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合月(火星合月天象预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土星合月(火星合月天象预兆)

随着北半球天气转暖,没有什么事情能比得上花一整晚仰望星空了。虽然我们当中的许多人不能从千里之遥来参加天文会面或星空派对,但我们仍然可以在我们的后院或当地公园享受五月的夜空。

请定好您的闹钟 这是5月夜空中 必看的9个天文事件

这个月,我们会享受到一系列的天文盛宴:可看到的月亮与行星近距离接近,小型流星雨频繁出现,月全食会使部分世界沐浴在红光中。更不要提随着月份改变,银河的中心会慢慢上升,当然这一现象也可以被我们所见。五月份的新月出现在11日,那晚会是一个绝妙的欣赏天空的夜晚——可以看到可能是这个月最暗的夜空。

不再啰嗦,下面就是五月中值得在你的天文日历上做上标记的天文现象。

请定好您的闹钟 这是5月夜空中 必看的9个天文事件

图源:WilliWinzig via Flickr

5月3-4日:月球与土星/木星的近距离接触

五月由几个行星的视觉接近拉开序幕。而且如果你有在关注近几月的夜空观测指南,你有很大概率猜中!对,就是土星和木星,接连靠近月球。

第一个是土星,上一次土木大合现象还是发生在12月。在5月3日早晨,月亮和土星会非常接近,相距仅4°9'。虽然没有土木大合距离近,但仍是一个观看亏缺凸起的月亮接近土星的好机会。

请定好您的闹钟 这是5月夜空中 必看的9个天文事件

下一个早晨,轮到木星接近月球了。这次的角度是4°36'。而这个角度对于用望远镜观看的人来说还是太大了。月亮会变得更适宜观看,而且虽然会离新月时间更近,还是会发出闪耀的光来指引我们。

5月6日宝瓶座η流星雨极大期

请定好您的闹钟 这是5月夜空中 必看的9个天文事件

图源:MikeLewinski via Flickr

陨石总是能惊艳我们,在5月,我们将有两次体面的机会欣赏这样的流星雨。第一次是宝瓶座η流星雨,将在今年5月6日达到高峰。在赤道附近的人能拥有一个更好的视角,因为宝瓶座流星雨的辐射点在南方的天空中非常低。

你可以在每年的4月末到5月观测到这场流星雨表演,但是它的高峰期在5月6日前后。宝瓶座η流星雨通常每小时产生40颗流星,这一个不错的开启5月的方式。最重要的是,月亮渐亏为新月,因此不太可能对观测上产生太多干扰。

5月8日—天琴座流星雨的高峰期

天琴座η流星雨每年5月3日至14日来袭,但在2021年,活动高峰期可能在5月8日。在这天晚上,你朝着天琴座流星雨辐射点大致方向看,试着发现划过夜空的流星雨。

虽然天琴座η流星雨并不是一个特别活跃的流星雨(高峰期时平均每小时有3颗流星),但你可以在8号黎明前和当天晚上尝试看到这些流星。

请定好您的闹钟 这是5月夜空中 必看的9个天文事件

05月17日水星达到最高位置

啊,小水星…太难发现了!水星在一年中有好几个点,在太阳前后的地平线上显得足够高;下一个机会是在5月17日左右,届时水星将到达傍晚天空的最高点。

要想找到水星,你需要一个清晰、通畅的西方视野。水星只会在19点出现°在地平线上,日落之后。你不需要望远镜来发现水星,但要记得保护你的眼睛;即使在日落时分,如果你直视太阳,它也会在几秒钟内造成损害。

5月26日——横跨太平洋的月全食

请定好您的闹钟 这是5月夜空中 必看的9个天文事件

离上次月全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上一次月全食发生在2019年1月20日晚!但对于北美西部和远东地区的许多人来说,这次机会再次出现,5月26日清晨将发生月全食(如果你是远东地区的话,也可能是26日晚些时候)。

最好的月食景观将出现在太平洋的中心——想想夏威夷吧。但是对于那些在西海岸的人来说,一个短暂的全食阶段将在凌晨4点发生 时间和日期。我们有一个完整的月食观赏指南,如果你要在全食区,并想尝试看到这一个。

5月28日——金星合水星

当个老三也不全是坏事——我们的地球在行星中所处的第三的位置在气候上来说可是个“黄金地带”,正好适合生命欣欣向荣地繁衍,也使你得以阅读这篇文章。但在我们地球轨道之内、更靠近太阳的地方,还存在两颗更特殊的行星。如果你想有个机会能同时看到它们两个近距离接触,5月28日晚上就可以尝试一下。

28日晚上日落后,小小的水星和明亮的金星将会近距离接触,在天空中的距离仅仅0°25′。这是个拿出你的望远镜并对准咱们这两个遥远邻居进行观测的完美的机会,尤其是如果你以前还没看到过水星的话!

请定好您的闹钟 这是5月夜空中 必看的9个天文事件

5月30日——土星合月

就像本月初一样,我们也将于本月月末迎来另外一次土星合月。正如我们所预期的,基于月球的运行轨道,这种现象大概每28天发生一次。30号这天土星合月于黎明时分上演时,天空中二者距离仅有4°10′。这个距离近到它们可以同时出现在单筒望远镜的视野中,如果你因为天气或熬不了夜而错过了月初的观测时机的话,这次可是个补救的好机会。

对于上述五月夜空的天文事件有什么疑问?请在评论中提出!

BY:NIGHTSKY GUIDE

FY:Astronomicalvolunteer team

如有相关内容侵权,请在作品发布后联系作者删除

转载还请取得授权,并注意保持完整性和注明出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