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的意思(欣赏一个人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欣赏的意思(欣赏一个人是什么意思)

欣赏的力量

“欣赏”一词,词典中解释为:认为好,喜欢。因为喜欢,欣赏也就被带上了“温度”。用带着“温度”的目光和微笑,去欣赏别人,赞美他人,别人就会心生温暖,充满力量。

有一次,妻子闺蜜一家约我们一起吃饭。她老公是部队农场的干部,每年除了休假,大多时间是两地分居。这些年来,我们还是第一次坐在一起交流。以前,只知道,他们两口子都是农村的,经过一番努力,举家搬迁到城市。男的现在已经是团级干部,女的则是本市一家国企的中层。

有人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倒是觉得:“幸福的家庭虽然相似,幸福的取得却各有各的秘诀”。

闺蜜与老公是高中同学。学生时代,闺蜜就崇拜他,总是以欣赏的目光看他;老公也很欣赏她,总是以各种方式向她表示爱慕。羞涩的双方,虽未曾敞开心扉,却也心照不宣,直等高考后,再吐露心迹。戏剧的是,成绩一出来,成绩优秀的老公意外落榜;闺蜜则顺利考上了大学。若是影视剧,至此,可能会演绎出众多可能。但现实是纯洁的,闺蜜不改初衷,鸿雁传书,寄去自己的相思和鼓励。在爱情的包围下,老公不负她望,当兵考上了军校。

故事就此打住,只能算是一段美丽的爱情故事。但他们婚后的生活,却令人羡慕。

闺蜜和老公结婚后,暂未上班,住在老家,照顾老人和孩子;老公则被分配到了部队的农场工作。

农场离他们的老家很远,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睁眼闭眼,都是荒山野岭。踌躇满志的老公,失望之极。一个做梦都想摆脱农村的人,终于当上了军官,还没等拿起手枪,就要抄起锄头,过回“解放前”的生活。个中辛酸与纠结,可想而知。无法想象的是,老公坚持下来了,一干就是十几年,硬是把荒山改成良田。

酒酣耳热,老公打开了话匣子,他聊起自己在农场的经历:“插秧时节,他和战士们泡在水里插秧,100多亩的土地,一泡就是好几天,腿都泡软了;有时候,为了抢一个雨后的干湿,连续几天不睡觉,一刻不停地扬化肥,手都被化肥烧烂了皮;农场深处农村,经常会因为地边地角,与老百姓理论争吵……”谈起这段经历时,他眼里含着泪水。我问道:“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你坚持下来的?”他看了看身旁的闺蜜,说道:“是她!从不看轻我,总是以一种欣赏的目光看我,每天都给我鼓励,说我是最棒的……”

午后的阳光里,一切都在为他们的故事而静止。邻座的客人已经走光,我们还沉浸在他们的故事里。闺蜜正手捧着一杯氤氲的红茶,微笑地看着他,眼中含着泪,眼神里散发出一种自豪的目光,目光里,轻易读到了她暖暖的爱意。

欣赏有时就是那么奇妙,在他们彼此的欣赏中,我也在静静欣赏着他们的故事。

他们两个人就像斜靠在一起的两块木板,谁都离不开谁的支撑。老公能在艰苦的农场环境中,一干十几年,与闺蜜几十年默默支持与欣赏是分不开的,如果闺蜜总抱怨老公没出息、没时间照顾家人,老公肯定无心工作、心生怨气,也不会成长为今天的水稻专家、团级岗位。同时,闺蜜没有了老公的欣赏和鼓励,也不会坚持学习、追求进步,取得了今天的成绩,这就是欣赏的力量。

欣赏无处不在,欣赏又无所不能,它能改变一个人,改变一个家庭,甚而改变整个社会。我们真应该从欣赏身边的每一个人做起,放下身段,丢掉偏见,弯下腰杆,学着去欣赏别人,将欣赏变成一种能力,一种进步的力量。

欣赏的力量

欣赏的力量

作者简介:董文龙 笔名 文心 淄博市青年作家协会会员。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抒发情感;用真心寻找真情,洗涤灵魂。作品散见于《淄博日报》、《淄博晚报》《鲁中晨报》、《淄博声屏报》等新闻媒体,先后多次在市级征文比赛中获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