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学全书(关于调整心态的书)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功学全书(关于调整心态的书)语音写作2021-05-27 17:39:40

作者:小奇

语音写作开始时间:2018年12月11日

日常的练习可以为极限挑战做好准备,反过来,极限挑战也会使自己意识到,日常的练习需要怎么做。——小奇

一、挑战前的准备

加入语写已经两年多,只做过一次极限挑战,是在2019年的大年初三,当时写了13万字。

去年就有再次挑战的打算,可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时间,今年过年放假,孩子不在家,难得的机会,所以决定来次挑战。

看了之前伙伴们挑战后写的文章,收集到了很多方法及需要做的事项。

结合自己的情况,提前做了准备工作,预计平均每30分钟写一万字,还写了一份计划,做了时间上的划分。

在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情况,做了以下设想:

  1. 会有疲惫,尤其到下午或晚上。应对方法:午间休息30分钟,不打破以往的习惯;备好一罐红牛,以防万一;中间穿插一次运动,时间不用太长。

  2. 坚持不下去。应对方法:在笔记本上写几句激励自己的话,必要的时候可以看看;实在坚持不下去,及时和剑飞老师和陌上姐联系沟通。

  3. 手机出问题。应对方法:准备了备用手机,充电宝提前充满电,充电线放在固定位置。

  4. 消耗体能。应对方法:提前准备食物,餐饮时间和家人确定好,午餐提前已经备好。准备好温水,保证水分充足;前一天休息好,当天精神足。

对于时间方面,也做了安排,具体如下: 4:20起床4:30-5:30 2万字5:30-5:40 休息5:40-6:40 2万字6:40-6:50 休息6:50-7:50 2万字7:50-8:10 休息、早餐8:10-9:10 2万字9:10-9:20 休息9:20-10:20 2万字10:20-10:30 休息10:30-11:30 2万字 上午预计完成:12万字

11:30-11:50 午餐 11:50-12:20 午睡12:20-13:20 2万字13:20-13:30 休息13:30-14:30 2万字14:30-14:40 休息14:40-15:40 2万字15:40-15:50 休息15:50-16:50 2万字16:50-17:00 休息17:00-18:00 2万字 下午预计完成:10万字

18:00-18:30 晚餐、休息 18:30-19:30 2万字19:30-19:40 休息19:40-20:40 2万字20:40-20:50 休息20:50-21:50 2万字21:50-22:00 休息22:00-23:00 2万字 晚间共预计完成:8万字 全天共计完成30万字

23:00-24:00 写日更,日更提前准备出部分内容,以防万一。 准备工作: 1.提神饮品:红牛2.充电宝:准备2个充电宝,提前充满电3.喜欢吃的食物:苹果、梨4.充饥食物:面包5.提前和家人约定好紧急联络方式6.前一天休息好,提前30分钟入睡。保底完成30万字,努力冲刺32万字。

