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博客(杨澜访谈微博)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杨澜博客(杨澜访谈微博)心和领袖演说2021-05-23 11:32:13

杨澜:大女生的心与力

5月21日下午,“向幸福出发”天下女人幸福力主题论坛广东站迎来本次论坛的重量级嘉宾——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资深媒体人、传媒企业家、慈善家,天下女人研习社创始人杨澜女士。

杨澜:大女生的心与力

论坛上,杨澜女士以《大女生的心与力》为主题发表演说。从中国传统女性的生存困境切入女性独立这一话题。结合自身经历与阅读体会深入讲解大女生这一概念的定义与标准,最终聚焦女性成长,助力女性提升与终身学习。

01

历史回眸中的女性偏见

关于性别,一直是一个不容回避而又无处不在的社会焦点问题。

杨澜女士注意到历史书写中的女性困境在于多数情况下女人的世界被局限在一个狭小的房间内,这种生活环境导致传统女性眼界与格局的狭窄,对于未来的期望也就不会像男性一般,敢想敢做。

就算是受人尊敬的富家千金,也要不断的去压抑自己,甚至连未来的丈夫都没有自由选择的权利,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剧?

杨澜:大女生的心与力

法国存在主义学家西蒙娜·德·波伏娃说过: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被塑造成的。

社会对于女性行为的规范和期待,使得女人要长成某种特定的样子,这就是社会历史对女性的要求与偏见。

当今女性已经开始从内卷的世界走向一个开放的世界,她们的才智,她们的品格,她们的梦想都在扩展当中。这就要求新的时代,女性要突破心中的那些有意识和无意识的自我的规范和局限,做一个大女生。

02

大女生走四方

什么是大女生?

杨澜女士在演讲中说到:大女生是一个能够走四方,具有坚定自我认同,十分自信,相信终身学习,能够成长为想要的样子,为自己梦想努力奋斗的独立女性。

杨澜:大女生的心与力

之所以说女生而不是女人是因为当你认为自己是一个女生的时候,你愿意去学习与成长。女人无论在什么样的年纪,哪怕是80岁的时候,都可以重新开始做想做的事情。

女生,其实就是保持自己的成长,不为未来设限,赋予自己更多的可能。

03

女性的“三维”成长之路

在论坛上,杨澜女士说到:在我眼里成长是一个从偶然到必然,是从舒适到自适,也是从小我到大我的过程。

女性想要幸福,想要成为大女生,就要思考自我的成长。

所谓成长,就是从偶然获得机遇到成为必然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最为核心的就是该如何一步一步实现身份的转换。杨澜女士用自身经历解释道:进入电视台开始做主持人就是纯属偶然的,但是后来我具备成为主持人的能力并不断提升自我,将工作做到极致,这就是偶然到必然的成长。

杨澜:大女生的心与力

所谓成长,就是完成从舒适到自适的演变。成长伴随着诸多改变,而这些改变会带来很多不舒适的内容,在不舒适中适应环境达到一个新的平衡就是舒适到自适的实现与完成。

所谓成长,就是从小我走向大我的过程。杨澜女士说到:人生总是有这样一个阶段,你必须先养活自己,有温饱,然后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才能够去进一步的追求理想。但是在某一阶段你一定会或早或晚地领悟到,当你的梦想对实现别人的价值和贡献有所关系的时候,你会走得更远,你会更有力量,你会更有韧性,你会有更多的朋友来一起做大做强。

04

你是如何学习的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学习方式,杨澜女士在演讲中认为女性学习的方式与男性有所区别。

女性在追求事业的时候大多数不以社会认同的成功为标签,而是希望在综合的考量当中,能够得到比较均衡的个人发展。

同时,女性学习的内容与男性有明显的差异。

杨澜:大女生的心与力

杨澜女士总结到:非常典型的就是有了孩子以后,作为一个妈妈,特别是职业妈妈需要去平衡自己的时间。这个时候对于时间管理、情绪管理、压力管理,包括学习管理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女性往往在自己人生的不同阶段需要学习不同的内容,这些内容又是不同组合的。

狄更斯在《双城记》中说到:这是最美好的时代,也是最糟糕的时代。对于女性,既要洞见历史的回眸,又要在当下环境中去成就自己,无疑杨澜老师的演讲对于现场嘉宾与观众有着深刻的触动与影响。杨澜老师的分享对于新时代女性在对话幸福,成为大女生的过程中必将起到良多助益。

收藏举报0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制作手机app(手机制作app软件)

下一篇杨桃怎么吃(怎么吃杨桃的教程视频)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