员工去清理沉淀池打开盖子时吸入了毒气,被毒气熏晕后不慎跌入池中。其他员工和附近居民前去救人,“一个接着一个”,导致多人殒命。

所以必须提醒大家,发生硫化氢中毒事故时,参与现场抢救者必须在做好安全防护保障情况下进行施救,不可盲目施救。

此外,进入夏季,高温天气导致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风险加大,给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带来极大威胁。

夏季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防范指南

有需要的亲,请务必收藏

7死1伤,食品厂为什么有毒气?这种有毒物质网红食物里也有!7死1伤,食品厂为什么有毒气?这种有毒物质网红食物里也有!

编辑:金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怎么关闭手机流量(手机怎么禁用数据流量)

下一篇网通光纤路由器设置(光纤怎么连接路由器)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