上面是挑战前计划的内容,2月14日实际完成30万字,纯语写时间是14小时7分。

一个感受是计划不如变化快,下面细细分析具体详情。

二、回忆挑战过程

2月14日,从凌晨3时49分起床到半夜23时57分,我终于完成了自己计划已久的日语写挑战30万字。

一天内完成30万字,是一次语写的极限挑战,这两年陆续有语写伙伴达成。

我一直都认为这不是件容易的事,和跑马拉松类似,很考验耐力和平时的基本功。

2019年进行过一次极限挑战,是在加入语写的第二个月,13个小时写了13万字。

当时就听说有一位伙伴一天写到了30万字,觉得很不可思议,因为那时的我已经使出了洪荒之力,也才写出13万字。

这次的挑战,从今年一月份就有了念头,但没行动,总想挑个比较合适的日子。可能这只是借口,很大的原因是担心挑战不成功。

年前决定要定下个日期,要不这事容易拖没影了。过年期间因工作方面有值班安排,所以在值班表排出后,我才定下日期——大年初三。

2019年和2021年的挑战,都是大年初三,蛮有纪念意义的。

语音写作,一次30万字的语写极限挑战

语写伙伴们有写过关于挑战马拉松的文章,我找到并认真读过后,明白该如何着手做准备了。

结合自己能想到的状况,写了一份时间计划表以及防止意外发生的各种办法。

13日休息的很好,晚上提前躺下入睡。意外的是原计划14日早上是4时20分起床,结果早上不到4点就醒了,估计是兴奋的,怎么也睡不着,于是决定起来开写。

洗漱完毕,做了口腔操,喝点温水,于4时03分正式开始。提前的这部分时间给了自己极大的自信,心情也很好。

最初计划是1个小时写2万字,中间休息10分钟,但在前一天晚上我临时改变了安排,改为写30分钟休息5分钟。

整体来讲和计划是没有区别的,临时改变主要是担心写2万字再休息,到下午会坚持不住。

整个上午都是按照计划有节奏的进行着,到上午10时24分时,已经完成11万字。

这么看来,中午11时30分午休时,可以完成13万字,会比计划多出1万字,很开心。并且一上午写下来,没有觉得累和困,状态很好。

因为同事值班需要我配合协助,我们约好在10点多时,我主动联系他。

写完第11个1万字后,我关闭了手机的飞行模式,这时看到了一条信息,是其他部门人员发过来的,有关工作上的事情,需要我们处理,而且有时限要求。

本以为问题比较好解决,可没想到占用了好半天的时间,挑战的节奏被打乱。

语音写作,一次30万字的语写极限挑战

到14时57分,才重新回到正轨,开始写第14万字。这时我的情绪有些低落,因为已经比计划落下了3万字,对于能不能完成心里有些没底。

到16时03分时,写完了第15万字,距离预计结束时间23时30分,还有近七个半小时,想要挑战成功,必须在七个半小时写完15万字。

而我在早上,从4时03分到11时30分的七个多小时时间内才完成12万字,这还是在状态很好的情况下达成的。

想要七个小时写15万字,意味着每30分钟写完1万字,还包括上传和记录时间。

从时间记录上看,一上午的平均速度是27-28分钟写1万字,上传和记录的时间大约是1-2分钟,也就是剩余的15万字要想写完,中途几乎就没有休息,吃晚饭的时间也很紧张。

这时我们家先生安慰我说,没事,能写多少写多少。陌上姐也发来信息说尽全力就是成功。特别感激这个时候他们给到我的安慰。

语音写作,一次30万字的语写极限挑战

我考虑了下,还是想挑战成功。

接下来按照正常的计划往下进行就好,这样总体差不多能完成27万字左右。

我问自己要这样吗?我的回答很坚定“不要”。连续写15万字,几乎不休息,我从来都没有试过。

可这不正是一次机会吗?不试一下怎么知道不行呢?

于是我调整了状态,从16时07分开始,进入到了紧张的环节。

在这期间,上传作业的过程中,看到了前面1万字的一段内容,言语中有消极的词汇,那一刻我意识到自己的情绪有受到影响,接下来如果还是被消极情绪控制,完不成的概率会很大。

于是,我开始使用积极话语鼓励自己,每写1万字都会激励自己一次,虽然整个完成情况和计划差别很大,中间有波折,但最终的结果我要保持一致。

从第16万字开始,便一鼓作气,每写完1万字,就上传、记录时间、喝水、或去卫生间,再开始下一个1万字,中间留出了10分钟吃晚饭。

最后剩下8万字时,发现时间有些不够用,按当时的节奏看,在不出任何问题的情况下,也得在23时50分才能完成,也就意味着最后只剩10分钟写日更,那样的话时间太紧,根本不可能完成日更。

决定再调整,连续写2万字再上传,我把中间的1-2分钟的休息时间也去掉了。

这时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争分夺秒,这个时候的1分钟都极其宝贵,每一个1万字省出1分钟,八个1万字就能节省出8分钟,那么完成日更就没有问题了。

后面就是这么操作的,在23时44分时,终于完成语写30万字挑战,最后还留出了16分钟给到日更。

以上就是整个挑战的过程。

三、收获

下面总结一下对于这次挑战的感受和收获:

