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之患(繁弦急管)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得失之患(繁弦急管)微言得失之患

患得患失,孰轻孰重?因人而异。

有人会担心得不到想要的而寤寐思服,汲汲切切;有的人则因害怕失去已经拥有的而辗转反侧,戚戚郁郁。而人常说要舍得,有舍就有得;只要有勇气舍弃曾经的拥有,就能收获更好的得益,可见“舍”是要比“得”难做到的。所以说,患失应该是重于患得的。

当下社会,人多焦虑抑郁,轻者寡然不欢,重者痛不欲生,甚者自寻短见。究其理,多是因为患失而使然。

而人之患得患失所在,莫若于毁誉这一关。誉之未得,罔谈有失,无所谓有毁,也就无关乎舍得;但美誉已然加身,且得来不易,如若有失,恐将颜面尽扫,毁谤相随,思虑及此,则会生惶惶之心,有生不如死的痛楚。因此,很多人,虽能看得开生死,但却勘不透毁誉。是故,因享誉而贪生恋世,因拒毁而视死如归。

仔细思量一下古往今来那些或横刀刎颈、或登高一跃、或自赴清流的盖世豪雄、高官巨贾、名伶达人们,很少不是因为无法面对身败名裂的下场而决绝辞世的。

这些人中,有的是生为富贵荣誉,因为患得之故而付出太多,甚或是为了满足一己之私,不惜牺牲人格而换取那张“卑鄙者的通行证”,终得不世之誉。这种人,诸如贪官污吏者,生而有害,死不足惜。但有的人,则有着高尚者的座右铭,“夙夜兢兢,祗惕若厉”,行善利他,克己复礼,终于打拼出了属于自己的成功和荣誉,而却遭无常之由导致事败业衰,名誉有失,脸面受损,遂因过于爱惜羽毛而选择往生之途。这种人,生当可敬,死值惋惜。而至于李清照粉笔讴歌的那位“不肯过江东”的楚霸王,或是为渔父莞尔所笑而“葬于江鱼之腹中”的屈平子,则不在此列,当属别论。

如果害怕失去,就不要过重地看待所得。否则,就难以抗拒失去的痛苦。是以,人之于毁誉得失,当依止佛老之道,纵心物外,把名誉与侮毁等量齐观,得而不惊,失亦不惊。如此,才会让自己心平气正,无虑无营。

微言得失之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