第一点:计划不是一成不变的

挑战完,写日更时,看到自己列的计划,有些哭笑不得,因为实际情况和计划差别有些大,主要是后半程。

那这个计划有没有用呢?绝对有用。正因为这个计划的存在,执行的过程中才能了解完成进度,可以做及时的调整。

通常做的计划都是按照心目中完美的设想写出的,但在实际做的过程中,很可能会遇到未知的状况。这次语写挑战的计划里,预计可能会发生的状况,都没出现。

而突如其来的插曲反而是我怎么都没想到的,工作的这些年里,在过年期间,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次类似事件。

对于未知的状况,就一定是手足无措吗?不是的,日常的经验都可以帮助找到解决办法。

完成计划时,不是所有问题,我们都能提前做好预防和准备。

问题来了,集中精力想解决办法,不要被影响到而产生负面情绪,导致把计划搁浅、不能继续。

这是我从这次挑战中感悟到的第一个点。

现在想想要感谢这次意外事件的到来,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学习的好机会。

第二点:坚定信念

越是在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放弃。

13日晚,在临睡前,我找出了《拿破仑希尔-成功学全书》,随意翻开,看到一句话“只有放弃才失败。”

很巧,第二天这句话起到了作用。挑战的最后七个半小时,对我来说,是挑战中的挑战,中间但凡有一点小状况发生,30万字的挑战就无法完成。

所以在这最后的7个小时里,在不断地告诉自己不要放弃,每完成1万字,会夸夸自己,说些鼓励的话。

这期间,信念和目标也起到了绝对的引导作用。目标就是24点前完成30万字和日更,不论怎样,都要完成。

还有不论发生什么事情,要保持积极主动,心态会直接影响事情的最终结果。

如果有消极情绪存在,就会不断摧毁意志力,最后自己也就欣然接受任意的结果了。消极情绪很隐蔽,幸好在文字中被自己看到,及时的调整过来。

第三点:爆发力的背后是日积月累的付出换来的

挑战的上半程,平均速度是每27、28分钟写1万字,后半程的平均速度是每26-27分钟写1万字。

中间有两次达到了24分钟写1万字,这是我的极限,目前只有在极特殊的情况下,才能爆发出来。

最开始语写时,剑飞老师对大家的要求是1个小时写1万字。想到要练习速度,大约是从2020年3月份开始的,因为意识到速度的提高能节约不少时间。

那时40分钟写1万字都费劲。于是第一个目标就是40分钟写1万字,相当于每分钟写250个字。这个目标从开始的达不到,到稳定下来大约用了大半年时间。

第二个目标是每35分钟写1万字,然后是每30分钟写1万字。目前日常语写时,基本能稳定在这个速度范围内。往后每减少1分钟,都很不容易。

如果没有这方面的练习和要求,像昨天遇到的情况,也只能是有心无力。

所以把握好每日的语写练习,不断提高要求,说不定在哪个关键时刻就会发挥作用。

写在最后:

看到其他伙伴之前的挑战文章,是一种客观的感知,自己亲自尝试后,才会知道其中的各种滋味。

有了这次挑战,知道了自己的极限范围,对日常语写有了新的启发。也更懂得未来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当遇到状况时,自己要如何面对。

在整个极限挑战中,陌上姐一直在守护,还和我同步写了10万字。中途发现我的心态有些许变化时,默默的给到我帮助。在此,特别感谢陌上姐的一路陪伴!

也要感谢我们家先生,帮助准备可口的饭菜,为我完成整个挑战提供了有利的支持!

日常的练习可以为极限挑战做好准备,反过来,极限挑战也会使自己意识到,日常的练习需要怎么做。

极限挑战可以挖掘出平时看不到的潜力,会更进一步了解自己。

这是一次难忘的语写挑战。

收藏举报0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无限的存在(无限之刀锋女皇)

下一篇科比投篮教学(投篮应该用三指拨球还是两指)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